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良心
每一颗心都是鲜红的,只要它还跳动着。但这个用温暖的血液所灌输的心,却有时让我们寒心。 曾上网浏览新闻,看到那样的一组图片——一个年迈的老人,干枯的。只有在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瘦骨嶙峋,那层皮如纸一般包裹着那曾用来喂养儿女的乳房,曾用来顶起家庭重担的脊梁。我惊呆了!孩子哪去了?那母亲含辛茹苦抚养的孩子哪去了?妈妈正在这里受着饥饿、忍着严寒!事实是,孩子就在身边,也已是成年了许久,但身上却缺少了最基本的良知。是他的错,还是社会的错?
帕斯卡尔讲:“人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思想使我们脱离了动物性,但只有思想却没有良知的人依旧是动物。我明白了,这是他们的错。他们应自我反省,母亲给予了他们高贵,有好好珍惜过吗?良心哪里去了?
但,闪光灯的存在,并不只为了寻找那些长满菌虫的角落。人们也在努力,努力地绽放人性的美好,绚烂生命的辉煌。我们在谴责黑暗的同时,更该赞美阳光!
平凡的良知,不因其平凡而显得默默无闻,它带给我们的是对生命的积极向上。
早晨,推开窗户,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落了一夜的黄叶早已不见,环卫者用扫帚实践他们对城市卫生的承诺;街道熙熙攘攘但秩序井然,交警人用指示履行他们对城市安全的责任„„他们敬业,他们不辞辛劳,他们都有着一颗平凡而又闪光的良心。
还是不幸落水,还是勇敢救人,午间却听到了另一种版本。单位年终奖励出游,老板儿子落水,一个下属跳下去了,没救起;另一个又跳下去了,也没救起;最后,当地一个老乡跳下去,救起了小孩与第二个救人者。当时场面混乱,等有人想起水中还有一人时,已经晚了。结果是,老乡见义勇为受到嘉奖,另两个救人者是没能力还添乱,老板连看望都没去。哦,还有不同,一个人还活着,另一个却连事后后悔的机会都没有了。这刚刚就发生在我们周围,这也是我们生活的现状!
帕斯卡尔还曾说:“人的灵魂有两个入口:一是理智、一是意志。”理智,时刻提醒人记得,我们该有良心,我们还有良心;而意志,却在帮我们保留并支撑着平凡良知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