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1)》
一位母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这封信不是我原创的,我读了之后心中很难平静,心有所触,含泪读给儿子听同时在聊城一中东校引起广泛关注。有的班里还打印下来贴在教室墙上。这封信很能暴露父母对青少年教育上的不足,造成很多青少年学生道德的缺陷、人生观的畸形发展。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调整好教育的方向和方法。那就是:一定要把德育放在首位,要恢复我们民族的传统教育,发挥传统教育在德育方面的优势,摒弃当前教育中的功利主义,先让孩子学会做人!
你上一中东校,是因为在文轩早恋、沉迷游戏荒废了学业,中考只考了300多分。300多分,这就是你初中三年的收获。一中西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600多,也就是说,你比一中最差的学生还差了300分!!!东校每年考上一本的人数可能一个班平均不到10个人。所以按照你初中的成绩,花高价读三年高中是绝对的虚度光阴浪费金钱。这一论断并不含任何贬义,只是冷静的陈述事实而已,这时代任何人想成就任何事,都必须自我清醒自我奋斗,在一个没有上进精神和吃苦能力的孩子身上,从来不存在任何奇迹。
当然,大学并不是每个孩子一生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古人也说过英雄每多屠狗辈----但在现在这个大学生比狗都多的社会,不进大学镀镀金就意味着你只能从体力劳动者、社会最底层的工人农民小商贩开始人生的第一步,这个群体想要混出人样儿来的难度,绝不亚于你中五百万彩票大奖的概率。正因为如此,每一个爱子心切的家长,每一个在社会现实中受尽生活的挫折打击看透了世间真相的大人,都
希望自己的子女走一条不那么艰难的人生路。
我知道你是没可能考上非野鸡类的大学的,但还是同意你的要求让你继续上了高中,只因为你说你想努力改变自己......我也知道你想努力之类的话大半是谎话,你只是不想在其他初中同学都上高中的时候去上技校,不过如此罢了!最终我还是选择把谎言当成真话,开学后不断给你加油打气,只因为你是我的唯一亲人,不相信你也就等于绝了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一点念想。在你逆反的年龄,一心担忧我死后你如何立足求生的我,遇上完全不思上进不考虑未来的你,应该算是人生极大的不幸吧?
旁人看不清楚我们生活的点滴,也不知道我对你的督促教导早
已经让你烦不胜烦完全当成耳旁风,你可知你每一个德行的缺失,别人都会指责你的母亲没有尽到教化之责?你可知你自认为潇洒自由的网吧通宵,在别人看来不过是只得一句“有娘生没娘管的野孩子”的评价?每每念此,你知道吗,我有多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死在你变坏之前?那样就不必忍受自己良心上的折磨和面对世人嘲笑眼神时的种种压抑痛苦。
在当下,北京上海广州是一线城市,重庆青岛武汉是二线城市,合肥郑州石家庄这些内地省会是三线城市,我们聊城只能算是一个勉强擦着四线城市边缘的五线小城市!就是这样一个人均工资两千多块钱的落后贫穷小城市,一个公务员的职位有几千人报考竞争,偏僻的郊区农村房价都涨到了四五千块钱一平方......
因为人多地少,因为资源有限而人的欲望无限,今后的社会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生存压力也只会越来越大!在该学本事的时候不学本事,在该积蓄力量的时候只顾贪图享乐,完全不计后果的挥霍青春,你将来拿什么活命吃饭那?不积跬步何以千里,这话你小学就学过。 too cold ,so warm。物极必反的英语格言也是大人从小就教育你的啊!
生活绝不是儿戏,你懂么?现实更不是你想转换一个角色时,就可以一抹脸从一个什么也不会的废物瞬间变成无所不会能人。想得到任何一点进步,都需要在人后做不懈努力,这不光是针对学习成绩,做人做事都一样。
我心里早就明白你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所以从来没有给过你丝
毫学习上的压力,那太不现实了是不是?但是,既然暂时还披着一张学生皮,既然还乖乖给学校贡献着大笔小笔的全年将近七千多的学杂费,你上课就睡觉、从去年九月份入学到现在你在家看过一次课本写过一个字作业么?每次考试总分都只有200多......这些行为自己从来就没觉得有丝毫羞愧么?真当自己是家里拿着高额托儿费把你送到幼儿园来,只要不尿裤子就算对得起妈妈了吗?
你知道么?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000露头儿,每年的总收入也就两万多一点,给你买的健康保险医疗每年就要支付4000多,剩下的钱要应付你的学费、所有的柴米油盐和人情来往,我们俩每个月的生活费不足一千元。我们这个收入水平,已经够得上是聊城市的低收入家庭,如果没有单位多年前分的一套旧公房,完全可以去申请南湖新城那些为城市贫民提供的低保户保障房。
你要充游戏币,要买游戏高配置电脑,要买最新款的四五千块钱的手机,要买阿迪耐克psp,要请同学去肯德基甚至下馆子,要给女孩买几十本一套的漫画书-----这些要求,我以前不答应,现在不会答应,以后也绝不会答应。你借着父母离异互不来往的特殊家庭状况玩弄大人满足自己的私欲,很可悲也很可怜。你得是有多么的空虚无聊愚蠢才会认为能靠这些外在的东西获得同学的重视和认同?你为什么就不能修炼自己的内在一天天变得成熟一点、强大一点、自信一点?国母彭丽媛穿国产皮鞋拎国产包会折损她国母的风范么?郭美美干露露一胳膊挂三百个爱马仕能改变她们妓女的本质么? 我拿什么让你醒悟呢?
我没钱,不能让你因我变成富二代。我也不是官儿,不能让你因为变成官二代。我几十年严于律已认真踏实,也没能让你学会我丝毫秉性。 我们家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书报杂志,你丝毫不感兴趣。好像除了英文歌曲和原声大片,我们之间再没有什么共同的志趣爱好。
【前几天偶尔去东校,竟然迎面看到儿子和一个女生在放学后的操场上一起聊天。他明明已经看到了我,装作不认识,装作没看见,仰着脸从我面前走了过去。
【我该说什么好呢?做人失败到这个地步,我还要继续贱下去继续幻想下去吗?这不可能,尽管我是妈妈,但我首先是人,得不到最最起码的尊重和感情回应,就算是妈妈又如何?
【星期天晚上他忘了带钥匙,10点半回家用力敲门,一声不称呼大人,我问他你回的这是谁的家,他依然没有叫一声妈妈。我那会儿冷静到了极点,关上门没有让他进门。这样的孩子,已经不配再让我付出丝毫母亲该有的关心和情爱。
那天晚上他打电话叫了个亲戚开车来我家楼下,再次敲开门拿走了衣服和鞋子、装游戏键盘的背包。】
其实,孩子你知道吗?你和父母之间也是一种缘分,缘在的时候我们相依为命,缘尽的时候也丝毫强求不得。
即使是生你养你的妈妈,也是有底线决不可触碰分毫的,这个底线并不会因为你是我的儿子就可以改变。这个底线是你对我的感情,没有了这个本是天然自发的情意,你对我来说什么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