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一条规矩
鸟儿有冬去春来的规矩,花朵又按时开放的规矩,大树有结果落叶的规矩。各家都有各家的规矩,自然,我家也不例外。猜猜看,我家有什么稀奇古怪的规矩呢?
情景一
早上起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不情愿地在闹钟“大叔”的吵闹声中爬了起来,心情很是差劲,看什么都不顺眼。迷迷糊糊来到卫生间,正准备洗脸刷牙。哎!我那扁扁的牙膏管,它似乎只剩下外面一层皮了,先出憔悴的模样。我使出吃奶的劲儿用力挤,从下往上,一点儿,一点儿……可是,牙膏口就是不给面子,它就是扭扭捏捏的,不愿从嘴巴里送出牙膏。我只好再来一次,但已经心生抱怨:“都说了没牙膏啦!还不给我买。我挤!我挤……”当失败N次后,我爆发了:“这什么牙膏呀!快点给我买!讨厌死了!”妈妈围着围裙走了进来,看了看我,一声不响地挤起牙膏皮来。一下,两下,牙膏竟然出来了!我连忙把它涂在了牙刷上。“忘了咱家的规矩吗?节俭!这世界上有的人买牙膏的钱都没有呢!”妈妈转身出门了,又笑嘻嘻地一扭头,“我看,这牙膏还能用三次!“什么啊——”虽然还有抱怨,但我内心突然明畅了许多。 ”
情景二
吃饭时间终于到了!我可是饿得头晕目眩了呀!冲向饭桌,我来不及估计自己吃多少,就盛了满满一大碗饭和一碗汤。喝了一口汤,暖暖的;再来一口青菜,就着米饭,真香啊!我正怡然自得。但情况接下来就不妙了——我吃不下啦!我摸着肚皮,哀求老爸:“我能不能把饭倒掉……”老爸一脸严肃:“珍惜粮食,这是我们家节俭的规矩!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吃多少!快吃!”我只好艰辛地吞下一碗饭,真饱啊……
这下知道我家的规矩了吧!从这些事看来,我虽然是“受害者”,但我从爸爸妈妈上读懂了一种高尚的传统 ——勤俭节约!希望在这种规矩的“训练”下,我也能成为像爸爸妈妈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