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五年前,王菲唱红《传奇》。原来这首深情诉说爱恋的歌之前一直只是静静流淌在一个清华创作才子的第一张专辑里,一直被忽视。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李健这个名字。 四年前,和朋友唱了一首水木年华并不热门的歌曲。那段反复听水木年华音乐的日子里,屡次觉得他那轻捻吉他弦深情吟唱自己创作的校园民谣抒发青春情思的模样,与我心中的校园男神形象太过吻合。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李健是水木年华的创立者之一以及早期重要创作人。 两年前,春晚李健登台唱《风吹麦浪》。于我而言,在那段各种重金属音乐和伪摇滚喧嚣耳畔的日子里偶然听到这样一首清新而优雅、宁静而动人的诗一般的歌,瞬间觉得似乎有一泓清泉流入心底。那是我第一次被李健的音乐深深折服。 李健一直是我很欣赏的歌手。除了他从清华学子到广电工程师再到职业歌手的传奇经历,以及学电子工程的理工男写出的诗般的动人优美歌词带来的颠覆世界观的感受外,他还有一种当今乐坛其他歌手没有的纯澈气息,而我却一直无法准确表达这种感受。或许是源于他写出的文采斐然的诗意歌词,或许是源于他谱出的扣人心弦的优美旋律,或许是源于他歌曲中的人文才情,或许是源于他清澈悠扬的动人歌声,也可能是源于他在浮躁乐坛对校园民谣式抒情音乐的坚持,或者,是他的个人魅力。总之,在我所敬重的罗大佑张国荣等的流行音乐时代已经落幕的时光里,把乐坛角落拓展成自己的舞台、坚持自己所热爱、坚守音乐真谛、才华横溢的音乐诗人李健,可以给我莫大的安慰。 这么久了,李健的音乐世界似乎是他的“听友”的专享,从不在意外面世界如何喧嚣如何起伏。他的音乐会让偶尔路过的人被深深打动,但始终不是主流舞台上的声音。或许缘分,或许魅力,或许相知,尽管音乐净土不广为人知,但他一直有固定而忠实的“听友”,大家的 在水一方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绿草萋萋,白雾迷离, 有位佳人,靠水而居. 我愿逆流而上 依偎在她身旁
心和情感随着他的浅吟低唱一起一落。尽管唱作俱佳、才华非凡,但李健一直低调行走在许多人许多媒体的视线之外,一直是一个“优秀但不红”的歌手。
《传奇》创作十年之际,许戈辉采访他,问:“李健,十年,于你而言是不是一个里程碑?”他的回答很经典:“十年,是一个里程——碑就算了,不吉利。”或许他不会想到,三年后,会有一个更大的里程碑。
在备受关注的歌唱节目《我是歌手》中,他终于走进广大观众的视野。携带着他的横溢才华、清澈歌声、俊朗外形、不凡气质,还有深情文艺音乐诗人与理工男兼段子手的完美融合,他深深打动无数观众尤其是女青年,获封“男神”、“收割机一号”等无数美誉,成为无数人热捧的对象和心中完美男神的唯一代表。
当初,李健作为补位歌手参加录制时,有众多担心的声音,担心浅吟低唱风格的他与这个喜欢飙高音的舞台格格不入,也有众多遗憾的叹息,认为他更适合守在那方净土孤独歌唱。我一直觉得李健和《我是歌手》真是彼此需要的。音乐平台与节目如音乐本身一样,开放而多元,澎湃喧腾之余也需要让人安静下来的清澈歌唱;而李健这个极具代表性的音乐才子也沉默得太久了,其实他是特别适合这个舞台的,他有极高的音乐素养、人文沉淀以及驾驭歌曲的能力,又有传播小众优秀民谣作品的希望。在我看来,没有李健,《我是歌手》会失却很多动人魅力和人文内涵;没有《我是歌手》,李健这样一个满怀才情的优秀歌手和一些优秀作品可能还将鲜为人知。当时我也一度觉得我是辩证法学多了才坚持这么认为。其实,当李健清澈动人的歌声在《我是歌手》舞台上荡漾起来时,我极其感动,似乎只要有他的歌声整个世界都会美好起来,似乎每个音符都是隽永天籁,似乎每一个瞬间都是永恒。最终,正如多年前李健所言:时间会为你证明。
李健终于走红。《我是歌手》落幕了,他带给人们的惊喜甚至震撼,人们对他的赞誉甚至爱慕,都还未褪去。大家说,李健除了歌王,收获了一切。
他不变的音乐信仰、不淡去的清醒自知以及清华赋予他的谦和真诚等给我们留下深刻烙印。这才是男神,才是清华才子,才我想,可能面对突如其来的鲜花掌声及赞誉的海洋,需要的,是比当初接受屡次三番的邀约登上舞台更强大的内心吧。其实觉得盛名之下的李健,除了“万人迷”的特点之外更可贵的是他一直以来的淡泊心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