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激励的导向性:三个母亲分苹果
美国某著名社会学家,在两次社会学调研中,巧合地遇到两个人,一个重案犯,一个社会名流成功人士,第一次他问监狱里的重案犯:怎么会落到今天这步田地?重案犯讲了一个小故事,小时候,有一次,母亲拿了三个苹果,一个又大又红,第二个次之,第三个比较小比较黑,对他们三兄弟说,屋前的草坪需要修剪,根据你们三个人的能力和年龄把草坪划分为三块,你们同时下去割草,谁割的最快最好,就吃最大最红的苹果,以此类推,但还没割到一半,小儿子回来撒娇要吃大苹果,母亲没有允许,让其继续回去割,最后,当三人都割完后,母亲说因为我们事前已经定了规则,小儿子没割到一半就回来,没有资格吃苹果,站到一边去,然后问老二,如果让他来拿苹果,会拿那个?老二说当然会拿最大最红的那个,母亲就说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像你这么自私,社会不就乱套了,让他站到一边去,然后问老大怎么说,老大说当然我会拿最小最黑的那个,最后母亲为了激励他这种高尚的情怀,奖给他大苹果,这个老大就是现在的重刑犯。另一个偶然的机会,社会学家调研到一个成功人士,也同样讲到三个苹果的故事,情节的都是一样的,只是这位母亲的处理方式不一样,当三个孩子割完后,母亲说老二割的最快最好,大苹果奖给老二,老大得第二个苹果,老三因为中途跑回来,而且割的不好,吃最小的苹果,以后不能再这样了,现在这位成功人士就是吃第二个苹果的老二。重案犯现在回想说,这件事给他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因为母亲即批评了老大,又批评了老二,他就知道母亲想听什么,不期然母亲大大奖励了他,从这件事情以后他内心就建立一种印象:一个人如果想得到想要的东西,其实可以采取撒谎欺骗的手段。以至于他越走越远,走到了今天这种地步。而这位成功人士,通过这件事情给他的结论是,尽管当时没有得到最大的苹果,但是这件事情说明社会是存在规则的,一个人应该更多地靠自己。以至于鼓励他走到了今天这么成功。
其实这两个故事讲的是激励强化功能的导向性,是每个经理人都必须三思而后行考虑的问题,某公司每季度都要评优秀员工,虽然文件中没有明文写到评定的规则,但大家公认一般加班时间比较长的会被评为优秀员工,所以最后行成一个坏的习惯,三个小时能完成的工作,员工们非要做八小时,或更长,这就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这就是激励的导向性,所以每个经理人都要谨言慎行。
2.激励的示范功能
激励的示范功能是要使其他员工看到企业在鼓励什么,从而也朝着相同的方向去努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榜样激励员工的要点;榜样的优势是明显的,榜样体现核心管理理念与意图,榜样不要长期一成不变(终身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