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与平衡
心态如一缕清风,安抚你浮动的心怀;心态如一座灯塔,指引你不安的胸怀;心态如一张船帆,帮助你沉着暴躁的心怀。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唐朝时,李白名于当地,在与被贬的朋友王安石四处漂泊时,因睡着梦见自己的故乡不禁潸然泪下,不得不黯然神伤,起身走到窗边打开窗户,看见淡淡的月光、微微吹起的风,不经想到家人、朋友、故乡,眼角泛起泪花,举头凝视着残月吟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悲凉思乡之情。
“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山水之间也。”逍遥自在,被贬的醉翁老人欧阳修,心态如此平衡,心如止水,享受着老百姓们的快乐,看到百姓们快乐,他就快乐。
就如心态平衡,当你心如止水看待一样事物时你会觉得它很美好、令人向往,当你浮躁暴动看待一样事物时你会觉得它很糟糕、弃而远去。
故乡,是生你养你的地方。故乡的水清澈见底,故乡的山高大挺拔,故乡的人和蔼可亲。
有一个男子因生活的困扰,弃乡而去。生在乡村的他呼吸着清爽的空气;饮用着清凉的泉水;玩耍嬉戏在空旷的田野中,踏着绿草铺成的毛毯上,在蓝宝石般的天空下四处采摘着大自然的神奇。他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城市,这里灯红酒
绿,道路两行的白杨树被来来往往的汽车、货车、的士等卷起的风沙迷失了眼,道路旁的阿姨清洁工们,都戴上了口罩一边扫地一边咳嗽着。他怕了他感到这里不是他想的那样,在工作中老板的大骂,同事间的尔虞我诈、欺骗、利益、慌乱了他的心。
他回到了他的故乡,他看见草觉得亲切;看见田野觉得亲切;看见蔚蓝故乡的天空觉得亲切。他想:只要换一个心态去看待就会平衡自己思想,故乡才是那个最值得魂牵梦绕的地方。不管这里如何都会比任何地方都好。
我们现在科技发达了,乡村也并为城市,往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象在一点点消失。相见不如怀念,但故乡依旧是游子的根;依旧是断肠人的魂;依旧是浪子的岸。
故乡似岸,待你停泊;故乡似港,待你平安;故乡似灯,等你归来。
古时的骚人、谋士藏于山中、隐居山林。“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陶渊明,刘备三顾茅庐而不入的诸葛孔明。
待五月花胜火,我陪你游山可好。踏遍花丛小草,迎来云雾缭绕。屏息睁目远眺,朝阳金光照耀。吸天地之灵气,稳心中之浮躁。
保持心态与平衡,放下傲慢与偏见,归来可好?
暮然回首,你已不在身旁
你真是说不清道不明,你总是在我的梦中飘过,你总是使我感到亲切,你的身体里面充满了我的记忆。我终于还是去忍不住问起你的名字,你告诉我,你叫故乡。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相见了吧,待我哇哇落地之时我就已与你结下不解之缘,直至此时,我们也已相识了十五年了。吃惯了有你味道的饭菜,睡惯了有你温度的舒适的大床,也走惯了有你保卫的林荫小道……我是多么的离不开你啊。我还可以清楚的记起你那绿色的高耸的鼻子,还有那双一到夜晚就眨呀眨呀的闪闪发光的眼睛,还有你那纯白美丽的头纱,这头纱是你的容颜朦胧,好似天上仙人,不经又问“你是从天上下凡来的仙女吗?”你只是摇了摇头,道“我只是一个名叫故乡的平凡的‘人’。”
故乡啊,你知道吗?那天我因求学而不得不离开你的时候,我是有多么的伤痛。当我看见那高得不见顶的房屋时我想你了,当我走在冰冷的柏油路上时我想你了,当我吃着那难以下咽的食物时我想你了。所以,当我听到有人责骂你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生气和悲愤你知道吗?
才是唯一的答案。”所以,你带给他们的精神上的滋养,若他们不懂珍惜那便是他们的可悲。当你听见有人说想要逃离你时,千万别伤心,人都有追求,这只是种好的志向,而当有人说再也不与你相见时,那便是他们无知了,他们早已心灵所属,终将必会归来。你知道吗?我是真的不能想象你踩上红高跟之后的模样,做好你自己就足够了,你知道了吗?当你的满身杜鹃变成了牡丹,我会恨你的,你知道了吗?我爱着你呀,一直都是,你知道了吗?
我此时远在他方,蓦然回首,你已不在身旁。高适的《除夜作》有“故乡今夜思千里,双鬓明朝又一年。”韦应物的《闻雁》有“故园渺何处?归思方悠哉,淮南秋雨夜,高斋问雁来。”还有王维的《杂诗》中有“君自故乡来,应如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而来,只能提起我那稚嫩的笔以此记之,来怀念你,愿你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