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冠洞导游词》
鸡冠洞景区导游词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您到我们栾川来。我们栾川县位于八百里伏牛山腹地,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段。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她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怡人,有“河南北戴河、洛阳后花园”之美誉。
现在大家所处的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十佳旅游景区鸡冠洞,对您的到来我再次表示热烈欢迎。能与朋友们相识,我深感荣幸,我是景区×号讲解员,今天我们的洞内旅行就由我为大家全程服务。希望我的服务能令您满意。
鸡冠洞有“北国第一洞”之称,她位于栾川县城西三公里的鸡冠山中因此得名。从进口简介中我们可以知道鸡冠洞发育于上元古界的大理岩中,形成于早、中更新纪,距今约八亿年,早在清代就有人冒险探幽,然终因洞内奇险而未果。鸡冠洞是一座典型的石灰岩溶洞,它是由地下水运动,逐渐溶蚀大理岩,形成溶洞,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内,溶蚀和崩塌作用,使溶洞逐渐扩大,形成了今日的鸡冠洞。游览鸡冠洞确实能给人以“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奇、迷离的感觉,同时会对大自然溶蚀力的巨大和雕绘力的细腻产生更深的感受。鸡冠洞洞体不但具有旅游观光价值,同时在旅游地质、水文地质和互程地质方面都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目前已探明洞体长度5000米,上下分五层,总面积8万平方米。现已开发洞长1800米,观赏面积23000平方米。洞内奇景千姿百态、雄伟壮观、富丽堂皇。根据景观的性质不同,可以分为:石灰岩景观、石花景观和水体景观,其中以第一景区、第三景区、第五景区和第六景区的景观最丰实、最集中也最精彩。有人把鸡冠洞比喻做一篇好文章,她章节清楚,段落明晰,循序渐进,引人入胜。1992年投资开发了八个大厅,厅厅各异,厅厅相连,依次为玉柱潭、
溢彩殿、叠帏宫、洞天河、聚仙宫、瑶池宫、藏秀阁和石林坊。鸡冠洞景区的科研价值,珍稀程度令诸多学者赞不绝口,鸡冠洞的规模和洞穴地质的稳固性,更是长江以北最为独特、最为罕见。鸡冠洞最大的特征有:1、景观最为集中,集全世界溶洞景观之大成,是世界溶洞所有景观的代表作;2、“奇、丽、幽、深、险、峻、秀”七绝并举,为此,看了鸡冠洞,尽可不必再看其它溶洞,这也是广大游客把鸡冠洞作为首选目的地的主要原因;故有:“南有桂林芦笛岩,北有洛阳鸡冠洞”之美誉。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就此还作出了“景观壮丽,堪称北国第一洞府;成因独特,正是国内首家龙宫”的权威性评语。
第一景区 玉柱潭
现在我们所处的是第一个景区——玉柱潭,第一景区可用低、大、圆、阶四字概括,低是顶板较低;大是面积较大;圆是大厅呈近圆形;阶是厅中部有一台阶西高东低。眼前景观琳琅满目、密如丛林。我们现在看到这些从地面上凸起的如同竹笋的景观叫石笋,洞顶上倒挂的是钟乳石,石笋和钟乳石对应生长在一起的叫石柱。它们的表面均呈灰白色,平整光滑、纹络粗犷,虽然生长位臵和形状各有不同,但都是石灰岩经雨水和地下水的浸蚀与氧化剩下的碳酸钙凝固石化而成的,形成的过程不仅缓慢,而且是个极其复杂的反应过程。根据降水量大小和洞内湿度、温度的变化,平均每一百年增长1--2公分。这些都属于石灰岩精华景观。
大家请看玉柱潭,天然地下水清澈见底,而就在这潭边还有洞内的小神仙,知道今天朋友们远道而来,就列着整齐的队伍,踮脚翘首、喜上眉稍,欢迎朋友们的到来,特别是中间两位维妙维肖、栩栩如生,这就是第一组景观“众仙迎客”。鸡冠洞“奇、丽、幽、深、险、峻、秀”七绝并举,在全国两百多个溶洞中独占花魁,今天就请随我去领略鸡冠洞“七绝”,欣赏大
自然以点滴之功创造的辉煌。
关于鸡冠洞的发现,当地流传着一个民间故事: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在洞外的山坡上,有位老农正在锄地,突然,看到一只白狐嘴里叼着一只母鸡,从他的身边飞奔而过,老农想得到白狐,就扔下锄头紧追不舍,但是白狐却从这个小洞口把老农引进了洞内,老农进来以后没有抓到白狐,却发现了这个地下神宫。栾川县志中还有这样一段记载:鸡冠洞座北向南、屈身可入、行百步豁然开朗,有四座数丈高厅堂;有樵者,操刀、持棒结伙而入,深幽莫测,惧而返......。这就充分证明了,在很早以前,就有人到鸡冠洞冒险探幽。
