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页 余下全文篇四:写作原来如此好玩
写作原来如此好玩
大手牵小手,逐渐耳聪目明的小摄影师也学会了独具慧眼。
如有个学生玩拉拉面(一种类似橡皮泥但有粘性的玩意儿),结果不知怎的拉拉面粘上了头发,大家想尽办法帮他处理,好不忙乎。这一极富童趣的一幕被眼尖的小摄影师给定格了下来。
通过比试、展示谁捕捉的镜头更有意思等多种激励方式,学生会用心地去寻找特别的镜头,久而久之,他们的视角也变得独特了。
“超级数码相机”与“合格小摄影师”只是迎合学生心理,让他们乐颠乐颠地去使出浑身解数,争当小摄影师。而结果,可想而知,远比苦口说教去做个有心人,去捕捉各种现象,并精心挑选最有意思的事来写要收效几倍得多。
2“压缩饼干”与“爆米花”——表达,够生动
“请把事情写具体。”教师这样的批语也折射了学生最苦恼的问题——写不长,至于老师强调要求的写具体就一筹莫展了,他们自认为都写清楚了,再挤牙膏无异于画蛇添足。
笔者尝试着以“吃”为突破口,以“压缩饼干”与“爆米花”作为对象,就是让学生学会该概括时概括,该特写时特写。若一味地要求学生写作既要能总体描述,更得有事例为证,结果怕是只能适得其反罢了。
如有个学生就吃苹果比赛中吃得最快和最慢的写道:徐同学大口大口地吃,阮同学却小口小口地吃,结果徐同学得了
3“设计师”与“大厨”——布局,最抢眼
一般说来,就一次活动、一件事,学生习惯于从开始到结束有始有终地写下来,因此总不能带给人特别心动的感觉。就像平常我们做菜时,习惯于是什么就做成什么,如土豆最日常的做法是炒土豆丝,西红柿做的最多的是与蛋绝配,卷心菜一般我们也都是炒着吃。同样是这三种材料,能不能做出其它新口味的菜肴呢?如把这三种菜煲成一道汤,再用个别佐料,绝对是一道名菜。写作其实也如厨艺,同样的内容,一五一十地描述下来就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但精心“烹制”后就别有风味了。
一次课上,教师请一
穿着相对有特征的孩子离开现场,请他在门外稍留片刻。然后让大家猜猜他今天穿了什么衣服。(从色彩、质地、图案、细节依次量分)最后揭晓答案,请出门外那孩子作证实。结果就整个活动中“序曲、猜测、结果”三环节动用大厨的功夫进行排版设计,学生打破常规思维格式,展现了多种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