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一条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用来限制人的行为的,但我家的规矩,教会了我怎样做人。它告诉我,规矩自在人心。
成绩犹如一把锋利的剑,刺痛了我的心。那一个个红叉触目惊心地躺在白纸上,鲜红得似乎要滴出血来。无疑,有没有考好。已经是这个学期的第三次失误了。“不!这不是失误,这就是你的实力!”心中的另一个我愤怒地说着。
外面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我推开沉重的家门,迎面而来的是那诱人的香味和父母热情的招呼声。
我该怎么办呢,和父母坦白吗?那就意味着我会受到惩罚。说谎吧!不!我的良心会受到谴责的,我进退两难了。
“今天考试了吗?”妈妈问。我点点头。“考得怎样?”父亲焦急地问。“九……九十八。”我的脸似乎烧了起来,热浪逼得我想赶紧跑开,但又无处可逃。迎接着父母欣喜的笑容,我的心就像被针扎了一般,痛着。
母亲的手机响了,是短信。她拿出手机,翻了几下,只见她的脸从万里晴空一下变成了乌云滚滚,但她又迅速地恢复了平静。我有些焦急不安,可能已经穿帮了。我觉得自己就站在悬崖边缘,不知是该自己跳下去,还是等别人推一把。
我真的不能忍了,我丢掉一切顾虑,对父母说:“我撒谎了,我的成绩只有88分,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我不知道我是怎样脱口而出的。但我知道,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了。
但是父母却出人意地松了口气,母亲对我说:“我和你爸其实早就知道你的分数了,希望你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和缺点,并且改正它。”
父亲接着说:“诚信是做人之本,我希望你能铭记在心。”他又顿了顿,说:“这是给你的规矩,我希望它能很好地约束你的行为,锁住你的心。”
这条规矩,我一直把它珍藏在自己心中,直到现在,我也遵守着,,从未忘却。
我家有一条严格的规矩,不过我喜爱这条规矩,就像我也爱这个家一样。
我的爷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此一些老的思想在他的心里根深蒂固地存在着。他十分严厉,有操控一切大权的感觉。他给大家定了一条规矩,这条规矩让我备受折磨。
为了遵守这条“人不到齐,不许吃饭”的规矩,常常让我饿得前胸贴后背,爷爷怎么就这么倔呢?
有一次,好不容易吃饭了,我第一个冲到饭桌前,抓起碗筷正要把饭往嘴里送,就听见爷爷几声咳嗽,我知道我破了规矩了。爸爸的位置还空着,他还没有回来。等啊,等啊,10分钟过去了,还不见爸爸人影,每一分钟都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看着碗里香喷喷的饭,我只能干咽口水了。摩着空空如也的肚子,我强忍着说:“爷爷,别等了,我们先吃吧,我的肚子都饿扁了。”爷爷又要说那句我听了耳朵都起茧的老话了。果然,爷爷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急什么,再等等。你爸爸还没有回来呢!“我饿了嘛!””我撒娇道。爷爷没有应声。
等了好久好久,天都黑了,爸爸终于回来了。一进门,爸爸就说:“我来晚了,让大家久等了。”爸爸坐好后,爷爷说:“以后早点回来,好了,吃饭吧。”我就像重获自由的小鸟一样端起饭碗,狼吞虎咽起来,边吃还不忘边白了爸爸一眼。
小时候我很讨厌这条规矩,可渐渐长大,我才发现爷爷是在从小事培养我们做一个安安分分,勤勤恳恳的人。正如他所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喜欢上了这条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