现在我们来到了第一景区景观最集中的地方,我们面前的这组景观叫做“金龟渡仙翁”。它是在地壳运动中由三块大石块自然堆积在一起所形成,丝毫未经过人为的修琢。这个乌龟伸长了脖子好象在大海中航行一样,不畏艰险,乘风破浪。同时乌龟背上还有一截白颜色的石笋,很像一位老仙翁,可能是由于仙翁打坐的时间太长,连背都有点驼了。由于金龟前进的方向,也是我们进洞的方向,因此也称其为“金龟指路”。有金龟必有银龟,那么银龟在哪里呢?待我们到达八厅后,就可一观它的尊容了。看完了这组景观之后,您在它上方绿颜色灯光打亮的凹进去的石龛里边,可看到一位头戴尖尖帽子,神情悠然自得的小仙人。仙人旁边有一个“丁”字架,上面还有衣衫来回摆动,这儿就叫“仙人晾衣”。
在仙人晾衣的右边,红光打亮的地方,还可以看到一只狗竖着两只尖尖的耳朵,瞪着一副机警的大眼睛正望着天空明月出神呢,这个景观我们就称它为“天狗守月”,这也是我们洞中唯一的一个守护神。刚才都说了这只天狗是在守护月亮,我们洞中的月亮在哪儿呢?请您现在抬头看一下洞顶黄光打亮的地方,这就是所谓的月亮。其实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通风换气。虽然
直径不大,但却通到山顶高达38米左右,同时这个洞口是鸡冠洞乃至我们国家目前对外开放的溶洞里发现的唯一一处自然通风口。这就是我们洞内七绝之一“奇”的地方。
右边这片三角形的壁流石象一座山峰,景观取名“五佛画山”。其中最为神似的是:上面这尊佛,他双目紧闭、双手合拾,向各位来宾祝福。中间是弥勒佛,下面是阿弥陀佛。景观三分形象,七分想像,据说能看到四尊佛的是惠眼,能看到五尊佛的是神眼,您是惠眼还是神眼呢?既然各位臵身这里,不妨也来试一下吧。事实上这些景观的形成,都是因为洞顶滴水的时间、位臵、周期等因素的不断变化,才能形成,简单的说那就是时间和水的杰作。
第二景区 溢彩殿
现在我们所处的是第二景区,也是国内洞穴形成最早的一个大厅,根据洞穴堆积物专家考证,形成时间达8亿年之久。
第二景区状似峡谷,地势上宽下窄,洞顶悬挂的钟乳石、地上的石笋,星罗棋布,流光溢彩,所以取名溢彩殿。在几亿年之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水乡泽国,洞顶上这些白颜色的水纹线就是直接的证明。而鸡冠洞山体属典型的石灰岩山体,它与水作用后会形成碳酸氢钙溶液,这种溶液在流动下滴的过程中,使水中矿物质堆积起来,凝固石化。就会形成眼前的这些石灰华景观。在欣赏众多的景观中,要靠我们展开丰富的联想,由看即想,想了再想,它才逼真。请看谷底左侧,有一只白白胖胖的小老虎,据说这是普贤菩萨的坐骑,奉主之命为鸡冠洞溢彩殿送来了一座经过精心雕臸,又用白玉点缀而成的玉峰。小老虎奋力不息的精神连我们看了也为之感动,而这座玉峰又为鸡冠洞美景增添风采、令洞生辉,因而得名“白虎拉玉峰”。请大家再看谷底,那组石笋名叫“鳄鱼拜寿”,左边张嘴翘尾的是一条鳄鱼。右边站立的是老寿星。瞧,鳄鱼正在向老寿星请教长寿的密诀呢!
大家看完了鳄鱼之后,再看我们右手边洞壁,我们把这个景观取名叫“鲤鱼跳龙门”,你看明白了吗?原来这是一条最笨的鲤鱼,在跳龙门的时候,把头和身子跳了过去,结果却把自己的尾巴给卡在了这儿,那么它的身子在哪儿呢?到了五厅我们便有了答案。
前面路旁还有海豚的表演,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路旁的这根石笋看似普通,却是溢彩殿形成最早的一根石笋。它的形体极象是海中的灵物海豚,可能是它知道今天我们有这么多朋友们来参观,非常高兴,口吐宝珠,跃出水面,欢迎您呢。各位可以仔细的看看石笋的身上,您会发现许多不规则的纹络,这些纹络就代表着这根石笋生长的年轮和它不同阶段生长的痕迹,专家可以根据这些,得知当时的气候、环境、地理等多方面的信息,专家用铀系法测定,它的形成时间约为五万四千年。
请您现在转身来看看身后这组景观,它是一个未开发区,取名为山涧层楼。两山对臷,山涧流水。里边也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可惜我们现在还不能走近参观,因为五里云雾不知路,流溪潭水不知深,何况还有更好的景色在前头等我们呢......
站在这里,您可以看到洞壁上方一块白色的壁流石,像什么呢?像一个人的脸部造型。或许是这位游客没通过进口,就急不可耐的把头从这儿伸进来,可能是这个姿势太难受,瞧,他的脸色都变了。其实它的形成是靠非重力水沿洞壁四周扩散漫延而生成的。
从这里看溢彩殿谷底,近处的山坡上有一位老人戴着风雪帽,披着斗蓬,紧抱双臂,瑟瑟发抖,冒着漫天大雪正奋力攀登。连一身厚厚的积雪也来及抖落,简直成了一个雪人,不禁使人想起唐代诗人刘长卿笔下的“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那边峭壁下拔地而起的石笋,它洁白如玉,笋顶如削,是洞内“铅直”石笋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