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冲,只为梦
徐淼丹
勇气是上天的羽翼,懦弱引人下地狱。
——题记
是骏马就要在崇山峻岭中奔驰,是雄鹰就要在悬崖边展翅,是蛟龙就要在惊涛骇浪中搏击,是英雄就要敢于直面荆棘丛生的旅途。命运通常宠爱勇士,所以弃与收只在一念之间。“giveup”意为放弃,但舍掉“give”留下“up”便是向上的、积极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吗?这人们似乎都懂,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个呢? 人生的道路总是坎坎坷坷,总会不那么尽如人意。所以,总会有人抱怨命运不公。一天上晚自习时,一只小飞虫吸引了我的眼球。它不知何时竟然掉落在我的桌面上。它四脚朝天,触须一动一动的。我试图用手指去拨动它那小小的身体,可是它却无动于衷。我本以为它就这样束手就擒了,但过了一会儿它竟拼命地弹动自己的四肢。开始,还比较用力,渐渐地便慢了下来。累了?放弃了?等待命运的宣判?可是,就在我不经意间将桌角碰动的那一刹那它竟腾空而起,然后越飞越高。我深深地被触动了。我不敢相信,这样一只小飞虫竟然会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这真让人感叹:这就是那“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所在吗?
我就像那只四脚朝天的昆虫,可是唯独缺少了那股韧劲,一次,两次,三次……甚至无法计算……学习就像一个无底洞,不去钻研又何以到达知识的源泉?
是等待未知的未来,还是去迎接呢?退与进,又何以选择?每次,经受失败洗礼后我都硬着头皮上——纵然满身血迹也会全副武装。可是,次数多了也会不知前路在何方,甚至一蹶不振,任你怎么去努力都无济于事。所以,在一推一进的过程中,我必须折断翅膀去伪装那残留的痛苦——不管怎么样也不可卸下武装,等待死亡的来临。
流星划过天际,我赶忙许愿,只为实现那小小的愿望。被石头拌倒后,纵然摔倒无数次,我也不会放弃自己那小小的目标。是放弃还是保存只在那一念之间,所以不管如何,我都要向前冲,只为梦! 简评:
以一组排比句开头,增加了文章的气势,不仅读来朗朗上口,还让读者深思了“勇者无敌”。引用虫子的故事叙写为了梦在学海中不断挣扎向前冲的过程,并以“向前冲,只为梦”收尾,使文章中心突出,耐人
寻味。
(作者单位:湖北通山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