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娱乐时代需要回归
刘章雨
当娱乐信息的狂风肆虐,你只当它微风拂面;当娱乐报导的暴雨倾泻,你只当它屋檐滴水;当娱乐新闻的闪电在头顶肆虐,你只当它萤火流逝。这个娱乐化的时代,我们需要回归。 学术成就等身的院士,血荐轩辕的将军,奉献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他们的消息鲜有提及。令人愕然的是对娱乐明星的大事媒体却大肆报道,这似乎是个极为普遍的现象,我们对娱乐明星的八卦新闻如数家珍,而这些在学术、科技、国防等诸多领域有显著贡献的人却无人问津。 回归的号角黄钟大吕般鸣起。
“媒体是时代的镜子。”杨澜的一句箴言道破了媒体对时代发展起到重大作用。媒体将注意力倾注于娱乐之上,自然引导了公众的关注方向。想当下,娱乐节目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正是我们媒体人在泛娱乐的背景下,朝着迷失信仰的深渊步步逼近。倘若媒体关注于国计民生,着眼于教育与学术,宣传科技奉献,那必将给社会灌注一股新鲜的清泉,让这世间馨香流淌。 媒体的回归为其一,但透过这面时代之镜,我们更应看到社会、公众乃至个体存在的问题。媒体缘何纷纷将镜头推向娱乐?必然是因为这里有市场,假如仅有媒体回归本源,却只能在缺乏市场的狭小空间里苟延残喘,那这种现象难从根本上剔除枝桠。
我们每个个体在娱乐化的时代所面临的文化、信仰,责任感缺失的危机,是娱乐大行其道,恣意狂啸的盾牌。这面盾牌的刺破,需要公众的参与,增加对科研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关注。这既是推动了良心媒体的健康发展,又是抵制娱乐这洪水狂兽的法宝。媒体与公众的回归,面对娱乐的理性,将如满天霞彩,照亮黑暗的黎明。
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诚然,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陷于苦苦寻找幸福的漩涡。时代的风口浪尖。需要政府的强力调控,相关监管部门加大执行力度,严防过度娱乐化是为回归的助力剂。
时代娱乐化久矣,仍可反转;回归本源难矣,需要即刻出发。携媒体、公众、政府三方摆渡,擎灵魂真心为帆。时代之舟荡然前行。
朋友,在追逐伟大中国梦的征程,我们怎可因贪恋娱乐的温床,不去采撷成功的光芒?让我们踏上回归之路,走向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