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一条规矩
“小鬼,快过来,把饭给我吃干净了!”妈妈吼道。
“我都吃得很饱了,不就几粒米吗,不吃了。”我笑嘻嘻地回道。
“给我回来,坐在位子上,吃干净了。”爸爸平和地说。声音虽平静,但不可抗拒。
这是晚饭时间,家家户户都在吃晚饭。我刚吃完,碗里留了些饭粒。父母从我小时候起就不许我剩饭。今天不知怎么了,想挑战一下权威。
我慢吞吞地挪了过去,夸张地用舌头舔饭粒。见他们没有反应,就用手抓起饭粒,舔起了手指头。
正当我以为这个举动没有被注意的时候,只听“啪”的一声,爸爸那不大的手拍在桌子上,碗里的汤都震了出来。我顿时像柴火被浇了水一样,气焰马上被压下去了,迅速地吃完了饭粒。
虽说我安稳下来了,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忍不住问爸妈:“为啥一定得吃干净,偶尔留一点
也没有关系呀!”妈妈说:“不好好吃饭,当心雷公劈你!“我多大了呀,”才不信这套呢。”我不屑地说道。正当我想嘲讽一下那种迷信思想的时候,在一旁看电视的爸爸发话了:“当我和你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粮食根本不够吃。你妈是城里人,生活比我们乡下要好一点,但也都吃不饱,自然也就没有人浪费粮食。就算现在生活好了,但是不能忘记曾经的苦日子。”父亲停了一会,好像在回忆什么,“比起我们这一辈,我的爸爸、爷爷就更惨了。当时正好又是日本鬼子进来了,当时家家都被征粮征得惨极了,几乎没有一顿能吃饱。所以留下来这一条规矩,绝对不能浪费粮食。”爸爸这几句虽轻描淡写,但我脑海里已出现了那个画面。我喃喃道:“绝不浪费……绝不……”
每一个规矩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请遵守那些老祖宗留下来的好规矩。将这些故事讲给你的下代听,继承我们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