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写同题作文:如果有一天
当下的社会环境,在街头、商场、公交车上以及一些公共空间,基本上只要有人头的地方,就有一张电子脸——手机。每个人勤奋地埋头于这小小的电子脸,以指尖的触摸与外部的世界发生陌生的交流,仿佛这张脸里有他世界的全部。
我们都沦为低头一族。这些电子脸在不同的口袋和空间里,割裂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形之中加剧了人心的冷漠。这是一种具有典型意义的时代通病。看上去病灶在一个个微小的电子元件组成的屏幕中,毋庸置疑,这病灶就在我们日益紊乱的内心秩序中。 每天,我们都被这一张张电子脸所掌控,它们的介入改变或颠覆了我们内心宁静的秩序,于是出现了很多“被控族”。生活在“被控制”的状态中,很多人总是担心如果离开这一张张电子脸,自己就会被时代所淘汰、抛弃、遗忘,或者落后于群体“奋勇向电”的时代潮流。这直接导致了现代人内心的焦虑、空虚、无聊、孤独。恕我妄言,我总觉得这是一种很可怕的“进步”。一张张电子脸,缩短了我们与世界的半径。这电子脸以强大的科技功能,把天涯变成咫尺,把地球变成村落,把时代转化成时讯,喂养我们的眼睛和欲念。 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网络或者远离了网络,我们的脚步慢了下来,不再追求高效率,不再注重快节奏,不去关注外界瞬息万变的喧嚣,我们的精神就不会因太多的牵绊而紊乱。因为没有了网络,我们逐步回归了最自然的生活状态,遵从于内心,道法自然,更多地向精神的领空、大自然美学的地域靠近,成为其中的一朵云、一株草,守住耳根的清静,守住内心宁静的悠然秩序。
如果有一天,我们鼓足勇气,不接触网络、电脑、手机、电视等屏幕,过一种了无牵挂、清静自然、宁静自在的生活,我们的意志不再被这一张张电子脸所控制,内心的定力在慢慢像一棵树一样扎入生活的土壤,而不是像飞扬的蒲公英一样在风中飘散、沉落、消失。 凡是与自然有关的脸都含着安静的气质,凡是与科技有关的脸无疑都藏着一种现代焦虑。我们的身边布满了那么多的电子脸,它们会不会变成坟墓?
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网络,我们就在内心为一些与美、与自然、与朴素有关的事物筑起了一道绿色的堤坝。我们在这里读书,散步,和对面的人谈天说地,守住了时光的慢,让平凡的光阴变得辽阔而又耐人寻味。
正如作家王开岭所说:“一个人的精神,若只埋头当下,不去时代的地平线以外旅行,不去光阴深处化缘,不以古往今来为生存背景和美学资源……那就不仅是活得太泥实太拘谨的问题,而是生命的自由度和容积率,遭遇了危机。若此,人生即难成一本书,唯有一张纸,无论这纸再大,涂得再密密麻麻、熙熙攘攘,也只是苍白、薄薄的一个平面。” 我们应该学会,在每天平凡的时光里,让自己从网络里抽身,到光阴深处去化缘,去接受没有网络纷扰的生活,自然而然地静享生命的恩赐。
真希望,有一天,我们能真正离开网络。
作家自评:先列举当下社会环境中我们司空见惯的一种现象,陈述这种现象背后现代文明带来的弊病。用辩证思维审视这种科技文明和群体现象,然后引申到快节奏时代,我们的内心因为电子产品而紊乱,我们的意志和定力被科技文明所破坏。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命题作一种理性的分析。全文以小切口,探究大问题,最终表达自己独特的发现和思考。
作家解题:这是一种假设命题,假设命题的完美写法就是补充假设的多种可能性。我们要从身边的事情写起,熟悉你所写的,写你所熟悉的。《如果有一天》,这是一个能引起大家共鸣的话题。我不表达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我只从网络社会给我们带来的负面作用的角度立意,陈述事实,探究内里。没有网络、远离网络,我认为就是一种自守,对内心宁静秩序的守卫,对自己人生意志和毅力的守卫,对慢生活的守卫。在这种补充式的作文里,要大胆想象,破除陈规,旁征博引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如果一篇文章既有理性的色彩,又有诗意的想象和空间,二者相得益彰,会更易引人共鸣。
考场同题佳作展: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天,我能成为智勇双全、本领高强的花果山水帘洞齐天大圣孙悟空,我将腾云驾雾,使出浑身解数,驾着能一跃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遨游地球,解救苍生。
我飞到亚洲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亲眼目睹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象,更看到了大漠上寸草不生、了无人烟的荒凉与肃杀,狂风肆虐之时,飞沙走石,天昏地暗。一丝悲悯在我心中潜滋暗长。我毫不犹豫,毅然用七十二变之“挥毫泼墨法”,“嚓嚓嚓”,将绿树、芳草、红花、清溪等景物撒在沙漠上。顷刻之间,沙漠变成了绿洲,风烟俱净,天地共色,生机盎然。{用孙悟空火眼金睛腾云驾雾的本领写一篇一百字的作文}.{用孙悟空火眼金睛腾云驾雾的本领写一篇一百字的作文}.
