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实很简单
永远难以忘怀那天早晨,思绪定格在那里……
当我正要吃你为我精心准备的早饭时,你拉住了我的手,你说要先抹雪花膏。往往这时,我便会不厌其烦地说我的皮肤好得很,不需擦那“破玩意”。你又说,要听话呀!
我先把雪花膏涂抹在手上,一不小心,抹多了,于是我左手右手各匀出一半,右手的雪花膏涂在我脸上。涂完后,你也洗脸出来了。我说,妈,雪花膏多了,这个涂在你脸上吧!你犹豫了一下,可又笑着点了点头。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抚摸你的脸颊。
将左手上的三分之一的雪花膏涂在你的额上,我的右手指轻轻地在你额上揉着,擦着。我能清楚地感觉到你皮肤的粗糙,就像夏日田里坑洼的泥土,还有几条小沟,那是你的皱纹,密密的那几条,雪花膏填在里面,也填不满,手揉着那几条皱纹,感觉你的皮肤松了,没有弹性。我擦着,想擦去你额上的皱纹,可无论我怎么揉,却总感觉是在提醒着我什么。
又将左手上三分之二的雪花膏涂在你的脸颊上。虽然在这里没有皱纹,我却分明看见你脸上的冻疮和蚊豆,隐约想起夏天夜里你摇出的凉风和冬日里你呵出的暖气。我的心又一次深痛,我不知道它到底在痛什么,却好像又在提醒着我什么。
我就这样擦着,却不知你的脸早已通红,我从你脸上看出了你的辛苦,你的担忧。我说,擦好了,你笑了,又去做家务了。
后来,你逢人便说起这事。从你脸上我看出了你的辛苦,在你的笑容里,我想没什么比“幸福”更形容
得真切了。
我懂了,心痛了,它是在提醒幸福。
(二)幸福其实很简单
幸福其实很简单。
寒夜里,万籁俱寂,一个人蜷缩在暖暖的被窝里,听着外面北风的呼号,听着阴冷的雨,嘀嗒,嘀嗒,淅淅沥沥,不紧不慢地打在瓦片上、墙上,打在你的窗玻璃上,想起这个时候还在黑夜里顶着风冒着雨赶路的人,你就会庆幸自己,在这样一个风雨交加阴冷的寒夜,能够慵懒而舒适地躺在这温暖的被窝里,任凭外面寒风凛冽,冷雨霏霏,你都不用管,这时,你是多么幸福。
也许,你并不能感到这是幸福的。那是因为你还没能走过一段长长的路,更不用说有过在寒夜的风雨中行进的经历了。也只有有过这样亲身经历的人,他才会更真切地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幸福其实很简单。 想起了古代负暄的笑话。没有冬衣御寒的穷人,冬日里只要有暖洋洋的太阳,背对着太阳,一番烘晒过后,顿时也能周身熨贴,美不胜收,感到十分的幸福。他发现这个“秘密”后是如此的兴奋,以至要把这个“秘密”告知他的君王,让君王也来分享他的幸福。
我们不要笑话这个穷人!因为他经受了比别人更多的冷,所以他能比别人更真切的感受到太阳的温暖。在他的眼里,一国之君都不一定比他幸福,幸福变得如此之简单,就是能美美地晒上一次太阳。
我们不要笑话这个穷人!别忘了,这个穷人就是我们的先人。我们的先人在最穷困的时候,甚至连晒太阳的幸福都没有。他们不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面带菜色,苟且偷生,更有甚者,他们中间的有些人还成了任人宰割和屠杀的羔羊。远的有“殉葬”、“人牲”,近一点的有“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再近一点的还有那默默地躺在南京城里的三十万具枯骨,它们仿佛在控诉——这不仅仅是他们的不幸,这只能说是整个人类的灾难!鲁迅先生不是说过人类的历史是“血战前行的历史”吗?回望一下人类走过的路,哪一段路不曾被鲜血染红过?
我们不要笑话这个穷人!别忘了,在当今世界,像这样的穷人并没有绝迹。我们不但可以从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中看到贫困地区的茅草房里人畜混住的天下“奇观”,而且,在我们的身边,也会时而不时地碰上衣衫褴褛的乞儿向我们伸出黑漆漆的手。不管他们是不是骗子,一个人如果放下了做人的尊严专以行乞为生,那只能说明他已经没有一条更好的更幸福的道路可以选择了。还好,在我们周围,乞儿毕竟是少数。
由此,我们不妨这样想:作为子女,我们应该为我们有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们的父母而感到幸福;作为父母,我们应该为我们有一个健康懂事的孩子而感到幸福;作为上班一族,我们应该为我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感到幸福;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为我们能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而感到幸福;作为低收入者,我们应该为我们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而感到幸福;作为当官者,我们应该为我们没有像贪官一样锒铛入狱而感到幸福;作为和平的环境下的人,我们应该为我们远离死亡的威胁而感到幸福„„
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你用心去体会。带着一颗懂得幸福的心去生活,幸福就会永远和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