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内科医生冯多忠达县人民医院**分院综合科主任、消化内科专家冯多忠,在医院,无论年长还是年少的同事,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冯叔叔”,他有着令人过目不忘的奇特相貌。方正古铜色的脸上,架着一副黑色粗边的圆形眼镜,隶体“一”字的胡须,头上直竖着寸把长的头发,如果脱去他一身的休闲服饰,穿上深色的中山服饰,都会疑是“国父孙中山”再生。生性豁达、语言幽默喜爱收集古玩字画初次认识“冯叔叔”,那是在17年前。记得一天,我虚掩门正在屋内画画,突然听到外屋有人用粗犷的嗓门在喊:“小黄同志在吗?”我急忙小心迎了出来,一看到他,我愕然到,“有什么事吗?”虽然我们在一个单位,但不怎么往来,只限于认识,只见他手上拿着一个金黄色的竹笔筒,得意地向我炫耀着它的精致和得来的不易,并让我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名句,写在圆形笔筒外壁。我连忙回到:“我的字不好,而且还从未在笔筒上写过。”他拍着我的肩膀说“没关系,肯定我比俺的豆芽字好就行!”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交往。时隔多年,“冯叔叔”已收藏了诸如**古代木雕,年代久远的石墩等许多宝贝,也不知“冯叔叔”收藏的笔筒还在不。除了“担心”当初年少轻狂的“历史罪证”未被毁灭,更让我牵挂的是写在笔筒上的那句话。因为,十多年来,我不断地从“冯叔叔”身上,得到了印证和激励,让我对那句话久久不能忘怀。仁心、仁术对待病人如朋友般亲切“冯叔叔”没有官架,待人和气,把病人当朋友。一次,我去找“冯叔叔”办事,亲眼目睹了他的查房过程。来到一病床前,他轻轻拍醒闭目休息的患者。“我的朋友,今天感觉怎么样啊!”患者睁开眼睛,看到“冯叔叔”和蔼的笑容,连忙向“冯叔叔”表述自己的身体状况。当时,我就被“冯叔叔”平易近人,与病人沟通的方式所吸引了。医生称呼病人为朋友,我是第一次听到,让人觉得这个医生极为安心亲切。随后,“冯叔叔”问了病人身体状态后,又和病人拉起了家常,话题并不在疾病上面,而是诸如天气之类的。如同朋友在一起随意聊天,这跟我以前见到的查房完全不同。以前每次见到医生除了聊病情还是聊病情。病人思想总是处在紧张的状态,像这样,拉家常还真是很特别。这难道就是“功夫在诗外”、“治病先治人”的最高境界。我模糊地感受到,虽然还不是甚解,但直觉这是次很愉快的查房。“冯叔叔”以前从事消化内科专业,后从事胃镜检查,再又从事消化内科专业。经过这段经历的磨砺,让他的医术更加精纯,常常只用价格低廉的药就能达到最好的疗效。记得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胃痛,想作胃镜检查,找到“冯叔叔”,“冯叔叔”经过详细问诊后,告诉他不须作胃镜检查,吃一点治疗胃炎的药物就行,但我这位朋友很固执,后经检查再次验证了“冯叔叔”的“预言”。“冯叔叔”给那位朋友只开了一种药吃,不久就好转,那位朋友对“冯叔叔”心服口服,恁要引见认识,现在他们成为了凌驾于我之上的好哥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