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径飘香
黑旺中学 初四三班 周思思
有一条泥土小径一直在我的心里延展着,散发着种种香气。
那是一条不算路的路,只是几块巨石之间的夹缝,泥土掺合着小石子。因为从那条路上去会有一棵很大的枣树,所以那凸凹不平的石子被长时间的踩踏倒也像光滑的鹅软石子路,每次下雨的时候石头缝里的泥土被雨点滴溅起来。
小时候因为父母是开餐厅的缘故,无暇照顾我的吃喝拉撒,所以白天大都是跟着外公一起的。外公向来是个闲不住的人,可家里是没有土地的,于是外公便喜欢上了爬山,因为山上有一棵枣树,因为旁边有我,也或许因为,习惯了那条悄无声息的小路。
夏天真是个让人快乐的季节,小路两旁总是开满了不知名的许多花,我会摘下来别在外公的耳朵边,香味一边窜进我的鼻孔里,一边绕进外公的心里。
再往上走,那树上挂满了青一半红一半的枣子,我会让外公抱着我去摘那让我心都在笑的硕果,然后你一个我一个的分来吃,也总是贪婪的用小手抓满放在口袋里,回去分给外婆吃,剩下的会睡觉也放在嘴里,让枣香萦绕着我入睡,我看见外公在笑呢。
下雨的时候,小路走起来略有些泥泞,花瓣被溅起的泥土掩住了芳香,石子路有些湿滑,我因为走得急摔跤了,裤子上的泥土紧追不舍,外公一把抱起我就往家里走,睡着时,外公用因年龄的增长爬
上手细却多的皱纹的手洗去了泥土,那裤子上飘香,说不出是泥土还是温热的手掌带来的。
又到一年夏天,我长大了,老树老了。那棵枣树不知是因为年岁大了还是没人照看原本繁茂的树枝已经枯黄,无不透露着让人伤感的萧瑟。小路也被修了,没有石子了,不会摔跤了。那位在我童年把爱与能量温暖着我的老人离世了,野花却还在,只是没有以前那么多了。 出门走走,有种阵阵熟悉的香味又饶满鼻尖,漫入心底,踩着露珠踏上那条熟悉却不同以前的小径,摘一朵花别在耳边,香味还是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