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站起来世界才属于你的作文
席慕蓉曾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做到我生命里面想要做到的那种人物?却只能在生活里随波逐流地扮演着一个连我自己也不喜欢的角色?
——题记
聒噪的知了又叫了,随着夏的炎热愈发放肆了。我不懂,为何它不找个地方躺着舒舒服服地享受这个夏天,却站在树枝上扯着嗓子叫个不停。终于有一天,我知道了,原来知了要在泥土里熬过十七年才能钻出来看看这个世界,而聒噪十多天后,它们则又将回到黑暗的世界里。也许,只有倾尽全力站在枝头歌唱,才能证明这个夏天是属于它的,这个世界也是属于它的。
物犹如此,人独不然?
自秦汉以来,皇帝和大臣都是坐着议事。到了宋太宗时,大臣就得站着了,再到明太宗时,大臣必须双膝跪地。“卑职”“微臣”“奴才”,这些字眼无一不体现着中国人的“奴性”思想。何时人们才能站起来,做一个“大写的人”?当人们趴得太久了,跪得双膝发麻的时候,终于想站起来了。经过一系列的反抗、斗争、起义、革命,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一刻,世界是我们的。我们受够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屈辱生活,只有站起来,才能让自己变强大,才能拥有人格和尊严。
维也纳金色大厅里,一曲《梁祝》让人们记住了刘伟。因为触电他失去了双臂,面对残酷的现实,他说:“我觉得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和他相比,我们有多少人活得如同行尸走肉一般,除了一副支架支撑着他们在这世上苟延残喘,别的早已不剩什么了。如果一个人,连他自己都不想站起来,那没有人能帮得了他,他终将成为时代的“弃儿”。
《人生不设限》的作者尼克•胡哲是一个没有四肢的人,无数次自杀未遂后,他“站起来”了,去到世界各地演讲,告诉人们:人生真的不设限。每个人的人生都有无数种可能,比起他们,我们真的太幸运了。用史铁生的话来说就是“身体的五大件都在”,既然上天如此厚待我们,那就应该“站起来”,向前走。
如今坐在白宫里的奥巴马也曾经劣迹斑斑。但当他决定参加总统竞选时,他已完全改变。每个人可能都有趴着、躺着、蹲着、坐着的时候,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站起来吗?你想改变吗?想要过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吗?如果想,就站起来吧!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欲登奇峰,必先站立。人,只有站起来,这个世界才属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