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 一生随
三(4)李素淳
记忆中的多少个春花秋月,当生命在前进的道路上铺满荆棘,千疮百孔,家,依旧是那个温暖的港湾。
“回来啦!”在我的世界里,这一句最触人心弦。
犹记那一年的雪花纷飞,茫茫地飘了一地,天下皆白,只剩星星点点的绿啊、黑啊,好不单调!我拿着满目鲜红的试卷,耳边绕着老师的训斥,挥之不去。我落寞地走进家门,几乎同时,那声“回来啦!”就在耳边响起,多么熟悉。从前我对它毫不在意,轻蔑地回应,不知为何,一阵温馨从心底漫出,排挤着我内心的不悦,在眼眶中凝成晶莹,我心中的苦闷像被打开了锁底的闸门,喷薄而出。紧接着,我模糊的视线中出现了那个深蓝色的,矮小微胖的身影,是奶奶。
“回来啦!”她仍说着这句话。看到我,她立即卷起布衣,为我拭干了泪水,劝着我,安慰着我,慈祥的目光渗出眼角,滑过清晰地纹路,在她满布斑纹的面容上发出和煦的光,在这个冰天雪地的世界里,是多么的灿烂、明媚,洒进我的心田。几个小时前还感觉整个天地都塌陷的我渐渐停止了哭泣,“回来了就好,我去给你拿吃的。”
又是一句“回来啦,回来啦!”就好像在外搏击风雨的雏鹰又再一次会到自己温暖的巢,就算已经经历了折翅的痛苦,暴风雨的洗礼,也不忘生命的根基。
自那以后,我不在忽视这句简单的话简单的话,这句简单的“回来啦!”我开始认真地回答:“真的,回来啦!”纵使生命的沿途有多少磨难,在你不经意时出现一块坚石,踢伤脚趾,鲜血直流,或是呈出一汪浑潭,满身泥泞,也要坚守那句“回来啦!”
至今,每每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苦难,总会想起前方那句“回来啦!”它盈满了关怀与守候、欣喜与愉悦。家,亲情,就凝聚在这一句“回来啦!”
这一句,一生相随。
一句话,一生随
如皋实验初中初三(7)班 高寒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这是纳兰的一首词,亦是我心中的一句话。她点醒了我,亦将一生伴随着我。我每每读到这句,顿时便有一种酸楚漫过心头。是啊, 一切的美好,当时只道是寻常。
小时候,一直是奶奶在照顾我,她用疼爱驱走我的惶恐紧张,用温柔抚平我的失意无措,用宽容包容了我的任性胡闹。一直以来她总是尽她的一切所能来关心我,可那时的 我一点也不知道珍惜,但一切失去时,却道当初是寻常。
微微一笑便可以使我忘记一切恐慌。于是,每天放学时的茫茫人海中便多了你的身影。可那时的我却不能珍惜你的好,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应当,自私地接受着你的疼爱。现在想起,觉得自己很傻,傻到看不见你的好,可你却默默用疼爱赶走我的惶恐,可那时却只道是寻常。
还记得,那一年刚上初中面对原来理想的成绩一落千丈,默默在房间中黯然神伤的时候,是你轻敲我的门,手中端着一碗我最爱的八宝粥,你拍拍我的头说: “丫头,不要哭了,失败了努力站起来去面对,不要跌倒在失败上就爬不起来,我相信我家丫头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以后奶奶陪你一起温习。好了,不哭,现在将粥喝了吧。”于是,每晚总可以看见床边有你的身影,从不曾离去。在冰冷的夜里,你就像一盏给我光明和温暖的 烛光照亮我失落的旅途。你用你的温柔抚平我所有的失意与无措。
还记得,处在叛逆期的我总认为你很啰嗦,总是不断忤逆你,你总默默地不说什么,默默地离开,默默的关心我,默默地对我好,默默地忍受我的暴躁和无理。细心呵护着我青春期脆弱的心灵。直到那天听到你和邻居说的话,那时才知道自己有多残忍,一直伤害爱自己的人,只听见邻居对奶奶说:“你家孙女总是这么对你,你应该好好管管。”奶奶说:“还是算了吧,现在很多的孩子都是被家长骂了以后才出走的,再说我家丫头本性不坏,我忍忍就好。没关系。”她的话就像一把利刃刺得我的心生疼,眼泪一滴一滴下落,我到底在做什么,我的自以为是在那一刻全部瓦解。原来一直以来你总是默默的付出,用 你的宽容包容我的任性。
总以为你对我好是应该的,你也会永远这样陪着我,疼惜着我,呵护着我,包容着我,可是我忘了月总有阴晴圆缺,人总有生离死别。那天,当我面对你病倒的身体时,眼前模糊了,我紧握你的手,不想放开,你的手那么炙热,但那颗会包容我的心却停止了跳动,握住你的手不想松开,不想让你走却无能为力的时候,忽然明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忽然想到你对我所有的好,那时却道是寻常,我从来都未曾关心过你,未曾倾听过你的心,不知道你的好。
我从来不懂得珍惜,所以在失去的时候才会那么悲伤,是这句话点醒了我,拥有时,不能只道是寻常,要珍惜,不要等失去时空伤悲。想到这,奶奶的笑容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眼泪禁不住又盈满眼眶。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不知谁在风中低吟浅唱,心中却因为这句话而布满忧伤,这句话将一生伴随着我,提醒我珍惜眼前的一切。
一句话,一生随
初三(8)班 赵凡
那句话,震撼我的心灵。 ——题记
坐在考场上,我迎接了期末考试第一科目的挑战。无法忘记你那充满信心的眸子,更不能忘记你对我说的话。
时间的沙漏开始倒流,仿佛回到了月考后成绩出来的那一场景,接到语文试卷的我,望见了那惨不忍睹的分数,不禁低下了头,我知道,我再一次令您失望了,我不敢抬头看着您,更不敢看您眼中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