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明确中考小说人物形象分析的地位 二、掌握小说阅读人物形象分析的方法 三、熟悉中考小说人物形象题答题模式 【教学重难点】
如何理解、分析小说人物形象。 【教学设想】
本课针对中考小说形象考查题的特点进行教学组织,重在形象分析方法的指导,同时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理念,突出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 【教学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历年来,文本类阅读是各地中考的宠儿,要么考查散文阅读,要么考查小说阅读。从近五年广州市中考的命题形式来看,小说阅读越来越受到青睐,《文学类文本阅读表》,五篇文章,四篇小说,一篇散文,由此可见,小说阅读在中考阅读中的重要性。小说的核心任务就是通过刻画人物、塑造典型人物形象来揭示社会生活的某些本质方面,从而表现作品的主题的。所以对小说人物形象的理解与分析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小说阅读考查中命题的热点。 二走进真题。
例:【13广州】《猫人》阅读。
[形象分析]21.“我把支票对折,扔到柜台上,好让他扔掉。可是,我的内心告诉我把支票留下来”反映了“我”怎样的品格?请结合上下文简要分析。(4分)
这是一道典型的“人物形象”分析题,这道题大家不陌生,在《学到练》20页的第16题做过,老师把同学们的答案分类整理,选取了六个有代表性的答案,请同学扮演中考阅卷老师,以小组为单位,给你们的答案打出分数,并写出得分说明。
<1>请仿照下表的示例,在留空处填上相应的得分与得分说明。
1.人物性格特点+原文依据2.用词准确简洁(形容人性格的词语一般为两个字或四个字的词语)3.抓关键细节(动作,心里等描写)来分析人物形象,概括人物性格。 (3)依照解析方法完成本题答案。
1.【形象分析】“我把支票对折,扔到柜台上,好让他扔掉。可是,我的内心告诉我把支票留下来”反映了“我”怎样的品格?请结合上下文简要分析。(4分) 解析
(1)我把支票对折,扔到柜台上,好让他扔掉。
——“扔支票”可见他救猫不是为了奖金,表现了他不求回报。 (2)可是,我的内心告诉我把支票留下来。(
——“留下来”表现出“我”又是一个不拒绝物质,矛盾,有侥幸心里的人。 (3)关于“分析”,一定要对应品格,否则分析再好也不能得分 答案
“我”是一个崇尚精神但又不拒绝物质、矛盾、有侥幸理的人。如文中当店主拿出支票时,“我吃惊地扬起眉毛”,这一细节描写表现出“我”救猫是出于自己善良的本性和对生命的尊重,没有想过因此而获得物质奖励,所以当店主给“我”支票时便是“吃惊”。而“扬起眉毛” 则表现了“我”的惊喜。当“我”知道买船需要2500元时,又侥幸地打电话给银行查支票是否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