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院: 理工学院
专 业: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姓 名: 陈文浩
班 级: 设备L112班
学 号: 11L1402204
日 记
4月11日 星期一
实习,不仅是学习,更多的是体验生活,――在实习开始之前我就如是想了。我不仅要到工地学习实践,还要观察那些在工地上生活的人们,不论是民工还是工程师。
第一天实习,早上就等待集合,不料到下午才开始。有几个同学还迟到了。
随老师到工地后,老师将带我们的工程师介绍给我们。老师与工程师递烟寒喧一番后,便开始实质性学习了。老师与工程师带领我们参观这座大楼。对实习所在地有了初步了解。工地负责人李工便带我们参观了现场并大概介绍了工程概况以及施工进度等方面的情况。 带我们的工程师说,北区这栋楼正在进行精装修,我们将看到从地面装修到大型中央空调安装的全过程。我们听了很兴奋,能有所获不正是我们的目的吗?
我们参观了近一个小时的施工工地后,来到办公室,工程师说,我们以后就在这里学习看图纸。我们听了很高兴,没想到以后我们也可以在办公室里办公了,我们在办公室里看了一些图纸,对综合楼的内部有了初步了解,再看施工图,对于装修的进程心里有了数。 晚上回来后,与在不同组的同学交流,才知道我们相对而言轻松许多。
4月12日,星期二
今天,我们早早的来到了工地,工地负责人将我们带到了一座装修差不多的大楼,他和我们说这座大楼将采用的是全空气系统的空调设计,全空气系统指的是室内的热湿负荷全部由经过空调机组处理后的新风来承担的系统,由于空气的比热小,需要较大的风量才能完成对室内的预热余湿的处理,因此需要较大断面的风道以及较大的风速,新风机组放在空调机房,同时在此系统中,防排烟管道与风管两个根管道是分开的,这样可以防止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浓烟进入风管,这样设计更合理更安全。负责人还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毕业后进设计院搞空调设计这方面,一定要注意这些细枝末节,再进行设计之前要多多进行实地考察,多听听施工员的意见,这样才能将设计做到最优化。之后,我们又在这栋楼的其他地方转了转,看了看消防和喷淋系统。
今天,我默默观察了在工地午睡的女民工。那里环境很艰苦,在不见阳光的室内,她挂着的她的衣服。没有一件好衣服。
在这里民工的生活是苦的,我真佩服他们在那么吵的环境之下能安然午睡。在二楼大厅,我发现民工睡的床,其实那不是床,只是大木板而已。几大张连在一起。他们的大麻袋装的便是他们的全部家档了。有时,我怀疑,如果他们发生了不幸,他们的家人都不需来收拾遗物。
另外,我还用手机照下了八个中年民工在抗一个大的水泥管的场景。我不知它叫什么,它看上去很重,恐怕有几吨,八个人走得很慢,看上去很累。走着走着,突然绳子松了,掉了下来,幸好没有人受伤。――我将那一刻他们表情的无奈和疲惫摄了下来。
除了照相,下午我还浏览了部分该项工程的图纸,与大家边看边讨论,交流心得,气氛相当活跃。同时,我看了其他有关于全空气系统,中央空调,多联机的设计规范,运用场合以及运行要求,这也让我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相信自己在本专业一定能有所建树!
早上我们来到工地,发现今天的工地,与往日不同,今天工地上的人比往日多了几倍!各个平坦的地面上都有了水泥和沙浆。地面上还有许多地砖和木材。我们意识到大型的装修开工了。直在中,看见施工人员用推车装沙浆,推到泥地面的工人那里。
墙面上,工人们在抹白颜料。有的墙面上,工人们在往上面瓷面。我们向工人资询了一些问题。比如,我看到一位工人在用锤子敲大理石瓷面,当时我很好奇,问后才知道那锤子是胶做的。锤子是用来将磁面敲平的,瓷面依着拉直的线而进行。这是技术活,经验很重要的。 在今天的实习中,我们从监理那里得知,这些工作要持续两个星期左右。我想难怪楼上到处都是沙子和水泥。
这也让我明白了,要搞好一件事,理论与实际都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