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谈话以激发习作兴趣,指导交流以引发思维,拓展思路,使学生想写、乐写。
(七)佳作引路,章法导写:要把金针度与人
我给妈妈买礼物
平时,都是妈妈给我买礼物。今天是母亲节,我决定拿出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给妈妈买礼物。 到了商场,一看,东西真多啊!我一个柜台一个柜台地去挑选。最后,我看中了一枚胸花。这枚胸花是白颜色的,四周镶着一颗颗亮晶晶的珠子,看上去闪闪发光。我想,妈妈带上它一定非常漂亮。于是,我就把它买了下来。回到家,看见妈妈正在厨房里。我连忙走上前去,双手托着胸花,说:“妈妈,这是送给您的节日礼物。” 妈妈高兴极了,伸出双手接了过去,说:“唉呀!真是太漂亮了。谢谢你,我女儿长大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真高兴。
1.学生讨论: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你认为哪儿写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