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课后反思》
《文具店》课后反思
田海生
这一课是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内容,这个单元的主要内容有小数的初步认识、小数比较大小、简单的小数加减计算。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元、角、分的认识,100以内数的认识和加减法,万以内数的认识和加减法,在后继的学习中,学生还会学习分数的初步认识、小数的加减法和小数的乘除法。
文具店是本单元的第一课,是新课标教材中数与代数的内容,教材利用学生对已有商品标价的了解和实际经验,从辨认文具的价格来开始小数的初步认识。本课教材在编写上,原教材是三下的第一单元呈现,现教材调整到三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知识进行了前移,课题由原来的买文具调整为文具店。更为突出的是教材内容更为丰富,思路更为清晰。让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去体验小数和意义,在对学生的前测中发现,90%的学生在生活中都见过小数,对小数并不陌生,但学生对于小数的名称和小数的读法都不知道,3.15元表示多少钱也只是一小部分的学生知道。
本着以学定教的原则,确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为:
1.在文具店的情境中,通过“填一填,说一说”,借助元、角、分体会小数和的意义,正确说出以元为单位的小数表示几元几角几分。
2.通过自己的试读和小组的互读、交流,会快速准确的认、读、写简单的小数。
3.在“猜一猜”活动中,能把几元几角几分的人民币的币值改写为以元为单元的小数,知道1角=0.1元。
4.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会小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这四个目标的落实放在了四个环节中。
第一环节,情境中提出问题,用数学课本的单价引入新课,让学生感受自己知识的不足,产生学习的欲望,同时感受到学习小数的必要性。
课前有一个教学设想,是在课的一开始就出示一些数,让学生去分类,再引到新课的教学上,但总感觉这样教的痕迹太过于明显。于是,在课的一开始就让孩子们说印象中的小数,找身边的小数,得出要研究的素材,这样一开始孩子们就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他们必须去搜索知识库中与本课知识有关的所有认知,为学习做好了必要的知识准备,同时能让他们很深切地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学生找出了生活中的小数,再让学生找一找数学课本封底的小数,学生一眼就发现了课本的定价也是一个小数,就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再提问学生这个小数表示什么意思,把学生带到了下一个环节。
第二环节,探究中解惑质疑,在这一环节中分为三步进行:体会——读写——改写。在独立思考、交流碰撞中,能说出表示价格的小数表示几元几角几分;读、写,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中,知道小数和小数点,能正确的读出小数;改写,在独立思考,反馈交流中,能把几元几角几分的人民币改写成小数。
课前对于如何教学表示钱数的小数意义这一环节颇有困惑,因为这部分知识并无什么探究的价值,人民币是学生在二年级已经学过的知识,不是本课的重点,而把分数写成小数是一种规定,不需要学生去探究。那么是否就直截了当地用课件来帮助讲解算了呢?规定类的知识一般并不需要学生探究,不能探究意味着只能接受学习。接受学习只能是学生被动的听吗?我反复思考这一问题,最终决定学生先自学,再讲解,一方面可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自学能力,充分利用教材,另一方面可以照顾不同层次的孩子,让优生自主地去学习,再让他们来帮助一些学困生。此外,因为有了教材这一老师的教学之后,教师在讲解的时候就轻松许多,很多问题可以让孩子们来回答,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而不是教师独角戏式的自问自答,让课堂显得缺乏变化,毫无生气。
对于学生的自学,我课前既犹豫又担心:因为有些学生的阅读能力真的让我很不放心。但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绝大部分学生都读懂了小数分为三个部分(整数部分、小数部分、小数点),部分学生知道了小数的读法,在这一部分学生的带领下,不会读的学生也“意会”到了小数的读法。
在学生利用人民币认识了小数的基础上,让学生分小组讨论了小数和“元、角、分”之间的关系。学生明白了在小数中整数部分表示元,十分位表示角,百分位表示分,厘清了二者的关系。在一小部分学生的带领和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还学会了诸如“小数点后面第一位”、“小数点后面第二位”等语句,增强了学生在数学课堂上的语言
表达能力。
第三环节,练习中巩固新知。引入教材中森林食品店的问题情境,增加练习的趣味性,在练习中引导学生不断进行思考,使学生在课堂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在“森林医生”这一环节,学生通过找出小数和人民币互化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进一步加深了对小数的认识,理解了小数的意义。同时也纠正了学生在小数认识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
第四环节,生活中寻找小数。通过读一读生活中的小数,拓宽学生对小数的认识,并鼓励学生在生活中跟数学有关的问题,感受数学的魅力,感受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把课堂交给学生,老师在其中穿针引线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就如本节课教学,如果教师不找一些生活中的小数和表示长度、表示重量的的小数出来,孩子们就会认为小数只表示价格;如果老师不教孩子们正确地读小数的方法,孩子们就会用以前的读法来读小数;如果孩子们自学后不作必要的讲解,就有一部分学生不能真正理解小数和元角分的关系,不能真正理解小数的意义。所以在课堂上老师的引导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比如我在课堂上问学生“小数与我们以前学过的数读起来有什么不一样”,使学生在思考中完善自己对小数的认知,完善小数的读法。
以前都是听别人的课,这次第一次听自己的课,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及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是在课堂上最主要的问题是自己在语言方面不到位。主要表现
在语句不流畅,出现了很多次说话嗑嗑巴巴的情况,环节的过渡阶段语言的组织欠佳,显得过渡很不自然。这样最容易出现的后果是学生如果稍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就会跟不上课堂的节奏,导致学生听得一知半解。
二是在课堂上随机应变的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比如在导课阶段,让学生找一找数学课本封底的小数,这时已经有一部分学生读出了这个小数(六点四二元),但是为了完成自已心目中的课堂,故意对这一情况“乎略”,而是让学生在学完了本节课后再读出来,没有进一步对学生引导,错失一次教学机会。
三是多媒体课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如课件第九页中,本来应该先出现“你能读出下面的小数吗?”,再出现“小数和元、角、分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但是课件中把两句话的次序颠倒了,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课堂小事故。
四是和其他教师相比,自己对本节课的理解和教学设计,对课堂的把控,时间的掌握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和讲过这节课的比较成功的课例比,自己在教学理念、教材理解、环节设计、学生引导等方面还要进一步琢磨,进一步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