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建省高考作文优秀作文总结》
2015年福建高考语文同题作文赏析
僻远幽径,风景独好
张佳滢
清末异代,满目哀凉,梁公一声长叹如惊雷乍响:“人人皆畏败而惮先,天下遂以腐坏不可收拾。”嗟叹甚哀,然至今日,吾辈亦伤,只因当代之人仍沉湎旧迹,不知创新之可贵,“变法乃公器”。一味踏履于前人旧迹,一个时代恰似韩松笔下那“随时间变化而不进化”的机器国度。立于往辈之陈迹,余深知:今日之昏昏逐逐,吾辈呼告奔求者,乃一种敢于创新,不畏变革之力量;乃是一番敢于踏上僻远之幽径,独追一片淳静风光之精神涤荡。
勇于开拓,不惮创新,于当代正是个人锐意进取的不朽诗篇。
勇于开拓,不惮创新,更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必由之路。
巴尔扎克高昂头颅,傲然而言:“我已经粉碎了所有障碍。”古语总言“多歧路”,然,“歧路”却是创新的根源,看似荒诞谬误的路,往往是民族发展的起点。一如追溯中国之改革开放,正是因总工程师邓小平创新性地在社会主义性质社会中引入了市场经济,才赢得了今日的国之腾飞,反观清末慈禧畏变而国门终为列强尖船利炮所破,涕泣之余,不免了悟创新乃民族发展必由之路。
然,老子言“坚硬者死之徒”并非空穴来风,一味求进求新,抛却公序良俗,本身亦使创新偏离了本质。
而今,我们似乎步入了加谬口中的腐朽时代,信息化之潮奔流,却窒息了个人生活,一味求新求进,处处设立新建筑水利枢纽,却只余下《苍南随想》里余秋雨对这番近乎撕裂自然的大丑的叹惋。无独有偶,践踏公序良俗,以虚假的新奇来博人眼球的网络推手们纷纷身陷囹圄,正是时代奔流中创新偏离本质的道道缩影。
电影《黄金时代》中配乐唱着:“总要选择奔流,或冒险出走。”人行于路,行而不屐,总要有几分独觅幽径的冒险之心;活在当下,唯有那些尚未开拓的路,才能守得独好的风景,攫取一番精神绦荡。
僻远幽径,勇者独往,纵历风霜,风景和畅。
为自己开路
陈滢
有诗云:林中有两条路,人们永远是走着一条,心中怀念着另一条。人生海海,我们常被外界所影响,随着人潮踏上前人铺好的康庄大道,将自己的初心丢到一边。可在之后的平稳日子里,我们又不禁要问自己:如果当初我走上那条没人走过的路,会怎么样?
可这世上本没有如果,我们能得到的,仅仅是无限的遗憾和追悔罢了。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要知道,这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盲人男孩力排众议,费尽心血攻读英语,最终被英国著名大学录取;《国王的演讲》中的国王,为了克服口吃,在身体心理上下双重功夫,最终完成了完美的演讲,蜕变为一位让人心服口服的君主。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所遇到的困难远比他们小得多。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即使这路上荆棘遍地,沼泽满布,我们也能披荆斩棘,得胜而过。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勇于开拓前人未开辟的道路,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迹。就如张爱玲晚年用苏白来写小说,虽没有助她重回文坛巅峰,但也在文学史上留下了一抹清新难忘的色彩;乔布斯创立苹果公司时,市场上没有开发出专门销售给普通客户的电脑,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商务机才能赚钱,而乔布斯将用以日常娱乐、办公的苹果电脑推出后,不仅获得了如潮好评,自己也赚得盆满钵满。追随前人的足迹固然稳妥,但只有走在自己开辟出的道路上,我们才能收获到前人不曾享受过的美景。
人生的悲哀,在于年少时迷茫不知去路,老去后又只能枉自悔恨叹息。趁年少,让我们整理好自己的锐气和勇气,为自己开路吧!
