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吟的扩写》
1母亲把线头在舌尖上舔,又用指尖轻轻一捻。她年纪大了,那细小的针眼仿佛也成了一道难闯的关。她一手拿着衣服,一手捏着针,眯着眼睛,凑油灯前,就着油灯的亮光,艰难着将针线穿来引去。那密密缝织在一起的是母亲对游子的浓浓的爱。
游子吟
2母亲拨亮了那盏昏暗的油灯,温暖顿时洒满了简陋的屋子。
灯光下,母亲又颤颤地瞄准了针眼。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母亲就这样用那根细细的线、长长的线,串起了一个又一个艰辛的日子。
每一针,都仔仔细细;每一线,都饱蘸深情。看着母亲满头的银发和被岁月的风雨分割得沟壑纵横的脸,泪水禁不住淌满了我年轻的面颊。
缝好了,母亲又比试着,觉得满意了,才套到我的身上,把扣子一粒粒地扣好,就像打点一粒即将洒播的种子。母亲哽咽着,用有点哆嗦的手轻轻拍着我的肩:“儿呀,要记住回家的路„„”
我知道,我是一根土生土长的小草,一根春天里的小草。母亲阳光般的注视,将把我的一生覆盖。
无论漂泊多远,黑暗中的那盏油灯,永远是我生活中惟一的方向,惟一的牵挂。
今生今世,我,明白了。
夜深人静,寒风凛冽,一所简陋的房子里发出微弱的灯光。“呼呼„„”一阵风把房子里的窗帘吹起。孟郊赶紧把窗户关上,担心年迈的母亲受凉。
3孟郊和母亲席地而坐,借着微弱的灯光,孟郊津津有味地读着《四书五经》,他身旁的母亲头发花白,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丝丝皱纹。慈母用她颤抖的双手为准备出远门的孟郊缝补破衣,可是那细小的针线,在母亲的手中,显得那么笨拙。她的双手早已冻僵,但是她先想到的是孟郊,她端来一碗热茶:“儿啊,天气冷,先喝碗热茶,好提提神。”孟郊从母亲手中接过了热茶,发现母亲的双手冰凉冰凉的。孟郊放下热茶,用自己的双手握住了母亲的双手:“娘,您的手„„娘,让孩儿把针穿好吧,您先喝碗热茶。”针线在孟郊灵巧的手中变得听话多了,孟郊一下子就把线穿上了。坐在一旁的母亲感慨地说:“人老了,不仅老眼昏花,连手也不听话了。”孟郊听了,惭愧地对母亲说:“娘,是孩儿不孝,让娘受苦了。”母亲一声不响地拿起了已经穿好的针线,继续缝补衣服。孟郊把油灯添亮了,推到母亲面前。母亲的泪水模糊了眼睛,她低头看看衣服,对孟郊说:“儿啊,明天就要赶路了,路上要小心,娘不能跟着你照顾你了,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啊!”母亲的声音沙哑了,再三叮嘱孟郊:“儿啊,千万要小心啊!”说罢,又低头穿针引线,孟郊见此情景,眼中涌出的泪水弄湿了书本,他赶紧低下头,躲避母亲的目光。
“喔喔喔„„”天亮了,孟郊身穿母亲为他一针一线缝制的衣服赶路了。他心想:正像小草对春天的阳光难以报答一样,我又怎样才能报答得慈母对自己的爱呢?我一定要发奋图强,考取功名!于是,他题了这首众人皆知的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4宁静的深夜,北风“呼—呼”地刮着,一个简陋的小茅屋里,仍有一仍有一丝光芒在闪耀。
慈祥的母亲在孩子孟郊即将远游的时候,忍着内心的不舍和悲伤,手里拿
着针线,为儿子缝制衣服。一直到孟郊出发前夕,母亲还在细心地一针一线缝
着,她的针脚是那么均匀,那么细。她对儿子的爱已经到了极点。母亲担心儿
儿子走后迟迟回不来,就把衣服缝得结结实实的,使它更结实、更耐穿一些,
深怕他受凉。
孟郊看见年迈的母亲正用她粗糙的手为他缝补那件破旧的棉衣,浓浓的母爱滋润了他的心田。望着母亲疲倦的身影,憔悴的脸庞,额头上,眼角边的皱纹好像在一夜之间又多了。那丝丝银发已经盖住了母样乌黑的秀发,也盖住了母亲往日美丽的容颜。他看着这一切,眼睛不由自主地湿润了,眼泪再也忍不住,像泉水般直泻而下,把枕头都弄湿了。
临走时,母亲依依不舍地说:“孩子啊,你可要早点回来呀!”孟郊的眼睛再次模糊了,母亲就像那春天的阳光,照耀着孟郊这棵稚嫩的小草,母亲伟大的爱,将伴随他历经风雨,走向远方。他拿起笔,写下了首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是啊,正像小草难以报答春天的阳光一样,儿子怎能报答母亲那深重的恩情呢?
5游子吟扩写
又是夜,我悄悄钻出云朵,在天空嬉戏。夜已经很深了,在我的照耀下,到处一片银白,村庄里的每家每户都灭了油灯。咦,那户人家的灯为何还亮着?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悄悄从窗户钻了进去。
小屋里的光是从桌子上的那盏破旧的油灯里发出来的,桌子旁,一个小伙子正在看书,旁边坐着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这位老太太即使小伙子的母亲,老太太正在为即将出行的儿子收拾行李,屋里很静,老太太发现儿子的衣服破了,便拿起针为孩子缝起衣服来。母亲从针线盒里取出一根针,针后面的下恰好与衣服颜色相近,母亲便开始缝起来。母亲粗糙的手拿起衣服,密密的缝起来,每一针都是那么细密,母亲是那么认真,她饱经沧桑的脸上泛着微笑,看似很幸福,可我知道它的内心充满了忧伤:“哎,儿子明天就要走了,他这一走,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呀!他要是不走就好啦,可是我又怎么能耽误孩子的事业呢?唉,民天以后,我就成了孤寡老婆子了,也不知道在有生之年还能不能再见到儿子呀!对了,不要让有上之情溢于言表,要让儿子到外面以后好好工作,别因为我而分心!啊!”怎么了?与爱来时母亲因为分心而把手扎了,渗出了鲜红的血。母亲没作声,她不想让儿子知道。科协还是不断的渗出来,这鲜红的热血不就像母亲对儿子的爱一样吗?那么挚诚,那么温暖,又那么令人心碎。母亲的隐藏并没有成功,儿子还是发现母亲的手流血了。儿子找来了感激的手绢,微米亲知着血,母亲连连说没事儿,没事儿,你继续看书吧,儿子见米亲的手不再流
血,便继续读书,可这一次,他把书拿反了,他在想着心事:“明天我就走了,妈妈都一把年纪了,我走了,谁来照顾她呀!他老人家的生活该多苦呀!可我却不得不走!出去后,我一定发奋工作,让母亲过个好日子!”慈母孝子,相视无语,但无限的悲伤尽在着深深的沉默里!
天快亮了,可我却久久不愿离去,因为我一走,就意味着他们便会母子分离。我不愿看到这样的场景,但我不得不走,难以想象当时的场景。连我一个局外人都无法面对,更何况是年迈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