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4
分) ①立有间 ②臣是以无请也 ...
③达于汉阴 ④箕畚运于渤海之尾 ....
6.翻译甲乙两文中的画线句子。(4分)
乙:
7.(1)甲文刻画了蔡桓公什么样的形象?告诉我们什么道理?(2分)
(2)乙文刻画人物给我们什么启示?(2分)
(二)阅读《白杨礼赞》选段,完成8—11题。(10分)
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丽,──如果美是专指“婆娑”或“旁..斜逸出”之类而言,那么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但是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当你在积雪初融的高原上走过,看见平坦的大地上傲
然挺立这么一株或一排白杨树,难道你就只觉得是树,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难道你竟一点也不联想到,在敌后的广大土地上,到处有坚强不屈,就象这白杨树
一样傲然挺立的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难道你又不更远一点想到这样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
树,宛然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
今天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以及力求上进的精神。
8.用一句话概括两段文字的内容。(2分)
9.你怎样理解文中加点词语“也许”的作用?(2分)
10.文中划线语句描述白杨树与北方农民的共同点,两个分句能否前后调换顺序?两个分句分别从哪两个
层面上揭示的?(4分)
甲:
11.文章运用了四个反问句构成一组排比,逐层加深揭示了白杨树的象征意义。请仿照示例选一句作简要
批注。(2分)
示例:第二个反问句肯定白杨树的不平凡品质,肯定了白杨树和北方农民的联系。
(三)阅读下文,完成12—14题。(12分)
警 句
许多作者写作喜用警句,许多读者读书喜看警句。有些老师在学生的习作中看到一二警句,便大加赞
赏,结果就连在一篇说明文中,学生们也必硬添入许多不相宜的奇警的字句。其实,作者喜用警句,是由
于才力薄;读者喜看警句,是由于见识浅。才力薄,所以不能创作充实完善的文章,徒藉警句以娱人;见
识浅,所以不能理解一篇文章的全部内容及其每字每句所含的意义,徒摘警句以自欺。
真正的好文章往往是以平常的语言说真实的事理,所以无处不善,没有警句,也可以说句句都是警句;
那些读者喜看的警句并非作者的刻意追求,而是自然天成的,有如锦上添花,与全文相得益彰。陶渊明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本来人人能道的平凡的句子,在《饮酒》诗里与其它诗句浑然一体,并
不独自出色。可有些人钟爱此句,硬用在自己的文章中,以为可以使文章增色,结果恰如在粗劣的土布上.....用金线绣花,极不相称,且所绣之花,绝不会佳。现在有一类人写作几乎全篇用警句凑成,使人如看万花.....筒,初看似乎繁花似锦,莫测高深,一经拆穿,则不过是一些玻璃碎片乱凑而成,毫无意义。
喜欢看警句的读者,阅读伟大的作品定会因为没有警句而失望,而善读者并不在意是否有警句。就如
赏花,真能欣赏名花的人,会到园地上,于阳光微风中,欣赏花儿的活泼生机、天然的姿色及其与环境相掩映之美。在这样境界中的花,无论大小开谢,各有其美。但不懂欣赏的人,只知折取一枝插在瓶中,自以为已尽得此花之美,却不知这是大煞风景的。
世上的语言,本无所谓“奇警”与“平凡”,关键在于运用得当。好作品的语言无论有着怎样的特点,都能表达充实完善的内容。那些只追求“处处须警句”的文章,华而不实,实在是不足取的。
12.文章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3分) ....
