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到小可的时候,她把一个与其纤弱体型极其不成比例的大书包往我旁边一丢,发出“砰”的巨大声响,然后一张圆圆的小脸,顶着水汪汪的、拥有小狗般眼神的大眼睛,从那书包后面一闪而出,两根小辫子一颤一颤的,用明显的娃娃音说:“你好,我叫小可。”
我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她的表情、动作、神态都让我想起了动漫《魔卡少女樱》里面那个橙黄色的、带着翅膀的、脑袋圆圆的小狮子。嗯,对!就是那个张牙舞爪的小东西! 就这样,我迎来了九年级第一个同桌。虽然年纪相同,可小可的体型身高都要比我们小很多,可爱得像一个永远要人疼的孩子,让人不自觉地去关心她、爱护她,恨不得把她装进玻璃瓶里面保护起来。
我很乐意多了这样一个说好听了叫志同道合,说难听了叫臭味相投的死党。我们会一起罢上那个口齿不清、言语模糊且食言而肥、自命不凡的语文老师的课,她抱着一本《火影忍者》临摹漫画,我捧着厚得可以做凶器的硬皮本子写小说,所幸还算不错的语文功底让我俩的语文成绩次次都不会低于110分。我们会一起在数学课上用认真专心得近乎崇敬的眼神来膜拜那个帅帅的年轻的数学老师,令其大为欣慰:这年头居然还有学数学态度这么虔诚的学生!当然他绝对看不见高高的书堆后面,在我们两人之间翩飞的纸条,上面大逆不道的内容,诸如“你说他的衬衣是在哪里买的呢”、“他西服从上面数第二个扣子脱线了诶”等等,他自然也无缘知道。令人厌恶的物理课小可从来不屑于上,她常常把笔记本往我怀里一塞,然后晃着小拳头皱着鼻子假装威胁地跟我说:“填满填满哦,不然把你填进去!”我于是苦笑着看看她那纤细的如同蚊子腿的小胳膊,用白眼表示不屑之后心甘情愿地替她抄笔记,虽然明知她会在作业不会做的时候苦着一张脸来找我问题,可谁让她总是一副长不大的样子呢。
我们在课间最常做的事情就是一人捧着一杯速溶奶茶,对窗外来来往往的人流里面长得还算顺眼的男生品头论足。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顺延着,读书考试家长会……学生的生活本就单调,九年级临近中考的日子更是难熬。当我以为我们将就这样用试卷课本打发掉这与花季重叠的中考时,小可突然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问我:“小言,你说3班的延怎么样啊?”我一下子愣在那里,不知所措。心思稍微敏感一点的人都能听出这话里面的意思,这个年纪的女生,谁没有小秘密在珍藏,谁没有小心情在酝酿?我张张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最后努力地挤出3个字:“不清楚。”
小可用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转过头去,在白色打印纸上描描画画,画的内容是一个小可从没画过的男生。简单的几笔勾勒出大体的轮廓,我认出那是隔壁班的班草、数学课代表、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是小可口中所说的延。
小可粗略地画出他的面部线条,却花了10分钟时间来细细刻画那双干净而不失灵气的双眼。画完之后在一旁的空白处用幼圆体写到:成长,是不是很残酷的事情?
我心疼地看着小可出神的双眼,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学会了这种颓废的语句。到底是谁,偷走了这个孩子的快乐?
放学的时候,我刻意观察了一下那个“传说”中的延。他高高的个子,放在人群中就是一个巨大的发光体,吸附着很多人的目光。那些目光里有一束,属于小可。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劝阻或者安慰小可,这时间地点人物身份,都在提醒我们一个事实:这里不是一个适合爱恋与浪漫的地方。可是无论是“要中考了,没有时间精力”还是“我们还太小”这样的言论在小可那清澈而忧伤的眼神面前都变得脆弱而无力,我精心准备好的所有话语在那单纯而坚定的表情面前一个字也吐不出。我只能祈祷,祈祷上帝别这样狠心,别拿走这个孩子的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