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不值
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五(一)班 王昀初
一天,春光明媚,鸟在枝头“吱吱”地唱着歌,花在散发出阵阵芳香,多么美的日子啊! 南宋大诗人叶绍翁决定出去散散步,找一找春天。
路上,太阳伯伯使劲地晒着光芒,地球娃娃肯定撑着一把大伞,否则,我们人类刚出去就要变成落汤鸡了。大路两旁两排白杨树,直直地站着,如两排卫兵守护着来往的行人。花儿们争相斗艳,各种花张开着花瓣,准备迎接着第一位客人。小草也不甘示弱,从土里冒出脑袋,沐浴温暖的阳光。当风儿吹过的时候,小草扭动着身体,跳起了芭蕾舞。还有一条小溪,“哗哗”地流淌着,清澈见底的小溪仿佛有种魔力,让人感觉凉爽爽的。
大诗人叶绍翁怀着愉快的心情来到了游园,却不妙,游园的主人不在家。叶绍翁轻轻地敲着门,却没人来应答,大概是主人爱惜“我”脚下的青苔吧!但是满园的春色还是关不住的,瞧,一只红杏已探出了墙头。红杏开的是多么的旺盛,火红的叶子衬托着树枝,显得尤其引人注目。
于是,叶绍翁随即吟诵出一首脍炙人口的名诗:《游园不值》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只红杏出墙来。
春天,是美好的,只要你留心观察,处处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