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自从我来到这个城市上大学以后,跟你们写信就很少了,非常抱歉现在我要告诉你们我的现状,但在你们读下去以前请先坐下,在坐下来之前,请一定不要往下读,好吗?我现在的一切都已经好了,我在开学不久的宿舍大火中,从窗户跳出去,造成了头骨断裂和脑震荡,几乎全好,我在医院只住了两个礼拜,视觉也基本恢复正常,钻心的头疼一天也只有一次了,幸运的是,在我的宿舍起火后,我跳窗户时,正好被附近加油站一个清洁服务工看到了,正是这个小伙子给消防和医院打了电话,叫来了救护车,他还到医院去看我,为了给我更多地照顾,他又很热情地邀请我,住进了他的单身公寓,其实只是地下室的一个房间,虽然窄小阴暗,但还是蛮可爱的,他是个很好的男孩,我们已经深深地相爱正在准备结婚,特别说明:现在中国法律已经允许学生结婚了,这个二老你们大概知道吧,不过结婚的日期还没有定,但肯定是在我怀孕显露出来之前,我的肚子不能太大,是的,爸爸妈妈我怀孕了,我知道尽管你们不想这么早就做外公外婆,但我想你们一定会欢迎这个小宝贝的降临,就像对待小时候的我一样,对他体贴疼爱,给予他无私的奉献和温柔的关怀,我们之所以推迟结婚,是因为我那个男朋友,有一点小小的感染,也不知道这家伙从哪里感染,以至于我们不能通过婚检,我也不小心从他那里传染上了,亲爱的爸爸妈妈,在你们十分生气以前,还请把下面这一段读完再说吧,毕竟保重身体要紧,其实我前面所说的一切都不是真的,我的宿舍没有起火,我也没有跳窗,我没有脑震荡、头部没破,我没有住院也没有怀孕,没有订婚,没有感染,更没有男朋友,只是令我十分伤心的是,这学期我有三门功课不及格,需要留校复习参加补考,以及春节不能回家陪二老过节,祝你们春节愉快。
这封信就是认知对比,让父母认为宁愿留级可以,千万不能怀孕。比如经理要安排三四天的加班,按照认知对比理论,可以说成一周,大家有个心理准备,一起团结,加快效率,最后比较短的时间完成工作,员工会认为是领导有方,在管理策略中,认知对比值得我们去思索。
5.双因素理论的应用
双因素理论指出,影响人们行为的因素有两类: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某建筑老板每季度给员工发一套劳保服,而其他工地都是半年发一次,这位老板就说人心不足,他这样发员工还不满意,这就是典型的把保健因素看成激励因素,劳保服是不折不扣的保健因素。一个经理要想激励员工,不必要在保健因素上花太多的功夫。公司应该给员工的所有激励形式列一个清单,分清楚那些是激励因素,那些是保健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