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芒》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芒
高二六班 赖梦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芒,不必羡慕,无需模仿,你会发现,你无法成为别人眼中的星星,却可以是你自己心中闪耀的太阳。
——题记
福州五月的天气总是阴雨绵绵,空气中渗着湿气,天空中密布的乌云让人感到阴沉压抑。“旁白、旁白,人在哪里?”一声叫唤把我拉进了现实,“对了,我就是那个朗诵旁白的,同学是在叫我吧?”。我赶紧跑进门口挂着红色白字的“第三届诗歌朗诵大赛”的横幅的大厅。此次比赛,每个班级能选派一首诗歌朗诵参赛,这场关乎班级荣誉的比赛大家都格外重视。我们班级选送的是诗歌《写一封信给自己》,这首诗歌的朗诵者是担任学校广播站站长班级同学小月。而相貌普通、音色平平的我竟也有幸被小月点名朗诵这首诗歌的旁白。
“我在这呢,我来了!”我赶忙加入了彩排。一眼望去,聚光灯下小月深情朗诵着,仔细听,她的声音如夜莺般婉转,黄鹂般动听。仔细看,她的神态如黛玉般,催人落泪,令人顿生珍爱之感。此时站在幕后暗处的我心中不由升起一丝对她的羡慕,也许是因为周围的黑暗,我突然因为自己身上找不到一丝光芒而沮丧。但这种情绪被美妙的音乐伴奏下的朗诵声打断了,我和小月配合默契,彩排很快就结束了。
大赛如期而至,比赛那天,天空中奇迹般地有了一缕阳光。“不好了,不好了,小月的喉咙哑了,今天的比赛怎么办?”这句话如同一桶冷水从我头上浇下来,心一下变得冰凉,“她说,她说,让你替她上台朗诵,因为你是最熟悉这首诗歌的人。”班长气喘吁吁地跑到我跟前对我说。“什么?我?不行!”我瞪大眼睛地嚷道。“你必须去,这关乎班级的荣誉!”班长没有半点退让。我的心剧烈地跳动,离上台只有二十分钟了,我只有试着模仿小月的神态和语调来朗诵。不长的诗歌却总是忘词,语句的朗诵甚至比旁白还平淡无情。同学们看到这种情况都很灰心,我也乱了阵脚,直到报幕员催我过去后台,我都还未临摹出小月的语调与神情。这时班主任开导我说:“用自己的方式和情感去演绎她吧!”“自己的方式?”老师的话语萦绕在我耳旁,这个念想充斥着我的大脑。舞台上,我的中低音与《写一封信给自己》韵律交织在一起,我的心灵和诗歌的灵魂交融为一体,当听到如雷般掌声响起,看到同学眼里闪烁的泪光时,我才知道我差点掩盖了自己最美最真的声音!
站在领奖台上,我眼里含着泪水,用颤巍巍的手接过老师颁发的奖状。那一刻,阳光是那么耀眼,直照在我身上闪烁。正如《写一封信给自己》诗中写道的那样:“或许你在迷茫,无所适从,但只要心中有光芒,就能做一个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