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原文__[清]彭端淑
《为学》原文 [清]彭端淑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吾资之昏,不逮人也,吾材之庸,不逮人也;旦旦而学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与庸也。吾资之聪,倍人也,吾材之敏,倍人也;屏弃而不用,其与昏与庸无以异也。圣人之道,卒于鲁也传之。然则昏庸聪敏之用,岂有常哉?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力者也。
词语解释:[鄙] 边远的地方。 [蜀] 地名,今四川一带。 [语于富者] 对富裕的和尚说。语,告诉、说。于,对[何如]怎么样?这里是商量的语气。 [子何恃而往]您凭着什么去?恃,倚仗、凭借。 [钵]和尚盛食物的碗,底平,口略小,型稍扁。 [买舟]雇船。买,雇。 [下]指顺江而下[犹]还,尚且[越明年]到了第二年。越,到、及。 [以告富者]把到达南海这件事告诉富裕的和尚。“以”,后面省略了“之”,已之,把这件事。 [惭色]惭愧的神色。 [之]助词。放在主语和谓语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 [焉]用在陈述句之后,表示加强语气的助词。 [顾]难道、反而。 [哉]表示反问的语气,相当于“吗”。则:那摸,就 卒:终于
作者简介: 彭端淑(约1699一约1779年),字乐斋,号仪一,四川丹棱人。他是清代四川的著名文学家,与李调元、张问陶并称清代四川三才子原题《为学一首示子侄》,收录于《白鹤堂文集》,作者通过此文,说明通过人的天资昏聪能力庸敏,为学存在难与易,但由于学与不学的关系,可以相互转化的辩证分析,并劝勉子侄读书求学不要受资昏材庸资聪材敏的限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为学小练习
一在括号内解释加点或划线词语。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 )之( ),则( )难者亦( )易矣;....
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 )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
矣。
蜀之( )鄙( )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 )于( )富者.....
曰( ):“吾( )欲( )之( )南海,何如?” ....
富者曰:“子何( )恃( )而往?” ..
曰: “吾一瓶一钵足矣。”
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 )而下,犹( )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
越( )明年( ),贫者自( )南海还,以( )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 ....
西蜀之( )去( )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 )而贫者至焉( )。....
人之( )立志,顾( )不如蜀鄙之( )僧哉? ..
二翻译句子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人之为学有难易乎?
蜀之鄙有二僧
贫者语于富者曰
吾欲之南海,何如?
子何恃而往?
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
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
富者有惭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
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三内容理解
14)从穷和尚到南海的结果来看,一个人要完成一件事,一是要有有 。
15)请说说蜀鄙二僧的异同点。
同:1)
2) 异:1)
2) 16)“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的原因是什么?
四常识填空
17)《为学》的作者是(朝代)文学家(人名)。
18)文中穷和尚到南海的经历可以用一句俗话来概括:
《为学》译文
天下的事情有困难和容易的区别吗?只要肯做,那么困难的事情也变得容易了;如果不做,那么容易的事情也变得困难了。人们做学问有困难和容易的区别吗?只要学习,那么困难的也变得容易了;如果不学习,那么容易的变得也困难了。 我天资愚笨,赶不上别人;我才能平庸,赶不上别人。我每天不停的学习,长时间不懈怠,等到学成了,也就不知道自己是真的愚笨还是真的平庸了。我天资聪明,超过别人;我才思敏捷,超过别人,如果摒弃而不用,那跟愚笨和平庸的人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孔子的学问最终是靠不怎么聪明的曾参传下来的。既然这样,那么愚笨平庸,聪明敏捷的功用,难道是永远不变的吗? 四川边境有两个和尚,一个贫穷,一个富裕。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要到南海去,你看怎么样?” 富和尚说:“您凭着什么去呢?” 穷和尚说:“我只要一个水瓶一个饭碗就足够了。” 富和尚说:“我多年来想要雇船顺江而下,尚且没有成功。你凭借着什么去!” 到了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把到过南海的这件事告诉富和尚。富和尚露出了惭愧的神色。 四川距离南海,不知道有几千里路,富和尚不能到达可是穷和尚到达了。一个人立志求学,难道还不如四川边境的那个穷和尚吗?因此,聪明与敏捷,可以依靠但也不可以依靠;自己依靠着聪明与敏捷而不努力学习的人,是自己毁了自己。愚笨和平庸,可以限制又不可以限制;不被自己的愚笨平庸所局限而努力不倦地学习的人,是靠自己努力学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