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作文》
“想象作文” 一类是童话式想象作文。第二是科幻作文。如《月球上的新居民》、《火星探险记》、《太空遨游》、《奇遇飞碟》等题目。这种作文内容全凭小作者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及其发展规律,加以大胆想象出故事情节。这种想象作文一般小学生是很难进行创作的,必须要对科学知识有较系统、深刻的认识,才能写出这类作文。第三类是未来现实生活的想象作文。 这类作文写作时要注意几点。 一、要大胆想象。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发展飞速的时代,对未来的20年,要敢于去想,敢于去设计符合自己愿望和理想的未来社会和自己未来的职业、工作、成果。作文中的每一细节,都应该是未来社会的格局。 二、要合乎情理。想象大胆不等于胡乱瞎想。不少同学把科幻性质的情节,甚至神话般的内容搬进“未来现实生活”的想象,显得不合情理。未来现实生活想象作文是理想性想象而不是不能实现的幻想性想象,更不能神话化。否则,失去了“未来现实生活”的性质。 三、要实实在在。想象作文虽是“想象”,但写法上也要“实”,要有时间、地点、人物,有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即用现实生活记叙文的方法去写未来现实生活。让人读了,觉得就是实实在在的一件事、一个人。 四、要有立意。写未来现实生活想象作文是把我们的理想具体化,仍然是表现我们的美好生活。所写情节应是爱国的,文明的,健康的,积极向上为社会作贡献的内容.
范文:20年后,我……
推开时光的大门,来到了2023年,我已30来岁,有了自己的工作,我很向往天文,非常想亲自登上月球,观察月球上的生命资源。
经过我多年的努力,研制成功了“玛丽号”宇宙飞船。
一天,我正在家中研究着宇宙中是否存在金阳系。一声门铃打断了我的推断,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个,我就让她进来了。
我和这位谈了良久,她才告诉我她叫芳娥,是一名向往天文的人。芳娥,好熟的名字,小时候认识了一个芳娥,文彬彬的,怎么当上了?正当我奇怪时,芳娥看我也挺眼熟的,就开口问我:“我们俩小时候是不是认识?”原来真的是她,我高兴的紧紧抱住了她。 “让我们一起解开宇宙生命之谜吧!” “好啊,好啊!”芳娥竟像孩子似的叫了出来。
我们经过了严格的训练,吃了不少苦,终于上了“玛丽号”宇宙飞船,来到了月球。我们在月球上吃力地走着,一路艰险,终于在一些掺杂着泥沙的东西上发现了活性CPU和DNA分子,我们终于为中国做了点贡献,能不高兴吗?我们此时的心情是多么愉悦啊!
后来,我们很多星球,最高兴的是我们发现了金阳系,它真的存在,这说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火星探险记
2030年9月1日,我在美国航天大学得到博士学位。参加了国际宇宙考察团,当上了会长。负责考察和地球有许多地方相似的火星。
有一天下午,我正在搜索有关火星的资料,无意中开动了“国际号” 人造卫星监视火星的情况图,发现了火星上,有表示生命的红色和黄色,但转眼间就不见了,最后落在“水手谷”那条可怕的打裂缝旁。看到这里,我马上拉响了广播警报,我带上两名高级助手和一名科学家上了“外星号”航天飞机,把大部分人员留在监视厅,把“生命一号”(火星上的生命)的最新情况告诉我们,。
10分钟后,我们在火星“水手谷”旁降落。火星并不是“火”的星球。火星是一个直径为6787千米的寒冷荒芜的星球。在砂砾遍地,荒凉沉寂的表面,遍布了陨石袭击后因撞击形成的坑坑洼洼。我们下了飞机后,跑步来到裂缝旁,我马上拿出地形探测器探测“水手谷”的地形,可机器显示什么也没有显示出来,而“水手谷”周围却是显示出地形,我说:“据我推测,这谷里一定有雷达干扰之类的东西,那么一定有高科技的设备在里面。”他们点点头。
我们继续根据探测仪显示的方位前进。我们跳下了裂缝降落后,看见前面有一个洞口,我们朝着洞口前进。可是我们每走一步就感到比刚才更热,这时科学家说:“如果这样下去,我们一定坚持不住的。”他一边说一边拿出一瓶瓶东西“这是防护喷液,可以防水防火和防止撞击,我们点点头,每个人接过一瓶,喷在身上。我们来到洞口时,都被这里的景象呆住了:在一片绿茵草地上,无数奇异的花朵争先斗艳地开放,几条用五光十色的石头铺成的小路,闪闪发光;一条美丽清澈的小河静静地流着,小鱼、小虾和许多不知名的生物在水中快活地戏耍;在一条大路的尽头是一座高大的城堡。我禁不住说:“这里真是一个世外桃源啊!”我话音刚落,大家都像一阵风似的来到了一个庄严雄伟的大堂了。我环顾四周,在大堂的中间有一座宝座,周围是一排排整齐的椅子,难道这里就是……忽然,大堂里响起了用古琴演奏的中国乐曲《流水》,我们感到万分的惊讶,就在这时,一个像章鱼的东西走过来,对我们说:“地球人你们好,我是火星国首相,请多多指教。”我们被这个其貌不扬的火星人说的话吓了一跳。它可能明白自己这几句话太突然了吧!它连忙说:“对不起,这里是火星国城堡,在10年前我们截获了你们的”旅行者1号“把所有的知料下载了,居民们个个期待和地球人做朋友。”哦!原来如此。我们马上请它介绍火星国的历史,并且用录音机,录了下来。原来,火星国在火星最热的地方——核心,但因为这里有弹气层的保护,所以才能生活。我们互相交换了植物的种子,我又把一些生物交给了首相。我们离开时,首相送给我们一个飞碟,让我负责,和三名飞行员一起把地球人送来火星国游玩。
我们回到外面,乘飞船回到地球,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一个世纪的谜团——火星生命之谜终于揭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