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如高考满分作文《互利共生》里写道
世界上,有一种叫根瘤的物种,它与一种叫根瘤菌的生物相依为命。根瘤菌能将大气中的氮气转化为氨气,从而使氨气被根瘤吸收。根瘤吸收了氨气,能长得更大、更壮,是农作物长得更好。根瘤菌也会从根瘤中吸收自身的营养,来维持自己的生命。他们的这种关系,生物学称之为互利共生。换句话说,便是根瘤帮助根瘤菌生存,根瘤菌回报给根瘤所需要的养分。
在这个片断里,根瘤菌使氨气被根瘤吸收,根瘤吸收氨气后长大、长壮,又供给根瘤菌营养,自然界的互惠现象,恰到好处地体现了作文题目“互利共生”的意图,这样,挖掘出了事物的哲理意蕴,立意自然便绝妙至高了。
例文 我的财富 汤梦圆
有一种财富无影无形,有一种财富激荡着博大情怀,有一种财富荡漾着智慧的涟漪,这种财富正是我永远的珍宝——书。
当书籍无意中闯入我的生活,它便成了我最亲密的朋友,我的财富。
小时候,我无意中从书桌上发现了一本名叫《水浒传》的书,因为读不全它的全名,便对它充满可好奇。我想,应该是孩子特有的好奇心使我走进了书得世界。后来,我天天缠着妈妈,求她读给我听。那时候,我对小说中精彩的情节近乎痴迷,虽然还不明白小说真正的意旨,但却已被它深深吸引。从此,我与书形影不离。
当书籍真正融入我的血液时,它不但是我的财富,也成了我终生的老师。 我渐渐长大了,对书也更加热爱了,豪迈奔放如太白诗,婉约清秀如易安词,它们都是我业余生活的挚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诗仙李白的豪情;“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是词人李清照的感伤;“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是豪放派词人代表辛弃疾的抱负„„如此种种,多姿多彩的诗词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我,感染着我,教育着我。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想是这样的。因为对书得执著,对书得热爱,所以我不断地追寻着书中的脚步。为此,我到过日本,和鲁迅一起“在仙台”学习;我去过巴黎圣母院,和雨果一起拜见善良的卡西莫多;我站立在暴雨下,和老舍一起同情祥子的境遇„„我知道书会是我终生的老师,陪我一起度过生命的每一天。
当书籍透进我的灵魂时,它便成了我永生的知己,我永恒的财富。
韩愈的《师说》批判那些耻学于师的人,也引起我的共鸣。我总能在读书的过程中,与哲人对话,不断地净化我的灵魂,提升我的精神境界,让我明白事理,让我获得启示。有人说:“人生难得一知己。”而我却是这么幸运,这么快就拥有了书籍这个永远的知己。
我在书的海洋中尽情地遨游,我在书的世界里尽情地享用我的精神食粮,就像高尔基说的:“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我将带着书籍这本财富宝典,畅游知识之还,继续我的“财富”之梦。 作文传奇第二章
材料传奇——靠鲜活丰富取胜
用心关注生活,科学使用材料
就高考的目的而言,是为了选拔优秀人才;就作文训练而言,是要帮助学生确立思维、思辨意识。所谓作文取胜的“法宝”,不能成为制约学生思想的瓶颈和束缚学生思维的桎梏。作文应该写出真实的自我,我手写我心,在文章中彰显个性,彰显每个学生对生活的真实看法和情感。为此,我们需要把眼光从书本引向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
材料本身要新鲜
新鲜的材料是指能展现新人、新事、新情况、新风尚、新经验、新思想、新观念的材料。考生在写作时,最好不用或少用陈旧的材料,应当自觉从社会生活中选取素材,注重选择新近出现的人和事,选择新近看到的社会热点、科技信息等。要保证材料本身在时间上出新,这就要求考生经常读书看报,留心生活中发生的一些新鲜事物,并注意深入思考。
