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他们便说我聪明,也许是头脑灵活的缘故,贪玩、难以集中精神的我仍能总是取得令家长、老师和自己都满意的成绩。久而久之,每看到“智慧”这个词,总觉得它是属于我的。 在爷爷的影响下,我很喜欢下棋。但我是急性子,从不肯好好坐下来,静下心向爷爷学一次棋,偏偏我又喜欢缠着爷爷与我“切磋”棋艺,于是爷爷每次都会让我赢。我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一次也不例外。我首先落下一颗白子,然后催着爷爷快点。
爷爷仍是带着一如既往的微笑,不紧不慢地落下一颗黑子。片刻间,棋盘上就星星点点地落满了黑的、白的围棋子,错落有致的样子。沉思片刻后,爷爷下了很明显的一着让棋。我立刻嚷起来:“爷爷!你不要让我啦!你是不是看不起你的乖孙女?是不是嘛?”
“好好好,那我就不让着你啰!”爷爷还是宠溺地笑,把棋子下到了另一个“阵营”中。我带着得逞的欢喜不假思索地落下了又一颗子:吃!下一步就可以把爷爷的黑子吃个片甲不留!想到这里,不禁喜形于色。
然而爷爷的下一步棋是我始料不及的,他迅速地堵住了我唯一的漏洞,然后开始一颗一颗拾起棋盘上的白子。我摆出平时撒娇的无赖神态,拉着爷爷的衣袖,说:“不要嘛爷爷,人家差点就可以赢你了!”
“哈哈哈,你啊!你啊!”爷爷笑起来,把棋子撒到棋盘上,那个并不精妙的棋局顿时乱了。接着爷爷说:“你知道什么是智慧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