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兰》
赏兰
朋友新植几盆兰蕙,知我平时有此雅好,故特邀我去共赏。爬上十几层高的楼梯找到了她的居室。门开了,一丝兰花 的幽香随着主人扑面而来。当款步步入室内,见桌案上并放着两盆兰花,那疏密有致修短不齐的兰叶向上伸举着,又凭空垂下覆住兰盆,一朵兰花藏于叶内,如同少女含春怜香,让人可近观而不可亵玩焉。看罢多时,主人又把我带到阳台上看那里摆放的几盆蕙草。兰与蕙却有不同,它们虽同科却不同族,兰叶参差柔韧而且一茎一花,蕙叶苍劲修长,一茎多花,茎梢上抱着欲开未放的花蕾,并且探出叶外,似有一枝出墙之意。如果把兰花比作拜月的貂蝉,略有矜持拘谨之态。那么蕙花尽可比作醉酒的贵妃杨玉环,显得雍容华贵而放浪不羁。赏蕙未已,主人又从内室捧出一盆小兰,说它是袖珍之花也未尝不可。托于亮处凭掌而视,见此兰与它兰不同,几片小叶短而且直,既缺少它兰长叶的婆娑之态,又没有兰花幽香之韵。主人见我有点扫兴,不由“咯咯”一笑,用纤纤细指朝兰叶一指,细观后才发现叶片边缘镶着一丝金线,芳名金丝兰是也,是主人出重价从别人手里买过来的,养于居室朝夕相伴,别有一番情趣。
观罢兰蕙略有所思,古人语,当以怒气画竹,喜气写兰,那潇洒飘逸的长叶,舒吐含笑的花姿无不给人一种心旷神怡娴雅逸致的享受,又看主人体态丰盈,风致翩翩,平时喜吟诗,擅著文,书卷气十足,我忽然似有所悟,原来主人即是兰,兰即是主人,品兰不过谴兴尔,品斯人才具真意也。
同广宇品兰
盆兰何时栽,
凭窗任风雨;
邀君且赏莫须採,
含芳花可咀,
笔尖长叶瘦,
疑似清照女。
些许淡墨点春痕,
绕指香几缕。
画石
“先玩花后玩草,玩玩石头算拉倒”。这话谁说的?不知道,也无须考究出处,但玩味之余觉得此言不无道理。
玩花多是青年人的嗜好。因花有绚丽的色彩,芬芳的清香,美妙的姿态,显示年青人豆蔻年华,勃勃向上的精神。人到中年老成了许多。因学问、阅历、修养以及胸怀的不同,早已对过去那些风、花、雪、月的情愫不再留恋。在家养殖几盆兰草,即幽雅了居室,又凭添了几分君子风度。“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人到晚年也有晚年的乐趣,爱石、寻石、养石、赏石是诸多老年人的选择。把大自然中的奇石搬到家中,经过摆设变为艺术,朝夕观之可当卧游。石为无量之寿,心中有石人可永年也。
也是近年来朋友之中爱石、寻石、养石、赏石者愈来愈多,于游山玩水之间留意捡选,得石颇丰。时而过从诸君,见居室书斋多有石艺摆设,却也不乏雅致,别有一番风趣。
昨日广宇女姊送余一石,于掌中把玩不胜欢喜,石形如鹅卵,重若称锤,上绘一副年画,有男女俩童玩耍,其男正手执火头燃放地上的花炮,神情顽皮而略显诡谲,似有吓唬女孩之意。女两小指塞耳,侧目斜视作惧怕状,形态逼真,呼之欲出,实在是一副难得的艺术珍品。收好石画,余说:“汝先前学国画,何时转画石头?”她不由莞尔一笑,腼腆地回余说:“呀,我不过是瞎闹闹,用色彩染染石头蛋子,哄小孩玩耍罢了,说不上什么艺术不艺术”。她话中好像故意把此事说得轻描淡写,给人一种玩世不恭的感觉。然而她那里骗得了余,单从她画面中流畅的线条,明润的敷彩,严谨的构图,奇妙的立意,便知道她是在创作——而且是一丝不苟的创作。只不过广宇自己觉得技法不够臻熟,想极力搪塞回避罢了。
有朋友告诉我,广宇画石是非常投入的,也因之吃了不少苦头。且不说一天到晚躲在屋里作画,甘受寂寞。就是找石材
之事,她几乎踏遍了桐柏大大小小的山坡河流,偶尔发现有可用的石头,不管路途多远,用布袋背回来,又是敲又是磨,忙的不亦乐乎,甚至于废寝忘食。那情形似乎近于痴迷,让别人看着不可思议。据广宇自己回忆说,两年前去一位朋友家做客,不经意间偶然发现了这样的画石摆件,初见时觉得不错,细看感到更好,看着看着竟迷上了这块石头。她硬是在石头前徘徊了一整天都舍不得离去。回来后便萌生了自己学画石头的念头,她顾不上自己年近花甲身体欠佳的实况,关上门,自己不声不响地干了起来。起初,画一两枚小画送给别家小孩玩,大人见了都说好,时间长了,画的石头多起来,县里的文友、街上的邻居多有收藏,已经是花开门里,香溢城外,画名不胫而走。广宇作画题材很宽,有山水、人物、花鸟、虫鱼以及蔬果之类,她无所不画也无所不能。方寸之间大有作为,真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禅意颇浓。而且画面贴近生活,雅俗共赏,愈来愈为人们所喜爱。
余一生喜石、寻石、养石、赏石,朝夕不可一日无石。但余之喜石与广宇画石不可同日而语,余喜的是不饰人工而巧夺天工的自然之石。而广宇是在石头上作画,把石头当做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噫嘻!对比之下相形见绌,余不如广宇远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