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良心
当这个世界瞬息万变,当我们身边的人倏然变幻,当所谓的信心、决心、竞争心、功利心充斥我们周遭,你是否想起过最为平凡的良心?
2010年的春晚上,一张彩票,抓住千万人的眼球。上百万的数字,对于一个普通的彩票小贩来说,是怎样的天文巨款?那声铿锵有力的“我们不要!”将他平凡的良心描出了一个优美的弧度,这是职业道德的坚守,是最艳丽的诚信之花。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正需要这样的花朵来点缀吗?考试时的自主答题,诚信应考,考的,也是我们平凡的良心啊。
曾在报纸上读到,高龄老太义务熬粥给车站里等候的人们。非亲非故,又无利益相言,可老人乐得如此。采访时,她仍朴实,说不过是不忍心罢了。是啊,不过是为了自己的良心。与人玫瑰,手有余香。老人的粥,温暖得不止是喝粥人,也令所有人动容,愈平凡,才愈加伟大。
早在春秋时期,孔圣人就十分强调“孝悌”二字,然而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孝”字已然被世事磨洗得模糊透明。古时李密因祖母病重而“辞不赴命”,一篇《陈情表》,字字情真意切。可如今,越来越多的独居老人出现,他们虽得了更优越的生活,却失了最平凡的快乐。而我们呢?虽得了成功,却将最平凡的良心给遗失了。当亲情入法,悲哀的是这个社会,刺痛的,是老人的心;而此时此刻的我们,该摸摸自己的心,问问他,还是否完好?我想,若孔子看到此景此情,是该庆贺孝悌如法呢?还是该诘问:为什么如此基本之事都须以法约束呢?
其实,诚实之心、助人之心、孝悌之心,都可归为简单的“良心”二字,不过是寥寥十几笔,有的人,用了一生的时间去写,有的人,却从未开始。
人人都是平凡的,但良心可使人不平凡。秦王暴虐失良心,终得族灭;老人熬粥赠人,平凡小事,却受人赞赏。
摸摸你的良心吧,莫欺人以诚信;
摸摸你的良心吧,多助人度危困;
摸摸你的良心吧,以孝立于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