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包括家庭婚姻观念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离婚率逐年上升,家庭稳固程度下降,单亲离异和重组家庭增多,在这种变故中受害最深的是青少年,父母离异使孩子失去父爱或母爱,造成心灵创伤;父母重新组合家庭 使孩子产生孤僻离群固执等心理,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这些学生往往表现出孤独离群,默默无息或者是故作强大事事处处与教师作对,或与异性结成亲密的二人世界,以图引起他人的注意,其内心深处都存在着一种自卑。自卑心理是一种自我否定的心理定势,会加重人的心理负担和心理压力,使人变得性格孤僻,不愿参加集体活动,使人消沉,颓废严重的甚至对前途悲观失望,走上自暴自弃以至自毁的道路。他们更期待着被鼓励,被信赖,加入其他孩子的圈子,教师对这些受伤的苗如能加以关照,施与更多的爱,用爱心去感化引发他们的自信,给他们撑起一片天空,他们同样能长成参天大树。在长期的教育工作中我曾经碰到过这样的一位学生。
嘀铃铃----电话铃声响起,“喂------”,电话的那头传来了哭泣声,我心一惊,是谁?九点多钟打电话来哭诉,我硬压住自已紧张的情绪,平静地对她说:“不哭,有什么事和老师慢慢说,我们共同来解决,行吗?”以此来缓和气氛。“我是某某,我不想活了,妈妈不要我
了,爸总不理解我,老打我骂我,老师也带着老眼光看我,我已受不了了。”原来她是我们班的一名女生,象这样的情景,我还是第一次碰见。晚上赶去她家二十多里路,不可能,怎么办呢?
某某,父母离异,天生比较聪颖,人也长得眉清目秀。在初二时,由于父母离异,觉得很孤单很自卑,和一名男学生谈恋爱,成绩下降很快,而且他们的恋爱故事全校同学都知道。进入初三年级后,她更爱漂亮了,老师们(包括我)仍用老眼光和习惯性的思维来教育她,而此时的她,深知初三是人生的关键,想抓住最后的时间,努力拼搏一下实现自己心中目标,但很自卑,老找不到自信,总觉得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成绩也始终不见好转。此时的我,作为她的班主任,在多个老师反映她爱打扮后,心一急,不加思索地打了一个电话给他爸,说她成绩不理想,有点爱打扮,希望家长和老师配合,一起和她好好谈谈。我是一番好心,没料到,就是我这个电话,他爸不分清红皂白地打了她一顿,才发生了上面的这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