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背上满满的行囊,带着不舍离开的时候,也就意味这个暑假彻底结束了,终要踏上去往学校的那列汽车。而这列车,将承载着什么呢?除了我的身体以及背包,我想更多的是一份对自己一个期待。
寒假?
可以说在两点一线中渡过,或许这个寒假我收获的并不多,但是却终究会影响着我很多。在网吧当网管的一个月半里,可能更多的无聊的时间。早上七点多就会起床,大概到了八点多的样子,就会去公交车站,去坐那班人并不多的公交。固定的程序,倒垃圾,擦玻璃,烧水。很简单的就完成了工作,剩余的就是看着来来往往在网吧上网的人。或许在这些来来往往的人,我在期待发生一些事情,一些可以让我解闷的事情,可是这些人犹如不变轨迹的时钟,虽然时刻都在动,可是却没有丝毫的异样。一直等到十点的样子,就可以玩游戏了。
还记的曾经的国服第一人马和国服第一刀妹,两人人,毫不客气的把自己当成凯瑞全场的大神。可是,每一次都被队友坑到哭,虽然输的比赢得多,但是依旧很快乐。或许真正的快乐,不是结果,而是在结果前的过程。或许,人生也是这样。但是,很多的事情,却必须去注重结果。简单的东西本是快乐,但是把简单变成复杂,又怎么会快乐呢。
和网吧的一个收银员,也就是上述等我国服第一人马,聊过一些关于社会,现实,梦想的问题。在他的眼里,『生活』是两个词,一便是“生”,而便是“活”。而“生”是一种本能,一种必须存在的东西,没有“生”,那么什么也没有。而我们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活”。活的方式有很多,当然,每个人都希望活着更好,或者最好,亦或着按照着自己的所想而活着。可是在我的心中,并没有这么多。
生活,在我心中就是一个词,因为我生着,所以我活着。关于他的梦想,我曾问过他。他说,他会在网吧里待一段时间,存一笔钱,然后去做一些生意。听到我要开淘宝店,他好像很感兴趣,可是,他比较倾向于先有店面,然后再在网上进行销售,而我就完全没有这么想。
或许我有可能和很多人不一样,在很多的眼中,应该是为了让自己活的更好,而想努力给自己找个好工作,赚一笔钱。让自己少一些忧愁,多几分人生的享受。可能,我就比较简单了吧。
不会去奢求这么多,有的只是希望可以在想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可以尽力去完成,就足够了。我觉得人生的意义不是为了生理需求,为了吃喝穿住行,而是为了让自己在死之前,真的觉得自己生活过。别等到死去的时候,才去疑问,这辈子我干了什么?
离开家时,感觉有种淡淡的伤感。父母年过半百,而两个孩子,一个在外地打工,一个在外地上学,陪他们身边的不是孩子,而是一堆总也干不完活。村里,经常会有这家或者那家结婚,我可以看到父母脸上的羡慕之情,哥哥比我大了四岁,二十四的年纪,还没结婚,而是还没有结婚的打算,而是在外地,不知道承受着无法言语的伤痛。在他的脸上,我看不到当初那个哥哥的青涩,而是多了几分成熟,几分沧桑。
是被这个现实的社会磨砺的忧伤。父母头上的白发也越来越多,有时候我就在想,何时我会挣到一笔钱,是时候让他们享享福的时候了,而不是任由着岁月,一度一度在他们的脸上肆意的笔画,而让皱纹一层又一层。
一天,两天,一年,两年,日子仿佛都是这样熬着过来的。当,父母和我讲起他们年轻时候的一些事情时,我可以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虽然那并非是他们真正该笑的时候,至少
在他们的青春里,我听出了忧伤。五十而知天命,也许,当黄土掩盖了自己的身体的时候,才知道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生命,以及在肆意挥霍青春后的悔恨。
我们应该拥有什么呢?似乎这些东西,在我们的心中一直在变。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堆农村夫妇,他们彼此勤劳,但是却并不富有。有一次,他们在干农活的时候,看到有人骑着自行车,他们感觉特别拉风,特别舒适。于是,男人就对女人说:我想卖一辆这种车!女人点点头。于是他们辛勤的工作,一个月后,他们便买了一辆自行车。男人很高兴,就骑上车,带着女人溜达。
但是,骑到其他村子的时候,他们看到有人在骑摩托车,那种速度,让男人着迷。男人对女人说:我们要买一辆这样的车。于是,夫妇二人便又开始辛勤的工作,寻找各种可以赚钱的机会。半年后,两人便买了摩托车。当他们骑在车上,感受这摩托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他们感到生活是甜美的。可没过多久,他们就见到有人开着轿车,顿时引来男人的羡慕。
夫妇二人商量着也要买一辆,半年又过去了,男人和女人的辛勤工作换来了他们梦寐以求的轿车。故事并没完,他们看到别人住着洋楼,看着别人有飞机……他们一次次重新树立目标,并且一次次的去完成。
从正面来说,这是一种梦想的升华;可是反过来想想,这是不是一种不知满足,一次次给自己下目标。没错,他们是完成了自己一次次的目标。可是,如果没有完成呢?有志者事竟成,但并不能排除,有些你完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