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单翅的天使也能飞翔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为人师者应当爱满天下。”和所有的教师一样,我从事这平凡的工作,付出着我平凡的爱。今天站在这里,我不想用那些华丽的词藻去描述我的教学生涯,只想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开学时,我班转来几个新生,其中有一个叫林女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她不仅长得非常漂亮,而且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很是招人喜爱。但是很快我就发现她的问题,除了性格有些内向,就连说话的声音小的连同座都听不清?我曾多次提醒但收效甚微,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把她叫到跟前问道:“你能大点儿声说话吗?”她点点头。我又问她:“ 那为什么你的声音这么小呢?”她抬头看看周围的同学对我说:“我不想让他们听见。”当我看见她眼睛里强忍住的泪光,我感觉到她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孩子。为了更多的了解她,我在大课间的时候又把她叫到身边,问道:“现在没有别人了,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了吗?”她点点头说:“我怕他们笑话我,我有一个睡在天上的爸爸。”听见孩子说出这样的理由我的眼睛顿时湿润了,一时间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话语来安慰她,只有紧紧的握住她的手告诉她:“怎么会呢?不会的,因为你有一个天使爸爸。”
在和她的妈妈沟通后我得知,原来她的爸爸在一次电力维修中永远的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在这一瞬间我被林的坚强深深的感动着,也为她的不幸深深的痛着。我急切的想用爱心去抚平她心灵的创伤,想用真情帮助他找回自我、重塑信心。于是我决定为她做点什么。
课下我主动去接近她,用慈母的温情去与她交流、沟通。在她有进步的时候,我总是鼓励她,在他情感出现波动时,我总是开导她。我在他的身上持之以恒的进行着“微笑教育”、心灵的交流、肯定的表扬、鼓励的启发,„„这股从我心底流淌出的爱终于被她认同、接受并产生了共鸣。为了让她更快的走出阴霾,我把她的故事写成了美丽的童话讲给了全班同学,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纷纷伸出友爱之手,从此再没有了歧视和嘲笑 。 她的声音慢慢变大了,笑容也再一次回到了她的脸上。 在一次家长会上,林的妈妈告诉了我她的新秘密,她说:“妈妈,我们学校的老师很爱我,虽然我失去了一个爸爸,但是我现在有两个妈妈了„„。”
因为有了这个秘密,我深切地感受到:单亲家庭的孩子就像一只折了翅膀难以飞翔的小鸟,他们不同于一般的后进生,他们更孤独,敏感,自卑,他们犹如一部“无字天书”,需要我们每一位师者用智慧去阅读,我愿用我的真心打开他们的心扉,用爱心读懂他们这部无字的诗文! 让她们重新展开飞翔的翅膀在蓝天中自由翱翔。
生命不息,真爱不止。这就是我的教育故事,我愿播种下平凡的点滴,收获孩子们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