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作文700字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北兴中学 初三(3)班胡金浩
人生如棋,黑与白顽强的对峙着,生与死激烈的挣扎着。
人生如棋,胜负得失在棋局中纵横交错,生死成败在人生中几番轮回。 人生如棋,棋局开局时双方谁也不多一子,谁也不少一子,可走着走着便分„高低胜负。每人降世时亦是如此,谁也不多,谁也不少,可活着活着便分„了贫富贵贱。棋道便如人道,道之生,无常之变;道之灭,无妄之灾。 人生如棋,乍一看,棋局内平平静静。可细思之下,却发现棋局内杀机密布,危机四藏。行棋者,只有保持踏实稳定,内心深思熟虑,才能躲过身边暗藏的冷箭。人生亦是如此,行路者当敦厚,当稳重,才能走出人生之路的精彩! 人生如棋,一盘之胜负乃兵家之常事。胜一盘棋,不必趾高气扬,得意忘形。输一盘棋,亦不必垂头丧气,一蹶不振。人生亦当如此,胜不骄,败不馁。无论遭受多大的痛苦,都应当锲而不舍,一往无前! 人生如棋,生之奥妙正如玲珑棋局,当舍即舍,不可留恋。古人云:“将欲取之,必先予之。”人生亦当如此。在人生之路上,或多或少都有值得留恋的东西,但>时间终究是不可回转的,光辉的荣耀只属于过去。人生之路上,亦有令我们踯躅不前的情况。无论前者与后者,我们在哪种情况下,都应如破棋局一样,舍弃一子,换得全盘。人生之意义,贵在敢舍!
走人生之路亦像走棋局一般,绝不能轻言失败,哪怕仅仅剩几颗棋子,也应全力以赴,绝不可知难而退。要记住,一字定乾坤,哪怕一步,也有可能扭转全局。而我们,也应该将所剩不多的棋子放在最好的位置上。只要心不输,棋就不输,人生,就不输!
围棋三百六十一子,冲、征、断、杀,轻松走好每一步。该收手就收手,该追击就追击。一路走来,不必太计较。有得必有失,只要大局在握,得得失失又何妨?人生如棋。棋如人生,认认真真看好手中的子,为自己选一条合适的棋路,那便是大智大慧,大彻大悟,人生之精髓亦在此淋漓尽显。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走好自己的棋,破好自己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