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文明 收获温馨》
播种文明 收获温馨
我非常喜欢一条电视广告:“举手之劳,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当我们友好地帮助了问路的外地人,当我们弯腰捡起马路上的香蕉皮,当我们教会孩子说“您好”,当我们把援助之手伸向颤巍巍的老人,我们——一个市民就向文明迈进了一步。这一步看似不起眼,但它能给人带来温馨,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记得一次去看电影,我的身边坐着一位年轻女孩,她边看电影边吃着瓜子,可她周围的地面却毫无杂物,为什么?原来她在自己坐椅的扶手上挂了一个塑料袋,她把磕完的瓜子壳都扔进了塑料袋里,这看上去只是举手之劳,但却不仅干净了自己,又为别人创造了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真是一举两得啊!
这样的文明现象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许多,公园里、大街上、包括家里、学校里,其实到处都是文明,只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看似微小的事物。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只是它在考验你的细心和耐心。一片碎纸,你捡起来了吗?一个残疾人,你尊重他了吗?一张笑脸,你回敬了吗?一声对不起,你说出口了吗?人们的文明行为,会给我们的城市带来无比的温馨。
我们都明白“方便别人就是方便自己”、“礼让一步,海阔天空”、“文明出行,才能安全回家„„”在交通道路上,交通拥堵影响每个人,谁都要为其付出时间和金钱上的代价,所以缓解拥堵,人人有责。而有序的交通环境离不开人们的交通文明观念和习惯。这往往比改善硬件更重要、更见效。人人都讲规矩,自觉约束自己的交通行为,远离违章;人人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相互关爱,相互礼让,文明行车,文明走路,交通现状便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公益广告做的很好:一个玩滑板的时尚青年捡起路边一个一次性口杯扔到附近的垃圾箱;有一个老人拄着拐杖,蹒跚的追赶着公交车,司机面带微笑地等着,等老人上车坐稳才将车开走;下雨了,一个女青年淋在雨中,一脸无奈,旁边的妇女打着伞毫不犹豫地把伞挪了一下,伞下两个人会心的笑了,这是画面由黑白变成了彩色。讲文明就是这么简单,我们不需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不用你费尽心机去琢磨,只需你用一颗真诚的心,用那文雅的言行,友好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将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文明的表现。看见地上有垃圾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走在大街上想吐痰,把痰吐在卫生纸上然后
抱起来再扔进垃圾桶;看到有人跌倒了,主动把他扶起来;在公交车上见到老人主动给他让个座,看到红灯停一停„„只要我们每人向前迈一小步,那我们的城市就向文明迈进了一大步。
我微笑你温馨,我周到你称心,用文明沟通心灵。我们是城市的主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大受益者和直接推动者。我们的一言一行,是城市文明的元素。我们向往现代文明,也正在努力创造文明,倡导文明,播种文明思想。
湘潭,是我们共同生息的城市,是我们可爱的家园。我们要以“我是湘潭人”而自豪,要以“做文明湘潭人”为己任,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养成播种文明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