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乐中读书》
在快乐中读书 朱雨廷
读书可以帮助我们丰富知识,让我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读书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帮助我们进步,总之读书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空闲时我手里总会捧着一本书,把书上的优美词句变成自己的话,写作文时便不那么难了。有一次我们学校要举行作文大赛,而且全部由校长亲自改,写的优秀的同学还能评选为“优秀小作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求之不得的机会。在比赛之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心想这次一定要打一场漂亮仗不让父母和老师失望。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考试中我以高分成绩一举夺冠。
读书不但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而且还能增长我们的课外知识
课堂上老师总会提问几个课外知识,或许是想让我们多读书吧。老师提问的这些知识有些我在某些书上看到过,比如说我们中国的发源地是哪里?我国的第一步古书是什么?当其他同学听到这些问题时个个目瞪口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而我听到后不假思索的回答了出来。像三月的春风,像丰水期的瀑布,滔滔不绝的讲着自己知道的答案。每次都能得到老师的赞美。那时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甜,比吃了蜜还要甜,同学们也对我刮目相看。我心想多亏了那些课外书,不愧是我的朋友!
现在我是一名初中生,平时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周末的时间常常被成群的作业围攻,但我依然坚持读书。每天晚上都要看上几页。如果你爱上读书,你就会发现书是多么有趣。书中的内容丰富多彩,能让我们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体会生活的喜怒哀乐。
当我爱上读书之后,我便有了一个习惯,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找书,然后坐在书桌前,进入书的世界,此时我便忘记了烦恼,也只有书有这样大的魔力,它像一块吸铁石,而我就是这样一块大磁铁,因此,它总是吸引着我,只要能读书,我就非常快乐。
书,是一盏明亮的灯,它无声的照亮了我们通往成功的路,告诉我们不要走错十字路口的分岔路。
书,是一位启蒙教师,它让我们初次尝到了读书的乐趣,心甘情愿地一辈子以它为师。书,是一个万能的神,它充实人们的大脑,可以教会我们深刻的大道理,还可以净化人们的思想。
书,我忠实的朋友。只要你喜欢上读书,愿意和它做朋友,它就会带给无穷的乐趣。
读《道理经》
不读《道德经》,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鲁迅
老子,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他撰述过一本书,被誉为中国哲学第一书,就是《道德经》,德国哲学家尼采
认为自己最直接从《道德经》中获取了思想源泉,很多人称赞过《道德经》,赞扬过老子,虽然它被曾闲置在书桌上一度无人问津,但在这个暑假,我还是选择了捧起这本书阅读。 万物皆有其对立面。例如,美与丑,是与非,善与恶,好与坏,这既是矛盾的双方,但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假如,没有了恶,怎能体现出善;没有了坏,怎能体现出好;没有了丑,美将为何?所以,这些矛盾都是相互作用的。没有绝对的美,也没有绝对的丑,万物都不会是绝对的。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想随和,前后相随。恒也讲得就是这个道理。
老子讲,要以一颗淡泊的收看待事物。佛去,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怒憎会、爱别离、求不得,凡尘中人,无法摆脱人间七苦。人有七情六欲,总是太贪心,不懂得满足,喜欢攀比,正所谓人心不足蛇吞象,世间诸多烦恼也因此而来。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期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心一动,世间万物俐便跟着风风生水起,纷纷攘攘;心一静,起起伏伏的人生瞬间会归于平静,尘埃落定。既如此,静心则最好,所谓宁静致远。对五欲不拒不贪,对世事不厌不求,对生死不惧不迷,对感情不冷不热,这是理性的做法,否则得不到,必会伤心伤身,徒增烦恼。
曲则全,迂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识时
务者为俊杰,所谓委曲求全,并不是一味忍让,而是藏锋励志。卧薪尝胆想必大家都听过。越王勾践若不能委曲求全,怎能报伤雪恨。苦难对弱者来说是挫折打击,但对强者来说,苦难能把他们磨炼成更锋利的宝剑。如果当初项羽能学会委曲求全,回江东,而不是自杀在乌江,局面或许还有转机。大丈夫能屈能伸,死容易,委屈的活着,才是真正困难。只进不退,是莽夫。只退不进,是懦夫。只有进退得当,才会爬上人生颠峰。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敌人有助于自己进攻。了解自己的人,只算一半的成功。了解自己的弱点,善于改正,才算是一个成功的人。人贵有自知之明,若被自己的长处或别人的短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是必败无疑的。以已之长攻敌之短才会成功。但战胜敌人困难,战胜自己更难。要善于正视别人的优点。以及自己的缺点,要认识别人,战胜别人。更要认识自己,战胜自己。
现在,我不敢说读会了《道德经》,也不敢说读懂了《道德经》,我只能说读过了《道德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