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战胜自己演讲稿
大家好!我叫吴莘玥,是来自重庆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的学生,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战胜自己>>。
子夜,睡着用防潮布和被子铺成的床,我从梦中醒来,眼前漆黑一片,窗外手电筒的光照在墙壁上,晃来晃去;路灯暖黄色光照着稀稀疏疏的车辆,忽明忽暗。我仿佛听见这个城市沉重的呼吸。
很久都没有像这样凝视窗外了,孤独在不经意间向我袭来,猝不及防,我手脚冰凉。
突然,副团长将我从呆滞中拉回来,我才发现下一班岗是由我们来站,我迅速穿好衣服,轻声来到宿舍门口,经过交接,我们便开始站岗了。寒风嗖嗖地刮着我的脸,外面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残酷的天气与孤独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以前的我,总是被欢声笑语所包围,身边总有父母、朋友,有熟悉的环境,现在置身于这样一个陌生的沉睡中的城市,我才感到孤独是那么可怕。突然,我想起一句话:“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将自己推向孤独的万丈深渊。”这句话激醒了我,让我有了勇气与毅力去挑战这寒冷而漫长的一个小时。手中的表不知不觉走到了三点半,我们完成了任务,战胜了孤独,更战胜了自己。虽然,这短短的一个小时给我的感觉是寒冷而漫长,但是在这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我想到了很多,也悟到了很多。
回想白天在拼“丁”字的过程中,我经历了一个复杂而微妙地心理过程。开始,我很快地按照各种想法拼,但始终没有拚出来,到后来,我有点想放弃,但是我还是坚持了很久。终于,在第七十三分钟时,我拚成了一个完完整整的“丁”字,我才感受到用努力换来成功的快乐。我才发现,彩虹总在风雨后,有阳光就会有阴影。成功和失败总是相辅相成的,只要努力了,只要坚持到底了,就算没有达到原定的目标,但也战胜了自己,战胜自己也是一种成功。
我们都是有缺憾的,人生在探索中完满,在改变中提升价值。
既然选择了山峰,就不要想着宽阔平坦的大道;既然选择了大海,就不要想着一帆风顺;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过去只能回忆总结,只有未来才可以改变。我们应用自己的力量,去书写出一个全然不同的结局,用自己能发出的光和热来照亮这漫漫无际的永恒时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