又是一个筋斗,我飞到中国城市的一座化工厂上方,看到阵阵的浓烟铺天盖地,所有楼房的门窗紧紧关闭,行人用毛巾包裹着头趔趄前行,我闻到一股刺鼻、恶心的气味。这里人们的生活环境很是让我揪心。我马上使出自己的绝招——“去烟味大法”,“嗖嗖嗖”,浓密的烟雾销声匿迹,那股刺鼻的臭味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花草混合泥土的芳香。这个
重度污染的工厂顷刻间变成了环保、安全的绿色工厂。这个地方的人们,摘掉了头上的毛巾,打开门窗,走进大自然的怀抱之中。
我又继续飞,不想一个筋斗翻到了南极。洁白的冰雪世界,顿时让我心旷神怡。不过,我发现,这里的阳光照在身上很灼热,十分难受。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这里天空中的臭氧层严重破损,已经裂开了很大的洞口。我不敢怠慢,使出自己的招数——“修补大法”,“变变变”,臭氧层的大洞瞬间就被修复,阳光不再那么刺眼,照在身上也不再那么灼热。
我又一个筋斗,飞到了非洲。我看到到处是龟裂的土地和干涸的河流;看到了许许多多没穿衣服的难民,他们脸上写满了无助与愁苦;看到了人们抢夺食物和水源的血腥战争。我不忍心再看下去,使用“再生大法”,“哗啦哗啦”,瓢泼大雨从天而降,山川河流顷刻间碧波荡漾,田地里生长出各种各样的粮食作物,饱满的粮食压弯了腰。难民们的脸上漾出甜蜜的笑容。
最近,我听说马来西亚航班MH370失踪了,牵动着乘客家属和地球人的心,也让我寝食难安。我决定动用“分身术”和“火眼金睛”去寻找它的下落。我拔下毫毛,吹出成千上万的“猴孙”,派遣他们到失事的海域展开搜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印度洋中找到了飞机的残骸,并将它从海底捞出来,送到马来西亚,给乘客家属和全世界一个明确的交代。
如果有一天,我能真正变成孙悟空,我一定要飞遍整个地球,用孙悟空的招数,改变人类生存的环境,拯救人类的不幸,为人类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阅卷心语:
1.构思大胆,主题大气。本文作者幻想自己成为孙悟空,以“遨游地球,解救苍生”为己任,叙述了治理环境污染、救助非洲难民、寻找失事航班等情节,巧妙地表达了作者的人生理想,传达了人类的共同心声,那就是:呵护地球,友爱互助。想象大胆,情节生动,主题博大。{用孙悟空火眼金睛腾云驾雾的本领写一篇一百字的作文}.
2.想象丰富,画面感强。作者虚构了“我”飞临沙漠、南极、非洲等地的情节,所描述的情节丰富,画面感强,这得益于作者描写的功力较为深厚。
(荐评/郭红春){用孙悟空火眼金睛腾云驾雾的本领写一篇一百字的作文}.
考场同题佳作展:如果有一天(2)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你会嫌弃我吗?”
这是不久前老妈曾对我说过的话。当时她的这句话,让我心里一震:老妈为什么会这样问?为了讨老妈的欢心,我说:“当然不会!毕竟你是我最爱的老妈,你不是常说,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吗?”老妈似乎并不在意我的话,只是淡淡地说:“可是为什么我现在嫌弃你奶奶了呢?”对于老妈的言语和举止,我觉得很蹊跷,心想:老妈一定有心事!这时,同学小勇来约我去参观博物馆,我没有多想,就随他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