“旧材”也可以“翻新”
我们讲首先要保证材料本身在时间上的 ,但并不是说不可以选取那些旧的素材。如果考生能够以时代意识来关照自己所选取的“旧材”、甚至平常的材料的话,仍然是能够表达出鲜活的时代气息的。司马迁受宫刑的故事,众人皆知,但是就有考生紧扣“心灵的选择”话题,将这一故事重新演绎,凸现司马迁的崇高形象。“管宁割席”的故事,家喻户晓,我们一直对管宁不慕虚荣、不贪金钱的高贵品质大加赞颂。但也有一位考生在作文中引述了这个故事,从另一角度指出管宁对有缺点和错误的朋友应积极帮助其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才是真正的朋友,而不应该“一刀两断”去“割席”。文章别出心裁,很有新意。
材料丰富是用足够的高质量的材料显示文章的主题。要使文章内容充实,必须重视科学地使用材料。
1、记叙文科学使用材料,有以下三种方法:
(1) 串珠为链法。文章分为许多小片断,每一个小片断写一部分内容,这 些内容像一颗颗精彩的珠子,而内里又有一根相通的红线,串进来后就可以表达鲜明的主题。
(2)化整为零法。文章的目的是从整体上写人或事,但为了表达得更充实,往往从一个层面切入进去,从不同角度选择一些具体的材料来结构文章。
(3)点面结合法。在重点介绍一两点内容之后,在横向展开,既可以使全文内涵更加广博,也使得文章详略得当。
2、议论文科学使用材料,也有三种方法:
(1)采用不同分类标准选择论据。时间上从古到今,或由今到古;地域上从中到外,或从外到中;伟人如何说,科学家如何论,平凡人怎么看;正面论据有哪些,反面论据是什么。这样一排列,行文有序,论据分别从不同角度证明论点。
(2)采用点面组合方式交代材料。“点”上详细交代主要材料,“面”上概述次要材料,一般来说是由“点”到“面”。作“点”的论据避免了材料的空泛,
具有典型可感性;作“面”的材料扩充了论据的容量,浓缩了文章的篇幅。如果将“面”上的一系列材料用一个排比句表达,那效果会更佳。
(3)采用假设方法补充所需材料。有时会碰上这种情况,在阐述事理过程中一时难以找到恰当的论据,这时借助假设方式可以信手拈来。有了正面事例,借助假设可以找到反面事实;只有现在的事例,借助假设方式可以推知未来可能产生的事实。
例文 进入“缩减年代” 孙君飞
一不小心,我们走进了“缩减年代”。
年轻人的奋斗史在缩减,看看“超女”和“快男”的火爆场面就知道了。据说每年报名参加海选的人数都在10万人以上,而只有前一二十名才能够跟公司签约,但这并不影响众多少男少女将各行各业的人生榜样缩减为娱乐明星,将一生的努力奋斗缩减为一年一度的“超女、快男”选秀,将成功的标准缩减为拥有“粉丝”和报酬的多寡。
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在缩减,比如将四大名著缩减、恶搞为“拳打水浒,脚踢三国,爆炒吴承恩,气死曹雪芹”,将《论语》《庄子》等经典缩减为“心灵鸡汤”“悬念说书”„„对历史文化的发掘创新缩减成了市场逻辑,只要有好的营销策略,以经济效益计,似乎一切都可以随心所欲、百般缩减。
缩减就是速度,缩减就是效率,缩减就是利益,缩减就是享乐,缩减就是一夜暴富、一夜成名的欲望——被压缩出所有水分的欲望。在“缩减年代”,人们摒弃艰苦的过程,只要灿烂似锦、一夜改变命运的结果,不惜去做一场短暂的美梦。青涩的果实被催熟,崇高的道德被嘲笑,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耐心,失去了多样的选择,失去了真实,每件事情都要马上令人满意,即使舒缓、漫长的精神生活也必须服务于人的即时、短暂的享乐。幸福的感受被缩减,成功的定义被缩减,评价一个人的标准被缩减,衡量某项事业成败得失的标尺被缩减,人们的道路越走越窄,很难回到被缩减之前的环境和状态,缩减成了无数人的宿命。
