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新绿携春来
——生本合作小组中一名学困生的转化
太仓市浮桥中学 薄应芬
“没有人能够知道春风的颜色,只有当她吹拂山川和田野;没有人能够知道教育的发生,只有当它们让学习者的心灵扬起风帆;没有人能够知道孩子们的智慧,只有当他们自由地思考和实践。”郭思乐教授的这段话,让我想起了小须,我为他的成长而喜悦,更为他的转变而庆幸,是小组合作学习,唤醒了他原始学习的动力,激发了他生命中潜藏的智慧。他是早春中的那一抹新绿,他也将带动整个春天的到来。
一﹑困惑:高楼目尽欲黄昏,梧桐叶上萧萧雨
他,圆圆的脑袋,胖胖的身体,走起路来手会自然在前摆动,憨态可掬;他笑起来,会抿着嘴,两边的嘴角却不由自主地上扬起来,尤其是那一对小眼睛,能眯成两弯细细的月牙,连同那胖乎乎的脸蛋,众多的曲线组合在一起,可爱至极。可是,当你收作业的时候,他脸上的曲线就完全倒弯下来,连同那耷拉的嘴角,表情中没有了一点点的灵动。他懒于完成作业,甚至对作业深恶痛疾。给他来次醍醐灌顶般的教育,药力只能持续一两天;对他进行春风化雨般的疏导,柔情也只能见效一两天;请家长配合教育,次数多了,家长都嫌烦;让他每晚把作业做完回家,交通安全又是个大问题。他分明是个聪明的小孩,有时在课堂上会有出人意料的见解,在课外也会听到他幽默的话语。他是矛盾的,既渴望表现自己,获取同伴的认同和尊重,又不能很好地约束自己,一回到家,爱玩的意念会战胜一切。如何才能培养他学习的习惯,怎样才能把他学习的原动力挖掘出来,我困惑着。黄昏时,我在高楼眺望,宽阔的梧桐叶上,雨声萧萧,何时这声音会转为动听的乐音?
二﹑寻觅: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苦苦寻觅,我要让作业不再成为他的困扰,而是成为他的快乐。世间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都值得被宠爱。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我所教的每一个孩子释放自己的个性,焕发生命应有的活力。
正在这时,学校组织大家开展生本理论的学习,我读了冯恩洪先生的《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和郭思乐教授的教育专著《教育走向生本》。这两部作品犹如春风扑面,让我感受到生本的价值和意义。冯先生告诉我们:“人皆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个个成才。”“教育应该发现人的强势智慧,教育应该让人的强势智慧充分发展。”郭教授认为:“人具有学习的天性,教育的功能在于顺应人的天性,人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尊重、信任、依靠学生是教育成功的秘诀。”他们的生本教育理论,返璞归真,抓住了教育的生命本质,揭示了教育的真谛,深得我心,引发了我强烈的共鸣。教培研中心又组织广大教师收听丹阳六中的荆志强老师关于生本教育的讲座,他的生本教育“教师不累,学生不苦,家长不愁,效果不错”,这不就是我多年来追寻的教育的理想境界吗?荆老师还从教学实践出发,对于在生本教学中如何构建学习小组,如何进行有效的激励,如何综合评价学生,进行了有效的指导。我听了,跃跃欲试,我相信生本便是我要寻找的路,虽然要走好它会困难重重,但只要有恒心有毅力,迎接我的必然会是繁花似锦的教育的春天。
三﹑实践: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生本教育非常强调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主要以学习小组的形式进行,我决定通过小组的力量去转化他。以初二(3)班为例,先召集全班开会,明确开展生本教学的目的﹑意义,获取支持。然后把全班分成8组,每组四人,分组时尽量注意性别搭配,好中差几类同学﹑调皮与文静的同学互相搭配,组与组尽量做到平衡。把位置调整为两个向前两个侧坐的T字形排列形式,一周一换,方便学习讨论和相互监督。选出8名成绩较好且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乐于团结同学,帮助同学的孩子担任组长,明确组长的职责即全面管理好组员,包括收交作业﹑背诵默写﹑作业订正﹑讨论发言等。由组长们讨论小组人员分配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让人员分配更趋合理并制定了如下规则:
