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梦想是一枚种子,请你播种它,无论风吹雨打,冰雪交加,请你给它希望,让它开花。——题记
捧一轮流觞月,传一脉思古情。今朝,我将盘点中华浩浩哲史上那些开花的梦想,
感悟人生的韵味。
梦想是一枚种子,但是很多人却在它萌芽时就将它掐灭。西楚霸王的梦想随着“时不利兮骓不逝”沉进了乌江,李斯的梦想随着“智麦之术”断送在断头台;李清照的梦想随着家破人亡的感伤而流落异乡„„
然而,要想让梦想开花,就要给它希望和机会,如同他们所做的一样。
一、梦想在隆中开花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诸葛先生,如一只云鹤逍遥于青山草庐,隐逸着自己出世治国的梦想,躬耕在南阳。刘备的“三顾茅庐”,亲切恳谈,让这位千古人龙心思动摇。
二、梦想在狱中开花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司马迁,我们对他的了解可能只是《史记》的作者。然而,我们不知的是他背后的艰苦历程。
当时,司马迁因触怒汉武帝,判以宫刑,他却“就极形而无愠色。”他想过放弃,一个人在备受凌辱之后的心境已如死水。但是,他没有。他心中念叨的是父亲的遗志,是他要“究天人之际”的梦想!梦想的重量和病苦孰轻孰重?
最终,他选择了梦想,然后人们看到的是他蘸笔研磨、悬腕写就的史家之绝唱。是的,他成功了,他用自己坚强不屈的意志铸就了千秋绝唱,司马迁,开辟了纪传体通史之源,让中国炎黄子孙因你而骄傲,他让梦想在手中绽放!
看罢古书,蓦地,突然发觉那些让梦想开花的人们大都经历了困厄中思想的考验。他们教会我,无论是艰难还是险阻,都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让它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