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
繁华落尽,寂寞成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素什锦年,稍纵即逝,半载青春年华,似沙漏般,弹指间,流在昨天。苦涩与喜悦,都不再去回忆,依然埋在时光的烟尘里。只知青丝变白发,冥冥之中,注定青春与那寂寞有染。
春去秋来,潮起潮落。往日里,天庭空旷,时光静谧;闲看云雾,静听风雨;可谓悠闲自得,其乐无穷。转眼,又至寂寞时节,秋风抚叶,泛成黄色,落了一地的沧桑;鸟落廊前,轻声一吟,留下几世的凄凉。如花美眷,敌不过似水流年。一切美好,都会悄然褪色,暗自凋零,最后落入尘埃。化作孤独,上了心头。 繁华落尽,乱世成殇。人生似列车,几经周转,穿行了多少过往。世人都是过客,到了青春驿站,转身何去何从。亲人,已挥手离去;朋友,也渐行渐远。风无定人无常,聚散两茫茫,留下寂寞的你我,来来往往。看遍了人间繁华,城市的余辉,再美也终将落幕。远方飘来忧伤的夜曲,难得此生相逢,怎料寂寞如歌。待到繁华落尽,在这乱世,成殇。
寂寞流年,染泪红颜。 灯火阑珊,最难将息。下玄月,西风凉,此夜何人眠;别时易,见时难,相思系红颜。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梦有万千,只梦一朝。衣带渐宽,为得伊人憔悴;千年等待,只求揽你入怀。泪如烈酒,灼人心肺,谁知相思,已成灾。 往事成烟,宿命依旧。青春染指流年,流年染指红颜。画地为牢,锁我几春秋,染予寂寞。无奈拾起青春的记忆,等一阵清风扑面,挥挥衣袖,又是潇洒一片。 青春若画,寂寞如歌
于浩瀚无涯的宇宙之下,独立高楼。
霓虹依旧,五彩斑斓,光怪陆离,一派繁华。阑珊何处寻。转角,与寂寞碰撞。马路边十指相扣的人儿,昏黄路灯下缠绵悱侧的拥抱,转角处成双成对渐行渐远的俪影。这是一幅瑰丽的剪影。
莫道西风独自凉,人与同。发梢微动愁几许,因风而起落,素来伤春悲秋,却为何。眉间似凝愁,纤尘中我自浅笑;纵然心有千千结,亦是欲剪还乱。信念,似乎那样重要,要不怎会茫然。
欲知心中事,看取腹中书。奈何欲抒还疑。叹回楼!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素时锦年,稍纵即逝,半载青春年华,弹指间,如沙流失在昨天。苦涩与欢欣,不念,不忆,依然埋在时光的烟尘里。随风而逝的过往,怎堪流水日夜不停的雕刻?
揽镜自照,悉数鬓边每一朵年华,蓦然惊觉,时光就这样在无言的静寂中逝去。刹那间,心,盘根错节,蔓草丛生。可我终于明白,懂得仍是一份不变的存在。 日出月落的晨昏里,默数花开风过。
我握紧双手,却握不住那生命中不曾荒凉的岁月。青春犹如一场倾城盛宴,浓妆艳抹着登场又奢华低调着落幕,却始终与寂寞有染。
冬去春来,潮起潮落。闲看云雾,静听风雨,悠然自得。已经习惯过这样的日子,一个人,一本书,一盏茶,在那些淡若轻痕的乐曲中,看所有的情节和故事都相继散场。我知道,所有的掌声与喝彩,都不过是一场场风花雪月的虚无。
临窗而立,窗外,有大片大片的时光,正耀目着走远;窗内,是一份怅然若失,临风而立的心境。轻轻撩起岁月的面纱,许多年华都被渐次搁浅。如花美眷,敌不过似水流年。一切美好,都会悄然褪色,暗自凋零,落在红尘化了孤独,上了心头。 人生这一列车,载着多次世人过客,穿行了多少过往,到达青春这一驿站,转身又将何去何从。别时易,见时难,奈何世事无常。
落寞流年,染指朱颜。错落年间,画地为牢,锁我几度春秋,染予寂寞。滚滚红尘,谁陪我看尽人间繁华?
城市的余晖正一点一点被黑夜吞噬,如烟花再美,也终将落幕。风无定人无常,聚散两茫茫,来来往往,终究还是与你擦肩而过。灯火阑珊,最难将息。转身过处,寂寞,亦成殇。
青春若画,墨色流年走过的地方,雕刻着一如从前的苍白与荒凉,如纯白色的素描,浅浅淡淡的线条勾勒着谁人轻浅的叹息,于时光隧道里落寞徘徊?终于明白,时光不让我们回头。
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由。透过层层的红尘,我看尽世间冷暖。如有一日,陌上花开,繁华渐远,也难料寂寞如歌。
往事成烟,宿命依旧。青春染指流年,流年染指红颜。空忆怀,徒回首。
〖2〗自主学习指导课程自主学习指导课程〖2〗
新课程同步学习与探究参考答案
语文(九年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