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经历后的感悟》
一次特殊经历后的感悟
人生就像一次次连缀不断的旅行,所以就有了人生之旅的说法。在行程中遇到顺境的时候,你会轻松地去欣赏沿途的风景,尽情挥洒人生的得意;但常言道人生失意常八九,意想不到、突如其来的倒霉事会不期而至,你不得不被动地去接受,去承担,去顽强应对。这也就又应了人生苦旅说法的佐证。在所有的变故中,你会失去许多,但是,你同样也会收获很多,因为,失去或许就是另一种获得。一次特殊的、隐含生命危险的经历,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感悟&&
由于那个月大姨妈迟迟不来,在4月13日(星期日)这天上完亲子课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到医院做了检查,B超和血检的结果确诊我已怀孕。医生嘱咐说在宫腔内还看不到胎囊,或许是胎囊太小,但也不能排除宫外孕的可能,再过一周或者肚子突发疼痛时必须立即来医院确诊。听完医生的话我顿时心里有些慌乱,宫外孕?以前早就听说过,可一直认为那是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老公很担心,说还是抽空儿去一趟呼市吧,找大医院再确诊一下才好放心。我说:园里工作正忙,而且老师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请了假不仅没人顶班,还耽误工作,等下周查完看看情况再说吧! 园里教师紧张是实情,又怕落下工作,还抱有万一不是呢?的侥幸心理。就这样,我还是一如既往的上班。除了自己本班工作外,还利用配班时间指导保育员业务技能韵律操的训练,15号那天放学排练到七点多钟才结束。由于运动量大,到第二天早上,我感觉到小腹左侧有点憋痛,心想难道真应了医生的猜测?可是17号园里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孩子们的家长都要来,这个时候请假是真不合适呀。于是就决定暂不声张,看看再说。放学后我还与班里两位老师交流了活动的注意事项、整理教具、添加区域材料等琐碎事情,把工作安排妥当,已经很晚了,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了家。睡觉时,感觉小腹左侧持续不断隐隐作痛,已经睡下的老公又穿上衣服,要陪我去医院。此时的我还是有点马大哈,笑着说:明天的活动只用一个半小时,活动一结束我立刻就去医院。老公抱怨说:是你自己的身体重要还是工作重要?我笑一笑说:都重要,估计没事吧,现在好像又不疼啦!其实还是有点疼。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俗话还真就应验了:4月17日的清晨,一家三口刚刚起床。突然,一阵撕心裂肺的腹痛如洪水泛滥一般向我袭来,我顿时瘫倒在地,满头虚汗直淌,浑身无力,腰已直不起来。老公忙着给我穿袜子,闺女给我穿鞋,我强打精神拿起手机和武园长请了假,又给张老师嘱咐了开放日活动的安排事项。老公背我下楼的时候,我忽然感觉浑身一阵发麻,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仿佛是在睡梦中,听到很远处有人在呼喊我,顿悟一会儿才明白是老公在边跑边喊:你是不是晕过去啦?说话呀!我想回答一句没事,别担心,可实在是没有力气说了。
医院急诊室,大夫按了按我的肚子,很急切地说:腹腔有血,很危险,得马上手术。麻醉师询问我身高、体重以及有没有过敏药物之类的话,这时候,我已经痛彻肺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痛不欲生!老公和哥哥把我抱在蓝色的手术专用推车上,此时的我很虚弱却很坚毅,不能让老公和哥哥看出我的脆弱,那样他们会更焦灼,徒劳无益。走廊里白色的灯管飞快地倒退,和电影电视里的情节如出一辙。
手术室的温度很低,我躺在冰凉的手术台上,浑身发抖,感觉就像睡在寒冬的院子里。护士说:你是紧张还是冷呢?,我说:冷,另一名大夫说:失血过多,盖严被子,一会儿就好了。绿色的被子盖在身上好暖和呀!巨大的圆盘形无影灯下,大夫、麻醉师和护士有序地忙碌着,护士给我左臂包裹了血压剂,把测试心电图的几个吸盘吸在我胸口,还用一个夹子夹住我右手的食指。麻醉师给我注射了麻醉剂之后,不一会儿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迷迷糊糊中,感觉有人拍我的脸让我醒醒,叫我的名字。原来是手术结束了,我只觉得自己睡了一分钟,其实手术用了一个多小时。出了手术室,老公担忧的脸再次印入眼帘,我从这张熟知至深的脸上读出了他的心疼、爱怜,我的心里滚过一串串温暖、幸福的涟漪。
