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展
多年前,杨振宁与周润发同乘一班飞机。接机时,周润发那边山呼海啸,花团锦簇。有人喊道: “杨振宁也在这班飞机上。”一个声音冒出来: “杨振宁是唱什么歌的?”
这一问,倒把人问住了,你无法回答,不知从何处开口;你想批评他,却又不是那么有底气。你有的只是尴尬与无奈。因为这是我们这个社会再正常不过的反常现象:科学产品,远不如一首歌更易感知;科研成果,远不如出场费也来得更实在;科学家,还没有一个演艺明星更有市场。
诺贝尔奖可能知之甚少,奥斯卡奖却可以如数家珍;宇宙爆炸与我无关,《时间简史》爱谁看谁看,明星八卦乐此不疲,小道消息更是猛料。这也许道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科学似乎离我们越来越遥远,还不如看些娱乐新闻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版,你要懂得,国家的安全与强盛与谁和谁结婚、谁和谁离婚无关,而与这些科技紧密相连。我不是彻底否认娱乐,诸如姚贝娜也带来正能量。但要去想,在娱乐和科技两面,你心中的天平已失衡到不行不行。但一个民族如果都这样,谁又去科技攻关,谁又是国家发展的希望?
我们应看韩国:这个国家的娱乐业是全世界著名的,而它的发展科技的速度,也是全世界为之惊讶的。究其不同:其对明星的追捧远不像我们那样“神化”, 其对科技的支持确是无比坚实。我从不敢奢求看法变化会翻天覆地,我只希望科研工作者的地位高一点,收入和明星出场费的差距小一点,科研环境可以好一点,最重要的是,得到的尊重,可以多一点。
也许这种现象不会马上停止并有转变,但我希望这种关注值得每个人深思:在一张报纸的头版,诺奖被婚礼现场挤到小角落,难道不是一种悲哀?
更深一步思考,科学与娱乐只是两个代名词,其反映的是人们的价值观:谁有钱就是大爷。但我想说:多少钱在某些东西面前也是一文不值。
这世界该消失一种偏见,科学家不如歌唱家;这世界该消失一个问题,杨振宁唱的是什么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