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第四段中,作者给我们描绘了如画的美景,画面中描绘了哪些景物?写出景物的什么特点?
2.月下荷塘的画面是按什么顺序来写景的?这种顺序在视觉上给你何种感受?
3作者极为重视炼字,文章第五段中“泻”、“浮”、 “笼”、“画”都用的极为出色,请对他们加以赏析
“泻”
“浮”
“笼”
“画 4、阅读课文第6段,思考:
(1)本段写了什么?跟哪一段相照应?重点写什么?
(2)写作思路如何?本段的情感转折点在哪里?
5、从课文内容看,作者是边走边看的,看了又有所想,他想到了什么?他为什么会想到江南旧俗呢?
【课后练习案】 阅读课文第5段文字,回答问题。
1.“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中的“这”指代的是( )
A.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 B.不能朗照
C.天上有一层淡淡的云,不能朗照 D.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
2、.“虽然是满月”,却“不能朗照”,作者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是因为( )
A.作者感到生活惬意,别有风味。 B.它使作者摆脱了惆怅与烦恼。
C.它与作者淡淡的哀愁和片刻的逍遥的喜悦感受相合拍。
D.它与作者孤寂冷落的感受相一致。
3、这段文字描写的内容主要是 ( )
A.月下的荷塘 B.月的光和影 C.荷塘上的月色 D.月下的荷塘及月色
4、文中的词语极富表现力。下列关于这方面说明不当的一项是[ ]
A.“泻”扣紧了“月光如流水”这个比喻,加强了月光的流动感。
B.“浮”这个动词把水气和月色交织在一起,雾的轻柔,以及自下而上逐渐扩散的特点准确地表达出来了。
C.“斑驳”是一种颜色中杂有别的颜色。这里表明黑影中还有绿色与银白色。
D.“画”能突出“倩影”之美,表达了作者此时的喜爱之情。
5.对文中的前三句话的含义说明正确的一项是[ ]
B.月光一会儿像流水般清明,一会儿青雾笼罩,变幻不定。
C.月光一会儿明亮一会儿阴暗,作者亦喜悦亦伤感。
D.月光素淡朦胧,作者面对美景内心荡起淡淡的喜悦和终究难以排遣的淡淡的哀愁。
6.说明“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比喻句本体与喻体相似点正确的一项是[ ]
A.“光与影”的组合与“奏着的名曲”都能给人以艺术享受。
B.“光与影”的组合与“奏着的名曲”都能给人和谐自然的感受。
C.“光与影”的组合与“奏着的名曲”都作用于人的感官。
D.“光与影”的组合与“奏着的名曲”都不均匀,不呆板,富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