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征文范文》
节能减排
地球,人类伟大的母亲,生命不息的摇篮,是那样的美丽壮观,和蔼可亲。但是,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无休无止的破坏已经使地球伤痕累累。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下去,地球将不复存在,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节能减排迫在眉睫。“拯救地球”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最强烈的呼声。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节能减排,提倡绿色环保生活!
所谓节能,就是节约能源的意思,而减排,也就是减少污水、废气的排放。“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更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现在走在大街上,经常能看见写着:“节约用水”、“节约能源”、“少排污水多利用”的标语口号,居民的意识提高了,但行动上距离节能减排还有一定差距。
如今的社会虽然在进步,可我们的环境却在“退步”。在大街上,车水马龙,奔驰、跑车,但却尘土飞扬;天气冷一些时,许多家庭都会开着空气取暖,造成了二氧化碳的排放;用完水后,水龙头仍然在滴水……
地球所给予我们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小时候,我总浪费纸,想着本子用完了,可以买新的,后来我知道纸的原料是木材,我浪费这么多纸,不就等于在浪费木材吗?在以前,我天天晚上都要求爸爸在我睡着后才关灯。当我知道这一切后,我不再浪费纸张,也没有浪费一些不必要用的电。我终于发现——原来节约就这么简单,它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多数人认为不关电脑,电视,不关水龙头,浪费点水、电也花费不了多少钱。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些电在白白消失的同时,电脑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正在残害着自身的身体,给环境带来的巨大危害……水、电、气这些都是人类共同的资源。现在的浪费,会给子孙后代带来无穷隐患。因此,节能减排,人人有责。
节能减排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人人能为遏制气候变暖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许多方面都可以节能减排。如,在不需要用电的时候,随手关掉电源;如果一个小时之内不使用电脑,顺手关上主机和显示器;以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循环使用;住地离工作或上学的地方比较近的话,可采取步行或骑自行车的方式,少乘坐私家车,出门尽量乘公共汽车或自行车;每天洗澡时用淋浴代替盆浴,每人全年可以减少约0.1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在平时家里的后院、花园多种绿化植物,有助于绿化环境;尽量少用一次性筷子、饭盒、塑料袋等一次性物品等等,都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节约利用能源。
我们节约一滴水,13亿人每人节约一滴水,就能汇成一条河;我们节约一度电,13亿人每人节约一度电,就能点亮一座城市;我们节约一张纸,13亿人每人节约一张纸,就能还原一片原始森林。你的点滴行动,都为社会贡献着力量!
真正检验我们对环境的贡献不是言辞,而是行动!要真正践行节能减排,就必须增强节能减排意识,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节能减排习惯。
我们小学生是祖国未来的主力军,如果我们从现在树立节能减排意识,并将它转变成行为,那我们的社会经济就能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不仅利国利民,还利于子孙后代。
如何形成节能减排的意识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种方式。第一:可以在我们的科学书里了解;第二:我们小学生最爱上多媒体课,如果将节能减排知识与多媒体课有机的结合起来,会更受我们小学生的欢迎,更容易被大家所吸引,并牢记于心;第三:让老师讲解日常生活中的节能减排行为,并让同学们参与进去。比如:玩完电脑立刻将插头拔掉、随手关灯、夏季使用空调尽量把温度调高、少坐车,多走路等等。第四:希望政府举办一些节能减排的科技展览,让我们开开眼界;第五:向所有小学生发出倡议,每个人都成为节能减排的义务宣传员。我想有了大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我们将铸起一道绿色的大堤,让地球这位母亲永远伴随我们。
只要你愿意,减排很容易!善待地球就是善待自己,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全球变暖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地球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保护我们唯一的地球,挽救地球家园的命运,维护人类一个继续生存的未来。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地球,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