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征文
聚民族心,汇蓉城情
2016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7:30分,在成都的一角——西南民族大学,国旗班成员们英姿飒爽地迈着正步走向升旗台,同学们的目光也是紧紧跟随着他们的步伐,国歌奏起的同时,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国歌的节奏徐徐上升,最后定格在最高点随风飘扬。
学生代表,校团干学生代表闫泽宇在国旗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各族青年纪念长征,就要学习长征那种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品格,尤其在新时代,这更是学业成功的重要保障。汉族,回族,壮族,蒙古族,维族,哈族,锡伯族等56个民族的西南民族大学莘莘学子在南大门见证了这一极具意义的时刻!
成都,简称蓉,素有天府之国之称,作为四川省省会城市,他是西南地区当之无愧的政治,文化,金融,科技,交通的枢纽城市。他的大气不仅在于3000年前的古蜀金沙遗址;也在于2800年前,诗圣杜甫在这里作出240余首流传千古的名诗;还在于2200年前,李冰设计的都江堰,灌溉了整个成都平原;更在于它的包容性,对川内众多民族的包容性!
新中国成立67年,我国的民族团结事业取得了重大发展,得到了最好的发挥。67年前,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
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翻开了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历史新篇章。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67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谱写了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的壮丽史诗,共同奏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67年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我们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战胜国内外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史一再证明,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是我国人民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国际上的敌对势力,一直蓄意挑拨我国各兄弟民族之间的亲密关系企图分裂、肢解我们统一的社会主义祖国。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也极力鼓吹民族独立,脱离社会主义祖国这个大家庭。他们分裂阴谋虽然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反对,不可能得逞,但他们的破坏活动也不会停止。在当前世界上许多地方民族冲突加剧,民族战乱不断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要从中华民族的大局出发,从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维护我国多民族统一的传统出发,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坚决与破坏祖国统一的言行作斗争。我们一定要意识到,由于我国各民族已经形成为个统一的整体,因而民族发生分裂,
必然引起社会动荡,甚至导致战争发生这样对国家、对民族、对每个人都会带来损失甚至灾难。相反,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环境安定,各族人民可以安定地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各民族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这也是我国几千年历史发展所得出的结论。
成都,都成。那么在这新时代里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够继续推行民族团结呢?
首先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将创建活动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计划,全力推行创建活动有序展开。
其次我们应该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当你走在成都的老城区小区之中时,除了感受那沉淀了千古的民风以外,橱窗专栏,街头的宣传手册,或许都透露着些许少数民族文化传统的气息。在极具民族特色的西南民族大学更是如此,每周末的民族歌舞会,每个学期各个学院的民族表演串烧,无疑是增进了各民族间的友好交流。
然后我们应该重点培养,形成特色。不仅在民族类院校开展民族文化课,更应该普及到更多的高校当中去。各个院校也可以采取和民族类院校联谊的方式来增进了解。
最后我们更应该创新方式,增添活力。在原有的基础上,为进蓉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们提供便利,让他们感到宾至如归。
总结67年的经验,回味67年的风雨,赞美67年的辉煌。铭记67年的历史,让我们56个民族的西南民族大学的莘莘学子共祝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