我想问同学们,孩子们,回答我一句话,你爱你的老师吗?从心理学来讲,当一个人讲话,用内心发出的声音是宏亮的,当一个人讲话,口是心非的时候,说出来的话就是拖着长音的。再一次回答我,你爱你的老师吗?当你笑嘻嘻的表情告诉我,你心里边说着另外一句话,才怪呢,同学们,我理解你,因为我也和你一样,在这个年龄从学校里走出来。在谈论这个话题之前,老师给你讲一个寓言。
曾经,有一个年轻的商人,在黑暗的山谷里面走夜路。天很黑,他迷路了,他找不到走出大山的方向,看不到星星和月亮,冷冷的山风飕飕地吹过来,他的头发都立起来了。突然,他听到夜空中,传来了一个声音。那声音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那声音对他说:“年轻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天亮了,会有用的。”他感到非常恐惧啊,那声音一遍一遍地响起来。“年轻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吧,天亮了会有用的。”最后,那声音几乎在哀求了,“年轻人,地上有石子,快捡几颗,天亮会有用的。”他想,我还是照做吧。于是,弯下腰,随随便便,捡了几个石子放在手里。就这样,他的手里握着这几个石子,竟然奇迹般地引导他走出了大山。
天亮了,年轻的商人很想知道这手里攥的是什么?借着黎明微微透出的晨阳,他伸开了自己的手掌,哇!竟然是金灿灿的黄金。他突然明白,原来昨天那个声音是善意的,那个声音是对我好。他开始后悔,为什么我昨天不多捡一点呢?当他回头望向那茫茫大山时,他看到黑压压的大山连在一起,根本就找不到那条回去的路了。
当我说到这里时,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这故事很荒诞;也许有的朋友会讲,哪里会有这样的事。同学们,今天老师想告诉你的是如果今天的你,在这样一个年龄里,在学校里你不好好读书,将来有一天,你就会成为这个故事的主角。在今天我们社会上,有多少成年人已经成为这个故事的主角了,孩子们,当你在学校里读书,当你打开作业本,当你在写作业,当你学习的时候,有一个声音在你的耳旁不停地响起,那是你爸爸妈妈的声音,那是你老师
的声音,那是每一个爱你的人的声音,他们说着相同的一句话“孩子啊,好好读书吧,将来会有用的,孩子啊,好好读书吧,将来会有用的。”
人生苦短,两三万天,弹指一挥间,用到学习上起码要用掉四分之一的光阴,而就在这四分之一的光阴里,是你的老师每天在陪伴着你。同学们,今天这社会上有很多不正常的现象。在南京、广州、北京、上海、重庆许多大城市我去过都看到,一些同学走在街上,碰到自己学校的老师会不自觉地把他躲开,实在躲不开了,就勉强地应付一下“老师好”;有的小同学背后在讲老师的坏话,有的孩子回到家里对妈妈说,我们老师真坏呀,今天又留了那么多作业;更有甚者,小同学在自己笔记本的后面,还画着老师的漫画像。我不知道你是否曾经做过。
然而,邹老师要告诉你什么,老师像妈妈一样,老师是你生命的恩人。每当你放学以后,你在游戏厅里玩耍,你去踢足球,你玩得很开心的时候,你知道老师在做什么,老师还在教研室里边在备课。当我们南京的万家灯火熄灭了,在凌晨两三点钟,也许在楼上还在亮着的一盏灯下,是你的老师啊,还在批改着全班同学的作业。老师也是人啊,老师也是有父亲、母亲,老师也是有孩子的,有多少老师啊,在节假日里不能去看望自己的父母,不能陪自己的小孩去公园,而在和自己班级的孩子在一起。老师是不容易的,每一个当老师的,当她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就意味着一生的奉献。人民教师,多伟大的一个称谓。
曾经在四川省大凉山地区,在那偏远的山区里面,那个贫困的山区里,有这样一位女教师,她是上海师范学院毕业的,她的名字叫李静。李静老师来到大凉山,她看到这里的贫穷落后,看到山里的农民渴求知识的眼光,看到那些孩子们渴望学习的愿望,李老师留下了。她想,一个年轻人就是要为祖国的建设做点贡献。然而,没过多久,她也一样忍耐不住了,那里的条件实在太艰苦了,连课桌都是用几个小小的木板搭建起来的。每当过年过节,她就会流泪啊,她想着上海街道上繁华的霓虹灯,想着自己的妈妈,想着自己的同学和朋友。