A.写说明文,不必硬添入许多奇警的句子。
C.写作时,如果多使用警句可使文章增色。
13.结合文章内容,回答问题。(5分)
(1)第二段中加点的“粗劣的土布”和“用金线绣花”分别比喻什么?(2分)
(2)第三段中的画线句有什么作用?(3分)
14.文中说:“好作品的语言无论有着怎样的特点,都能表达充实完善的内容。”请以朱自清的散文《春》和 《背影》为例,对这句话作简要分析。(4分)
(四)阅读下文,完成15—20题。(20分)
一株辣椒的生长
①往院子里那片图章般大小的花坛里埋过芒果核、李子核、樱桃籽,殷勤浇水,再把两只小眼凝聚成
过日晒、风吹、雨淋、掩埋,又有幸躲过麻雀的喙啄,历经风险和黑暗,用了毕生的精力,拱出泥土,由 一粒种子,长成一株枝叶还算葱郁的辣椒“树”。
②就是这小如图章的花坛,还内植一棵木瓜树。这株辣椒,在木瓜树下,悄无声息、怯头怯脑地探出头
来观察,发现根本就没人注意它,便裂开两瓣嘴唇,安心地笑;又安全地过了些时日,它壮了壮胆子,把
嫩芽舒展成叶,茎秆也结实了许多。
③它乖巧地安静地呆在一隅,少有言语,弱小到无须用力,伸手就可以拔掉它。可在闪念间,我把伸出的手缩回,并随便为它浇了浇水,偶尔施些肥,当成一抹绿色养。成群的麻雀在头顶的木瓜树冠上讨三论四,辣椒怯生生听,麻雀谈论的话题五花八门,可没有一次提到过它的名字。辣椒做了个深呼吸,伸了伸胳膊腿,个子就蹿出好高一截。
④它给我的第一个意外是它开了花,3朵,那么好看的花,却谦逊地低了头,娇娇的、小小的、纯纯的
白色,有些许的青涩,些许的恬淡,些许的苦味,每一片花瓣都很精致,看得出它的用心和负责。
3 批注: B.好文章无处不善,是不刻意追求警句的。 D.阅读作品,不应该因为没有警句而失望。
⑤另一个大惊喜是它结了果!这样一株小苗,这样一株自生自长被木瓜树遮住阳光、遮挡雨水的小辣椒苗,居
然结了辣椒果!那果,翘着细长的身子,昂扬着脸,不可一世的神态,我知道它不是炫耀,它只是为自己骄傲!
⑥为什么不骄傲?开花结果,是一株植物的责任,它为了这责任,尽了全力。
⑦秋天来了,辣椒果由青转红,像个幸福的新嫁娘,除了娇羞,还是娇羞,谁也没看出它的任性和泼辣!
⑧我们长期被它的乖巧迷惑了。茄子、豆角等蔬菜,在菜地,在菜市场,在菜盘里,都是辣椒的邻居,
性子却平和中庸,不知怎么和辣椒成为好姐妹的。辣椒太辣,又不会审时度势,它才不管你是鸡鸭鱼肉还
是青菜萝卜,是贵族还是平民,是总统还是百姓,依然一个态度一副品性!越是小的辣椒,辣性越大,让
你一交手就记住它,记牢它,一辈子忘不掉它!
⑨再坚强的人,也有被辣椒辣得掉泪的时刻,可辣椒,自己再辣,都忍受着,从来不哭。可能这就是
15.本文围绕辣椒的生长展开,请结合文章内容简要分析行文思路。(3分)
16.作者提及图章般大小的花坛里埋过芒果核、李子核、樱桃籽以及内植木瓜对表现辣椒有何作用?(4分) 17.试从修辞角度,为文中画线句子写一段赏析语,不少于50个字。(3分)
18.联系语境,说说第⑥段在内容和结构上的作用。(4分)
19.联系实际,谈谈你对第⑨段的理解。(3分)
20.一株辣椒本为平凡之物,作者却能摹其形,状其神,使之风采卓著。这是一种什么写作手法?本文寄
托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3分)
(五)文学名著。(8分)
21.(1)下列名著内容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西游记》中,猴王因大闹蟠桃会和偷吃金丹,四大天王奉命围困花果山,如来佛祖保举二郎神去
捉拿,观音助二郎神以金刚套,最终制服猴王。
B.童年的简〃爱曾与约翰少爷打架,被关进了红房子,那里是里德先生停灵的地方。
C.《伊索寓言》中《驴、公鸡和狮子》这则故事里,公鸡和驴在一起,狮子袭击驴,公鸡一叫,狮子
怕听见公鸡的叫声,就跑了;后来,狮子不怕公鸡的叫声了,公鸡和驴都被吃掉了。
D.《骆驼祥子》中,祥子为曹先生拉包月车,攒了一些钱,却被孙侦探威胁、骗去了,尽管这样,在
寒冷的冬夜,祥子还是给车夫老马爷孙俩买羊肉包子充饥。
(2)阅读下面语段,回答问题。(5分)
正走之间,只见前面有五十来株大树丛杂,时值新秋,叶儿正红。李逵来到树林边厢,只见转过一条大汉,喝道:“是会的留下买路钱,免得夺了包裹。”李逵看那人时,戴一顶红绢抓儿头巾,穿一领粗布衲
袄,手里拿着两把板斧,把黑墨搽在脸上。李逵见了,大喝一声:“你这厮是甚么鸟人?敢在这里剪径!”……
(李逵)拿了朴刀,一步步投山僻小路而来。
文中大汉是谁?李逵怎么对付他?请简述选段省略号处省略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