再次睁开眼睛时已经是下午了。左手在输血,右手在输液体,还有监护和自动血压机,下面插着导尿管和引流管。我想我的面色只能用憔悴和苍白来形容,因为大夫说我是宫外孕导致的大出血,非常危险,出血量达两千多毫升,所幸来得及时,目前已没有危险了,已输了一千多毫升的血。术后经过六小时,医生要求翻身,至少两小时一次,为避免肠粘连。每一次翻身都艰难无比,不仅要忍住伤口的疼痛,还要当心吊针和导尿管、引流管。从来没有觉得自己那么虚弱无助,像个废人。老公和婆婆帮我一次一次地翻身,我感怀着婆婆对我像对待女儿一样的真情,第一晚总算在平静中度过了。
第二天一早大夫要求下床活动,老公和婆婆扶起我准备下地的那一瞬间,那种钻心的疼痛又回来了,我顿时又是满头大汗,没有一丝力气,我说:不行,坐在床上歇了一会儿,内心振作精神给自己鼓劲儿,第二次总算成功下地了,只是两腿没有力气,有些发抖。下地活动完,又过了术后首次大便和小便的关,后面就没有什么难关了。由于父母年纪大了,所以一直没敢告诉他们,怕他们着急上火,反而添乱。现在妈妈闻知后急匆匆地来了,看到我的一瞬间,她眼里簌簌地涌出了泪,我强忍着眼泪,还冲妈妈笑了笑。我要给妈妈一个女儿很坚强、决不会被轻易打倒的印象!
第三天,感觉精神了许多,在搀扶下可以稍微走几步了。我的管床大夫是一名孕妇,拔引流管的瞬间又一阵疼痛,我说:好疼呀!大夫姐姐慢一点。大夫开玩笑说:比生孩子还疼?我说:感觉不一样,那时候一心只想着孩子,就不觉得疼,她感慨地说:伟大的母爱呀! 术后第6天,4月22日,我要出院了,看着镜子里消瘦而苍白的自己,我努力做出了一个微笑。一个战胜了突发病魔的、胜利者的微笑。噩梦结束,凤凰涅磐,重获新生。不由得感慨:只有从生死边缘走过的人,才会切身体会出生活是多么地美好,人生是多么地幸福。幸福不是所谓的一顺百顺,而是在遇到逆境、困难的时候,选择积极、进取的心态,用乐观和信心十足的态度去面对。
我一直以为宫外孕是偶发事件,一般很难遇到的,其实不然,如今宫外孕已经渐渐成为高发病例,在医院其间看到了太多女性的痛楚,当女人真的太辛苦!写下这次的经历,是想告知姐妹们吸取我的经验教训:宫外孕是很危险的,最好及早入院观察,不要剧烈运动,及早治疗,既减轻遭罪的痛楚,又避免生命危险。即使有天大的事也不应轻视自己的病,因为没有什么比自己的身体更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体魄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才是人生充实渡过的前提、才会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才能把自己的事业干得更加出色。
随着身体的慢慢恢复,在家里保养的日子渐渐有了度日如年的感觉,每天像只大熊猫一样,由一家人精心侍候着,这不是所谓的幸福日子吗?怎么变得味同嚼蜡、枯燥无比了呢?细细沉思:还是上班好,虽然忙碌,但是每一天都是在充实和快乐中度过的。领导和同事都出于关心,嘱咐我要好好保养,不要担心单位的事,但是心里还真是由不得自己呀,真的是想孩子们了。那一个个活泼的身影、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句句熟悉的声音,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心早已飞回到了他们中间。我时常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不是图什么荣耀,而是心灵的升华与慰藉。再累也甜啊!
人生是复杂的,有时候觉得对生活的不尽人意不能理解的时候,看看别人,将心比心,或者就能给自己换一种心态。德国的班纳德,一生遭遇无数灾祸,在最为晦气的一年中,竟然遇到了17次意外,但他心中充满着自信。他一生经历了200多次磨难的洗礼,被称作世界上最倒霉的人,但这也使他成为了世界上最坚强的人。只要内心足够自信与强大,生活就能屹立不倒。
做人是应该谦和的,学会感恩、学会付出、学会原谅、学会道歉、学会笑纳、学会赞美、学会低调、学会宽容、学会沟通&&对生活充满信心,时刻感到知足,悉心感受自己所拥有的幸福天地、幸福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