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可以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为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题记 说一个谎,就得用更多的假话去掩饰。桥本就存在着诸多裂痕,小学生把真实的情况写在作文里,妈妈怒斥,并要求其用谎言称颂。试问,妈妈的这句谎言要用多少虚假的言辞去掩饰呢?如果真的有一天,桥塌了呢?
其实妈妈知道孩子所写真实存在,只是出于成人伪善而尽量扬其优避其劣,如果长大,是让我们远离真实而变得世俗虚伪,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宁愿不长大去保持那份该有的真实。
80岁高龄的柏杨的墓志铭是“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柏杨,半世荣华,十年铁窗,偃蹇困顿,荣辱遍尝,却依旧真实的做着自己,《丑陋的中国人》不就是他颠沛流离的真实生命历程吗?
历史学者傅国咏这样评价他“一个纯粹的读书人”。因为“纯粹”,所以真实。试问当今,哪个学者能做到不向任何势力低头,不沦为金钱资本的附属品?又有谁能做到“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呢?
当繁华的夜景淹没城市的每个角落,当名利刺激强烈俘虏人心。曾经的那份对一切人物的真实,是否你还没有忘记?
穿越一个世纪,见证沧桑百年,刻画历史巨变,一个生命竟如此厚重。他们在人生中真实的行走,叩响多少人心灵的大门:巴金老人被誉为“中国的良心”, 他耗费了整整七年的时间,终以煌煌五卷四十多万字的巨著,奉献给人们一部这个时代“说真话”的大书——《随想录》;冰心也曾说“愿得十万斛洪水把这世界冲刷的清明。”去掉浮华,追求本真,这些沉郁雄厚的真实力量,还不足以吹散当代人心上的云翳吗?
做一个真实的人,“真实”是最美的灵魂,也许我瘦弱的身躯像攀附的葛藤,找不到未来的方向,那请在凄风苦雨中聆听我的声音,仍在反复低吟,真实地活着,也许在生命激烈的搏击之后,也许在生命油尽灯枯之时,如果下一秒我将死去,我仍会真实的做我自己。
但愿这世界少一些世俗伪善,多一份真实和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