终于在这一天,李老师经过思考之后,她决定离开了。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她悄悄地打了一个包裹,起了一个大早,爬上了茫茫大山。她要去县城火车站,她要悄悄离开她的学校和同学们,要回到上海,回到她的家。就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李老师爬到最高的山上。来到山顶时,她突然听到后面传来了孩子们的喊声, “老师啊,请你留下来,老师,我们需要你。老师,你不要走啊。”所有李老师教过的孩子打着赤脚跑到山上来,她们紧紧地跟着李老师,齐刷刷地跪在那里。孩子们背着李老师教的歌谣,“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李老师感动了,“孩子们,咱们回学校吧。”李老师留下了。她在那大山里一干就是十几年哪。她成为全国优秀教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得到过教育部部长亲自颁发的优秀教师证书。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可爱的老师,在她的生命中却是遇到了不幸。在她38岁的时候患了癌症,她住到了医院里面,同学们都来捐款。一元两元,一毛两毛都拿来了。孩子们,你们知道吗?山区的一个孩子拿出一元钱有多不容易啊。你在家里找你爸爸妈妈要电脑买玩具的钱哪在山区里可以成为一个孩子全部的学费。李老师明白,她想我不能让组织上为我耗费精力啊,我要出院,我要回到我的学校,回到我的班级,我要回到我的孩子们中间,我要去给我的同学们讲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堂课。就这样李老师说服了校长、老师、同学。她在校长、老师、同学、家长的陪同下李老师又一次回到了她执教的班级。
当她站在讲台上,所有的同学一起站起来对她说老师好的时候,李老师流泪了。她说,“孩子们,我就要走了,我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心中最舍不得的就是我的同学们哪。当我死掉以后,请你们把我葬到学校对面的大山上,我要看着你们成长。每年到教师节的时候,别忘了过来看看我。当有一天,你成为清华、北大学子的时候,你要来告诉老师,我成功了。”李老师那天用她颤抖的手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大字,讲了她生命中最后一堂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同学们,一个人民教师把她生命中最后一点光都照给了我们的孩子们。老师是不容易的。
今天我们的全社会有多少人民教师啊,为了自己的孩子甚至连生命都舍出了。当我今天站在南京的时候,我不能不提到啊,就在我们江苏,三月三十一号江苏金城市城南小学二一班班主任,殷雪梅老师,一个52岁的女教师,再过几年就退休了,就是这样一个女教师啊,当她带领全班同学,去听爱国主义报道的路途当中,一辆违章的汽车,疯狂地冲过来,殷老师没加思索就扑过去,推倒了六个孩子,而她自己被撞出二十多米啊。当市长、教育局长赶到医院说不惜任何代价要抢救殷老师的生命。
可是这位可爱的老师,她还是离开了我们。就在四月五号那一天,为殷老师送行的时候,金城市下着蒙蒙细雨,全市十万多市民自发走上街头,送走了这们可爱的人民教师。亲爱的朋友们,当全社会都在讴歌一位英雄教师的行为时,当全社会都在赞美一位女教师的行为时,今天在这里我要向全社会大声地呼吁,各位家长同志,各位人民教师,同学们,这何止是一个教师的行为啊,这完全是一个妈妈对孩子的行为啊。同学们大声地回答我,你爱不爱你的老师啊?你们用最大的音量告诉我,你们爱不爱你的老师啊?今天能不能在这样一个时刻要我们给我们的老师热情的掌声表示感谢呢?
同学们,跟着老师大声地喊出来,我们要用我们的心,去感谢我们的人民教师,你能不能做到啊?跟老师大声地准备喊出来,“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我们永远感谢你。”家长同志们,老师是不容易的,教育是双方面的责任,我们不要以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每一个人民教师,他们像一颗颗蜡烛在燃烧,照亮了一个个年轻的心。如果没有了老师,这个社会的文明将如何延续呢?如果没有了老师,我们的未来将由谁来缔造呢?爱老师吧,同学们,把你的身体坐直坐正了,让我们的摄影师把镜头对准我们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是我们祖国的未来。用我们最大的音量要告诉这全世界,同学们,用你最大的音量告诉全世界,让我们的声音穿破这会场的演播厅,让它响遍整个世界,让全世界听到,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而读书啊?用你们自己热情的掌声鼓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