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不值
春天到了,叶绍翁来到他的朋友家,想欣赏他朋友的园子。
他走在石头铺的林间小道上,按不住喜悦的心情,想快些看到朋友园子的美丽春景。叶绍翁刚要到朋友家时,突然,觉得脚下软软的,低头一看,原来自己踩到了路面上的青苔,他刚一抬脚,只见青翠如玉的青苔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脚印。他想:朋友十分爱花草树木,门前长了许多青苔,没有一块被踩过,我也应该小心些。于是他放慢脚步,小心翼翼的走着。很快,叶绍翁来到朋友家门前,只见柴门紧锁着,他便轻轻地敲了敲,可等了半天也没见人来开门,他很失望:都怪我没有和朋友约好,现在他不在家,我不白来了吗?叶绍翁觉得有些扫兴,但他还是在门口等着,希望他的朋友能回来。
正在他四处张望的时候,突然一枝红杏吸引了他的眼球,他定睛一看,没错,红杏从高高的院墙上探出头来,多么鲜艳的红色,多么绚丽的红色,多么耀眼的红色,多么旺盛的红色!火红火红的,像一团团正在燃烧的火焰,上面的朵朵杏花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探着小脑袋,绽开了笑脸,热情奔放的样子,这多美啊!
看着看着,他似乎想象到了那美丽的春景。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时隐时现,环绕着整个园子。园子里小溪纵横,花草丛生,树木都抽出了嫩芽,它们都水灵灵的,亮晶晶的,似乎喝足了水。花儿也数不胜数,有红的、黄的、蓝的、紫的,令人眼花缭乱。松软的泥土里小草探出头来,在春雨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叶绍翁的心情变得舒畅起来,随口吟出了千古名诗《游园不值》: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