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明灯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给大家讲的故事是《心中的明灯》。 从前,有一位远行寻佛的苦行僧。在一个漆黑的街道上,他遇到了一位盲人,可奇怪的是:这位盲人还挑着一盏灯笼。看到这种情景,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根本就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既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绿桃红的世间万物,甚至连灯光是什么样子的他都不知道。可是,再看看这个盲人,他竟然还要挑一盏灯笼走路,真是可笑。于是僧人问:“你什么也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挑一盏灯笼呢?”盲人说:“现在是黑夜,我听说在黑夜里没有灯光的映照,那么,满世界上的人就和我一样什么也看不见了,所以我就点了一盏灯笼。”
僧人若有所悟地说:“噢,原来你是为别人照明了呀。”但盲人却说:“不!我是为我自已。” 僧人愣住了:为你自己?这位盲人问:“你有没有因为夜色漆黑而被别人撞到过?”僧人说:“是的,我刚才还被两个人碰了,差点儿摔到了呢。”盲人深沉地说:“我就没有过,虽说我是盲人,什么也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盏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道路,也让别人看到了我自己。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和我碰撞了。”
僧人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盲人的灯不仅仅是在手上,更是在心里啊。我为寻佛奔走天涯,却没想到佛就在我的身边。只要我点燃
心中的那盏明灯,即使我看不见佛,佛也会看到我的。”
是啊,只要点亮心中的明灯,与人方便,即使眼盲的人也能在黑暗中,顺利前行。那么,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心中点一盏明灯,在生命的黑夜里,就不会迷失方向,就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安、幸福。 我带来的故事,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善良与善良相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