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作文选】
用真诚之心来化解生活中的矛盾
高三(13) 阮月华
红花不嫌弃小草的渺小与丑陋,用宽容之心以对,从而衬托出其娇艳;小树苗不怨恨暴风雨的拍击,用感恩之心以对,从而成就稳固的根基;鱼儿不畏惧浪潮的淹没,用从容之心以对,从而获得了自由与快慰。然而,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矛盾,但只要我们以宽容、感恩和从容这三颗真诚之心去面对,一切的矛盾都可解决。
放下冷漠,用宽容之心去面对矛盾。如果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不以宽容之心去解决两人之间的矛盾,哪能有"将相和"喜人局面?如果唐太宗面对摒弃私仇,重用魏征与皇帝的尊严这一矛盾时,不以宽容之心去解决这一矛盾,哪有"贞观之治"的盛世?如果孔明面对自己希望孟获降于蜀军而孟获却越纵越狂时,不以宽容之心去面对,哪有孟获最终忠蜀军的赤城?
可见,宽容之心可以为我们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最终得个皆大欢喜的局面,取得双赢的结局。
放下卑劣,用感恩之心去面对矛盾。邰丽华她面对先天残疾的自己,是选择自我沉沦还是回馈社会,乐观生活呢?她以感恩之心去面对,艰苦奋斗,终创造了艺术的奇迹"千手观音
"。徐本禹面对城市的繁华生活与大山深处那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时,他以感恩的心去面对,他要报答社会对他的培养,毅然选择了到大山深处支教,点亮大山处的烛光。
在面对个人的沉沦奋起,享乐与奉献时,请以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它将会为我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一种高尚的情操。
放下失意,用从容之心去面对矛盾。"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李太白面对官场的排挤与自己心中的鸿鹄之志时,他用从容之心以对,怀着不羁的情怀游天姥山,快乐逍遥;"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面对自己的多遭贬谪与一心报效朝廷的矛盾时,他用从容之心以对,怀着坦荡无遗的胸怀泛舟于赤壁之下,享受"千里快哉风"的惬意,岂不乐乎?
因而,当我们面对自己的人生际遇不甚如意而自己又心怀鸿鹄之志时,何不选择以一颗从容之心去面对它,还给自己一个快慰的人生呢?
人生路上矛盾无处不在,它可能让我们苦闷不已,痛恨不堪。但只要我们以宽容、感恩与从容这三颗真诚的心去面对,一切都可以解决,人生依旧精彩无限。
要学会处理矛盾
高三(13) 伍银坚
生活中处处充满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处理。贝壳学会处理了接受痛苦还是安逸地生活的矛盾,才得以酿成圆润珍珠;宝剑学会处理了经历磨炼还是平静做平庸的铁的矛盾。才得以寒光四射;毛毛虫学会处理了接受茧缚还是安于现状的矛盾,才得以变成美丽的蝴蝶。面对生活的种种矛盾,需要我们学会用乐观、自信、坚强去处理,这样,我们才能活出七彩人生。
人生如路,行走其中难免遇到与自己内心相悖的事,这就需要我们学会用乐观豁达的心态去处理。苏轼的人生是波澜壮阔的。因乌台诗案,他遭到一贬再贬,从黄州到密州到杭州,再到惠州,最后竟到了荒凉的海南。面对生活中出现的矛盾,是接受还是每天悲叹"人生如梦,命途多舛"?最后,苏轼选择了用"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乐观豁达心态去处理。于是,他战胜了心中怨天尤人的矛盾,终于在杭州出现了苏堤,在惠州有苏公祠。学会用乐观豁达处理生活中的矛盾,我们才能活得开心!
人生如河,流淌中遇到阻碍,矛盾就会出现;是前行还是停滞不前?这就需要我们学会用自信去处理矛盾。贝多芬双耳失聪,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就像河水流淌中遇到了前面的大山巨石的阻碍,但是贝多芬却学会了用自信去处理,他没有选择停住脚步去享受余生,去捕捉人生最后的欢乐,而是用自信去塑造自己。他自信,他相信自己一定行,于是他用双手"扼住了命运的咽喉",终于成为伟大的音乐家。学会用自信去处理矛盾。我们的伟大梦想自由才能飞翔。
人生如山,我们攀登时,可能会被山边的花草迷惑而希望停留欣赏,但又想登上山顶去享受那"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这时,我们要学会用坚强去学会处理矛盾。伟大史学家司马迁遭受宫刑后,曾被这打击迷惑得以几乎停下来而不前进,但他学会了用坚强去处理,他选择了"登上山顶"而不是停滞不前。于是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为后人所景仰。这就告诉我们,学会用坚强去处理矛盾,我们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面对生活的种种矛盾,学会用"千斤散尽还复来"的乐观豁达;"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经一番彻骨寒"的坚强去处理,我们的人生会很精彩,生活会很美好!
生活处处有矛盾
高三(13) 钟秀珍
"生,亦我所欲也。死,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是的,生与义
是矛盾的。生活中充满了矛盾,取与舍的矛盾,爱与恨的矛盾等,需要我们用信念,爱心与责任驱散心中的矛盾。
坚持不懈,用信念驱散心中的矛盾。司马迁乘笔直言,不溢美,不隐恶而遭宫刑。此时他是矛盾的,在尊严与理想的矛盾中徘徊。他用信念驱散心中的矛盾,坚定不移地坚守自己"成一家之言"信念,最终著成流传至今的《史记》而名垂千古,得到后人的尊重。而项羽在乌江边,处于"苟活而重建江山"与"无面目见江东父老的羞愧"这一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他放弃心中的信念,自刎于乌江,留下的只有人们无声的叹息。陷于崇高理想与残酷现实中的我们,需要用信念驱散心中的矛盾。
奉献爱心,用爱心驱散心中的矛盾。汶川地震中的教师谭千秋,在地震时陷于求生与关爱学生的矛盾中,他认对学生的爱心,毅然张开双臂护住学生,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歌手丛飞身患癌症,身陷痛苦与关爱社会失学儿童的矛盾中,用他的爱心资助失学儿童,用爱心驱散心中的矛盾,丛飞的爱心感动了全中国人民,更多的人响应他,也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世界变得更温暖,路人的微笑,帮助将不昂贵得令我们望而却步。如今社会正陷于"冷热交加"的矛盾中,难道不需要我们用爱心驱散心中的矛盾,给世界添一点温暖吗?
坚守职责,用责任驱散心中的矛盾。杜甫在个人享乐与人间疾苦的矛盾中,用对社会的责任驱散矛盾,大呼"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邱少云在生与责的矛盾中,坚守职责,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作为国家成员的一分子,我们中学生肩负着"复兴中华民族"的沉重责任,需要我们用责任驱散责任与艰苦的矛盾,为中华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生活处处有矛盾,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处于崇高理想与残酷现实,奉献爱心与自我享乐,责任与艰苦矛盾中的我们,用信念,爱心与责任,驱散心中的矛盾,去实现理想,奉献爱心,回馈社会,走出矛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