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叶绍翁起床,窗外阳光灿烂、鸟语花香,他深呼吸了几口清新的空气,想应该是冬天走了,春天回来了。突然,他想到:啊!已经一个冬天没有去老朋友马翁家了,不如今天去拜访拜访马翁,和他聊聊天,喝喝酒,再谈谈如何作诗,此乃人生一大乐事呢!
于是,他立刻更衣,穿上弟子特意为他准备的木屐,木屐底下带刺雪地里行走不会滑倒。可能是快乐让他忘记了疲劳。十几里的山路,在他眼中一会儿就走完了。啊!到了,就走那儿。他仿佛听到了马翁在呼唤他,仿佛看到了马翁熟悉亲切的脸庞,仿佛问到了饭菜的香味。奇怪了!敲了半天的门,这个臭老马怎么不开门呀?突然,他看见原来门上了锁----马翁不在家。
这是天色已经晚了,叶绍翁在门外踱着步,无奈地等待着。这时,忽然他发现马翁家的院的墙头一角,有一株鲜红欲滴的红杏伸出枝头。这株红杏红得像一团燃烧着的火焰,只看这么一眼,就想到了春色满园。于是,他禁不住提笔写下了这首诗: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