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见过猫一副眯着眼睛在太阳下小憩的闲适模样,人人也都领悟过狗对于味道的敏
锐,猫在月色下捕食的灵巧。
但有几个人知道,它们的敏锐感知,成为它们敏锐武器的同时也是它们最大的缺陷。若
刺眼的阳光尽悉进入了猫的眼睛,它的视觉便会立即受伤,若刺鼻的气味全部吸入狗的鼻子,
它的嗅觉便会丧失良久。
所以有的时候,人也应当学着糊涂一点,乐观一点。
红学大师周汝昌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部著作。自三十多岁到而今的九十高龄,
他这一生中的作品不计其数,但也不可能不受到学术上的指责,可老先生从来都是一笑而过
并不在意其他人对自己所做过的事情。他选择了一种迟钝的态度,仿佛浑然不觉这一辈子有
什么不公平的事情发生。带着这种迟钝的表情,九十多岁的周汝昌先生仍旧眯着早已老花的
眼和年轻一辈的作家们谈心聊天,一分部差的按时开始自己的工作。这种明智的淡忘使他拥
有了一副鹤发童颜的面孔,一种真挚、天真。仿佛不知人生苦短,众口铄金的痛苦,为了自己的挚爱而尽力工作下去。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就像一颗青涩的果子,带着对春天的憧憬。充满幻想的,希望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可惜与所有的诗人一般,海子拥有一颗敏感而没熟透的心。他像所有的青涩的果子那样纯粹,早早的离开了枝头。甚至是有些义无反顾的决绝。
我感慨于他的敏锐,那是最锋利的薄刃同时也是最脆弱的铁片,易折、易碎。如果海子不那么执着呢?保持着自己最真实的纯粹,安心驻扎在世界的一隅,既不关心世事变化,也不担心受到伤害。将锋利的感觉熔成钝口的器具,盛满的是理解与释然,学会自我疗伤。如此一般,世上便多了一位诗人,一位淡泊的诗人。
渡边淳一曾在书中写道:“现代人过于敏感往往容易受到伤害,而钝感却能让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烦恼,不会气馁。大多数的成功人士都具有这种能力。”
的确,钝感并不是一时的迟钝、木讷,而是有选择性的看向前方的路,学着淡去某些不快乐的事情。
带着某种迟钝的眼神看世界。看见都将是水面上的湖光山色。
至于水底的暗流汹涌,谁在乎呢?那只是下一步才会思考的问题。
是糊涂过后的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