出发无对错
邹杭
生而在世,我们必然要经历泥泞与困顿,也许畏惧与艰难将前行的步伐阻挡,但我始终坚信,只要出发,必达远方。人生像座迷宫,里面错路纷杂,然而却总有那条正确地通往出口的道路在等待着被人探索与发现。出发吧!无对错。
望古观今,凡是兴盛的王朝必有无畏荆棘之君臣,王荆公不畏道法、舆论,毅然变法,留下美谈。本能坐享其成的康熙帝,虽年仅十四岁便从那双稚气未褪的双眼中展现了不惧奸恶但求国兴的气魄,用八年时间将鳌拜,吴三桂两座大山连根剔除。这便是古来已有的开拓,他们敢于迈出步伐,向着自己选择但未知的路前行,诚然结果无法预知,却未曾动摇其拓路之决心。同样的,铁血宰相俾斯麦亦奔上一条未有人至之路,秉持“铁血”政策的他,遭时人唾弃,同僚排挤,不改初衷。终让世界见到了
德国的力量。面对“走错路”的质疑,是他得果敢与勇气支持他走了下来,走通了这一条路。要想走通一条路,出发吧不会有错。
“选择了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然而若一味往前,是否会陷入迷茫?出发无对错,重在出发的勇气,更重在出发后对方向的把控。只有牢记心中原本的目的地,方能到达所向往的远方。杜工部曾叹:“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在与逆境相挟之中,他也感命运之不公。然他却未屈困此中,而是恪守了以天下为任的初心。在落雨屋漏之时仍发出大庇寒士的愿望。纵境遇与愿违,志士品格却无失。国学大师陈寅恪,晚年被“批斗打倒”,仍未失对文能载道的坚守,著成八十万余言的《柳如是别传》。对一条新路的开拓,出发很难,鉴定地以原来的目的地走下去更难,而这些精神上的优雅歌者带给了我们美妙的坚守勇敢之音,用他们的行动告知世界与现实:走下去!路将成!
然而当我们已上路,向着所控方向前行时,是否会被混淆?如今的社会,似乎开始变得更加“秩序井然”。90后漫画家陈安妮在微博上发表名为《我只过百分之一的生活》的漫画,引发了争议,很多被其内容激励、打动,也有人称这无非是作秀。这时粉丝也许会跳出来反驳:你没有青春吗,难道你不曾有过梦想?人们开始将自己的想法感受强加于他人。并且当大多数人达成一致看法时,就会将小众看法视作错误。这便是米兰昆德拉所说的刻奇。故而,如今的社会在无形中将小我埋没、雪藏,人们开始衡量,哪些应说出口而哪些话应摒弃。但仅仅因为与大众不附的看法就是错误吗?若人人正确,那么为何大师渐少。这样的“秩序”也许会混淆你的视听,将原来不错的看法带入错路。诚然大众价值观在多数时候代表主流观点,但刻奇现象会将开拓新路的精神消磨去,让人不敢错,那就不再会有真正的新路出现了。
走一条路,因未知而有所惧,更因未知而不必惧,出发在路上,坚持本真,不被混淆,更不必怕错,因为路本四通八达,我们终将一路错到对。
出发,无错。
2015福建高考满分作文欣赏: 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
鲁迅先生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可是我要说,世上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大道、捷径、坦途,自然为人们喜欢;小道、险路、绝地,往往被人们排斥。习惯于行通衢大道,贪
图于走终南捷径,久而久之,滋长了惰性,消磨了锐气,就可能丧失了开辟新路的热情,断路与失路的危机将随之产生。因此,要敢于走自己的路,才能寻找到别样的风景。
不趋时,不媚俗,才能走出自己的路。若是随波逐流,亦步亦趋地行路,必将窒息灵动的个性,扼杀高尚的志趣,而使自己陷入邯郸学步、削足适履的困境。人各有路,他人的未必就合适你,大家都行的未必你也一定合适。“条条大路通罗马”,哪一条是与你对路的?这需要你的理智决断。而能不为时潮所羁绊,不为流俗所动摇,坚定地抉择自己认定的一条路径去走,这需要的更是勇气。比尔·盖茨、马云们青年时期的创业之路,不正是他们秉守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昂扬的斗志去奋勇拼搏才成就的吗?
不知足,不自满,才能走好自己的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新之路无止境。《礼记》中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奔跑于创新之路,最需要的莫过于永不知足的精神。乔布斯曾说:“保持初学者心态,放下成功,当个新手。”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常说:“百度离破产只有30天。别看我们现在是第一,如果你30天停止工作,这个公司就完了。”马云也常说:“我们要么是在危机中,要么在走向危机中。”正因为他们不自满,不知足,常怀危机意识,锐意创新,积极创生新机制,研发新产品,以满足大众水涨船高,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他们的创业经营之路才掀开了一重又一重的新境界。
英国历史学家托·富勒说:“走众人所走的路,你就安全了。”诚哉斯言,但是一味耽溺于众人所走之常路,陶然自足于安逸平和之境,则可能吞噬了创新的潜能,熄灭了进取的动力。而只有不断自我挑战,自我超越,敢于涉险境,闯新路,才能走得更远!
“深山必有路,绝处总逢生。”生逢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代,创客们更需有一种敢入深山的闯劲,一种勇履绝处的干劲,从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去激励和感召一批又一批的追随者,才能催生一个革故鼎新的“创造”中国!
成长路上,只因有你
在成长路上一路奔跑,母亲就一直叮嘱着我:走好自己的路,把握住人生的每一分钟,做好每一件事,或苦或甜,亦决不停下脚步。不断攀登,不停跋涉,不懈拼搏,不为别人鼓掌,只为自己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