1.小组学习采用竞赛形式,每节课都把学习结果折合成分数,记录前三名和最后一名。前三名分别得3﹑2﹑1分,最后一名则扣1分。每次的单元练习,折算成平均分后,评选出1﹑2﹑3名,分数加倍;期中﹑期末考的分数再翻倍。组内有人作业不完成,发现一次扣3分,小组成员放学后要留下,监督该同学把作业补完。发现一次抄作业,小组扣3分。组与组互相监督,举报自己小组成员错误的,扣1分,举报其他组成员错误的,得2分。默写得满分的,一次得1分,若小组人人满分,除得应有的4分外,另奖两分。默写不通过,一人次扣1分,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再扣1分,小组成员还要一起留下,监督该生完成。若小组4人默写都不通过,则双倍扣分。
2.组长组织课堂讨论,分析综合答案,指定组员回答,记录成员发言的频率,月考核中,某一成员发言不到4次,则该组名次降级处理。
3.一月评选一次优胜小组﹑优秀组长,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小组评价做到节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及时表彰、鼓励、反思和整改。
在这种生本学习小组体制下,我把小须放在一个典型的小组即其他组的人员构成基本为ABCD,该组则为AACD,由两名责任心特强的同学掌舵。确定这样的分组是为了壮大正义的力量。对组内成员一一谈心,说服他们接纳小须,把管理小须的主动权交给小组,告诉他们,战胜他,将大大提升自己的领导才能,也将在组内﹑班内树立自己的威信,并且在期末的三好生评选﹑表扬生评选中给予优先考虑。
思想做通了,可是,实行生本学习小组的第二天,小须就没做作业。组内3个人纷纷埋怨他,扣了小组的分数不说,还要一起受罚,这滋味可不好受。小须更不好受,为了弥补给小组带来的损失,他上课格外认真,想通过回答来拉回分数,可连课文都没读过的他,怎能扣准文本?惩罚只是手段,绝不是目的,假如小须一如既往不做作业,该怎么办?若天天罚他的小组,好同学的积极性也会受挫,长此以往,家长也会有意见。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一小组,我晚上发短信给小须家长,告诉并拜托他们检查小须作业。谁知家长马上回复,告诉我学生已打电话关照,并要求家长对照家庭作业记录本检查好作业。放下手机,我如释重负,原来学生早已想在我的前头,原来学生面对压力自有解决的方法。第二天,小须把作业交起来了,文章也预习过了。我郑重其事地表扬他,把好多回答问题的机会给他,那节课,他尝尽了甜头,脸上露出陶醉的表情。
小须,这支小荷虽然只在满池的荷塘中冒出了一点嫩芽,假以时日,给予他丰富的养料和阳光,这朵花必将骄傲绽放。
我深知,坏习惯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能成功的,好习惯的养成也不会一蹴而就。我有意放大小须小组的优点,让他们在赏识中体会合作学习的快乐。小组成
员渐渐进入了他们的角色,小须成了他们时刻关注的对象,大家关心他,在乎他,尊重他,也赏识他。于是,我看到:课文没有背好,大家一起监督他背,把自己背书的方法告诉他;他一来到学校,组员就主动检查他的作业;早上来得晚了,组员都批评他给小组抹黑了;上课他开小差或影响纪律了,组员们就善意地提醒他;他回答对了题目,大家就一致表扬他。在小组力量的启发诱导下,渐渐的,小须身上的主观能动性被激发了出来。他由单完成笔头作业到笔头口头作业一起完成,由单纯应付作业到主动完成作业。他开始看重小组的荣誉,也对自己充满信心,敢于并乐于跟他人进行有效的交流,成绩提高很快。
合作学习把“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作为教学迫切追求的一种境界,小须在进步,众多的小须也在进步。课堂上,智慧的火花时时闪现;课堂外,众多的小须焕发着生命的活力。不得不承认:生本教育是充满激情的教育,是激扬生命的教育。当每一个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去尝试它、走近它,一抹新绿将化为满园春色,教育的春天也将真正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