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站得高看得远 站得高看得远作文
父子二人爬山,站在山顶,父亲感叹山下之美景,儿子却抱怨既然山下美何必费力攀爬。山下之景固然美,倘若不站在山顶,何以看到山下之美景?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站得高,看得远。
人人都渴望看美丽的景色,而美景往往在高处才能看到。而想要站在高处,则必有一个登高的过程。在攀登的路途中,有沿途的美景,也有崎岖的山路。攀登的过程也是我们学习并且提升自己的过程。我们一路前进,一路收获沿途的花草之景,学会欣赏美。我们一路前进,一路遇到阻碍去路的石头,我们学会用自己的力量将它移开,在曲折中前行。当我们通过一路的艰辛到达高处时,我们便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攀登的过程为我们积蓄能量,让我们站在高处能够看到更远,看到更美的景色。
寓言中父亲的攀登一定是一个在曲折中前进的过程,因而在高处,他看到了另一翻美景。而儿子在攀登中因为有了父亲的帮助而并没有费尽其力,因而他虽站在高处,但却不懂得欣赏,也没能看到远方。所以,要想看得远,必先学会在曲折中前行,通过自己登上高处。
当我们通过自身努力站在高处时,便获得了一个全新的视角。站在高处,我们便有了“一览众山不”的全局观。井底之蛙为何认为它头顶那一小块圆圆的天便是全部,因为它站在低处,只能片面地看待天空。如若它跳出井,便会发现世界原来是如此之大,天空上不仅有云,还有太阳,还有飞翔的鸟儿。站得高让我们能更全面看待周围的事物,让我们有能力看到更美更远之景。
当然,一座山的山顶并不终点。“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高并没有尽头,不要认为自己一时站得高就永远看到的是最美的景色。不断提升自己,攀登更高的山峰,只有不断登高才能不断眺望更远之处。
面对一片森林,有的人看到一片树叶,有的人看到的是一片森林,有的人看到的是整个世界。站得更高,让自己看到更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