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一条规矩
硬币,在桌上飞旋着,当它的转速慢了之后,它倒了下来。一如既往,还是正面。不过,我
再有不需要了。
这是一条我家很不成文的规矩:若两个人闹了矛盾,通过丢硬币来解决。经常是妈妈和我闹别扭,所以,有了另外一个设定:若硬币正面朝上,妈妈向我道歉;若硬币反面朝上,我想妈妈道歉。
这条规矩已经执行5年了。
每当爸爸丢下这枚硬币,任它飞旋于桌面上时,我都会悬着个心,紧盯着它。当它倒下后,我会紧张地闭上眼去摸它。当发现是正面时,我会欢呼,理所当然地接受妈妈的道歉。
渐渐地,5年了,竟然一直是妈妈向我道歉,我起了疑心……
我运气再怎么好,也不可能这样吧?连续5年都是正面,这已经超出了五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了。
我偷偷地拿出硬币,准备自己研究一下。
我决定抛三次。
三次抛下来,一次反面,两次正面。否定了在硬币中掺铁的假想。
究竟怎么回事?为了查个水落石出,我故意和妈妈闹了别扭。
硬币从空中落下,飞旋,飞旋。可当它快停下时,发生了五百万分之一的概率:直立! 我抓过硬币,放在手中。硬币的两面,竟然都是正面的花纹!一摸口袋,昨天试验的那枚硬币,还静静地躺在袋中。
一刹那,我眼角湿润了,鼻子里一阵酸楚。我明白爸爸妈妈的良苦用心了!
这枚硬币,分明是一条爱的规则啊!
三周前的发现。让我对爱有了很深的认识。它是无私的、甘于受欺的。这个秘密的发现将会伴我一生。希望你们,也会有所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