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那个拐角
今年的第一场春雨来得匆忙至极。天空的脸几乎在瞬间阴沉下来,紧接着,豆大的雨点从天空洒落,无法与地心引力相抗衡的水珠狠狠地摔在地面上,在深深浅浅的水洼中圈出暗花朵朵。
我漫步于空无一人的街衢上,看着春雨从天空飘洒下来,听着雨滴在伞面上演奏音乐,洗涤着沉淀了一个冬天的尘埃,仿佛一块巨大的抹布在擦拭,擦拭着城市、心灵,却怎么也擦拭不去我心中的压抑心情。脚尖轻轻踮起,绕过一个个深深浅浅的水洼,不明目的地走着,不经意间来到一处拐角。
我的好奇心促使我走过那个拐角,一探究竟。
走进拐角,不觉眼前一亮。一盆盆迎春花被安置在狭长小巷的两侧,默默地经受着风吹雨打。那一盆盆迎春花安然地静立着,迎着春风春雨吐露鲜艳。一朵朵细小的花隐在迎春花繁复的枝条中,好像一位害羞的小女孩,打量着来人。那花朵细小精致,单瓣的花瓣紧紧地簇拥在一起,包围着那极为细小的花蕊,恰似在这乍暖还寒的天气中取暖。迎春花不动声色地盛开着,在春雨中摇曳着的那一片明黄宛如一盏光亮无比的花灯,照亮了黑暗狭长的巷道,照亮了我的一方天地。
我呆呆地望着一盆盆迎风吐艳的迎春花,愣怔在原地。我的心像被重物撞击过一般,真好的感觉如同平静湖面因石子的坠落而泛起的层层涟漪,回荡在我的心中。我目不转睛地看着迎春花经受着春风的吹春雨的打,却依然傲立枝头,那小小的花朵散发出缕缕清香,正如它的气质般坚韧,渺小却不卑微。我心中那压抑的心情仿佛被缕缕清香驱赶着,一点一点地逃出了我的心田。
我放下手中的雨伞,静静地陪着迎春花在拐角处接受春天的洗礼。
终于,黑暗的巷子又隐约显现出阳光斑驳的影子。我抬头望天,不知什么时候,第一场春雨已提起她的裙边,以飘逸脱尘的姿态,环佩叮当地走出了城市,奔向了远方,匆忙得像个过客。没有乌云的天空显得格外美好,好像被春雨洗尽一身铅华的仙女,含笑望着人间。
我欢喜地拾起伞,兴冲冲地跑过了拐角。
再次驻足,回首凝望。一枝迎春花的枝条从拐角处探头探脑地伸出。离开了那个神秘的有着明黄的迎春花的拐角,我的心中少了份压抑,多了些释然。
走过那个拐角,有一片云淡风轻的天空和坚韧的迎春花来帮你完成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