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多年前就警告过人们:“人处在一个真正的缩减的漩涡中,胡塞尔所讲的‘生活世界’在漩涡中宿命般地暗淡,存在堕入遗忘。”是的,在“缩减年代”,个人的生命、心灵、灵魂和精神也最容易被缩减、被遗忘,平庸化、功利化的潮流越轰轰烈烈,个人的幸福、快乐和尊严也越容易受到挑战和威胁。
构思传奇——靠巧妙灵动取胜
妙思巧构,展和谐创意之奇文
构思的萌发,要善于联想思索,捕捉心灵与外物之间的契合点发现蕴含在客观事物中的独特意义。同时要明白,作文除了注重内涵之外,特别讲究结构美与形式美。有了灵动的结构、巧妙的构思,才会让阅卷老师的眼睛为之一亮,给你打出高分来。
角度巧妙,挖掘新颖的材料
在构思过程中,一定要脱俗去陈、新颖独创,向读者奉献新思想、新意境、新形式、新技巧,使文章独具一格,匠心独运。要凭借敏锐的感知能力、捕捉能力、分析和开掘能力,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从千形万状的客观事物中,发掘典型材料,选取新颖角度,寻求合适的表达方式,在文中体现出独特的见解和创造。如《时间列车》一文中采用特殊视角是文章达到新奇的新奇的效果,造成一种新鲜感,使内容既不落俗套,又思想深刻。不妨来欣赏一下它的开头:
我,一只被抛弃的“宠物猫“,不,准确地说,现在已经是一只丑陋、可怜、终日游荡街头的”流浪猫“,正蜷缩在火车站台的角落里,一边梳理着身上已皱成一团团的毛,一边翻阅着人类文明的进化史。
作者以猫眼看人类,用时间列车为载体,刻画出人类不愿与热情、诚实、关怀、宽容、勤奋、节俭、珍惜等美德为伴的恶劣世风,批判了人类道德的沦丧,以及歧视动物、冷漠自私的低俗世风,表达出渴望良好世风回归的企盼心情。
结构独特,展示个性的思维
写作时务必先统筹安排全文的篇幅,首尾之间、段落层次上要条理清楚,思路清晰,或情节曲折,起伏跌宕;或虚实结合,含蓄有趣。而巧妙的结构安排,往往最能先让阅卷者一睹为快、刮目相看。或欲露先藏法,或笔锋突转法,或抑扬相生法,或巧设悬念法,或创设误会法,或张弛相济法,或插叙倒叙法,或纵横聚分法等,都可以避免文章平铺直叙、一览无余,从而收到波澜起伏、扣人心弦的艺术效果。如《建造》一文,作者借助剧本与书信布局谋篇,采用《西游记》里的人物对话,把现实社会中建筑行业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的事实演绎得栩栩如生,把当今社会行业暗箱操作、潜规则、腐败现象通过孙悟空、猪八戒、玉帝之口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借“神”讽“今”,幽默诙谐,情节看似离奇,却又切合现实。
语言灵动,追求诗意的表达
语言上的创意,一是标题上册出新,能马上吸引阅卷者眼球。俗话说:题好一半文。特色标题能收到“未成曲调先有情”的功效,为你的够思行文酝酿情绪、指示方向。二是语句诗意的表达,能体现出写作者良好的写作素养。或幽默风趣的笔调,或参差错落的句式;或形象生动的修辞,或锦上添花的引用;或含蓄隽永的哲思,或出其不意的警语,等等,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理科女生的日子》:
理科班的生活是很舒服的,那些可爱的理化题目一道又一道像漫天的雪花把我轻轻地覆盖,并且是生成速率大于反应速率,让我一点一点地享受这曼妙的覆盖,体验无数道做不出的题给我带来的冰凉快意,而卧的破烂不堪的数学和总是红灯闪闪的数学成绩更是像雪地里的星星,眨巴眨巴眼望着我,笑啊笑。
作者反话正说,讲“舒服”是指做不出的题给她带来的冰凉快意。比喻生动精彩,“,漫天的雪花”和“雪地里的星星”点明了理科女生的无奈和困惑,一句标准的理科语“生成速率大于反应速率”更是让人忍俊不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