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更好的自己》
做更好的自己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生之路要自己走,要过怎样的人生,完全是自己的选择,只有自己才能赋予生命最佳的诠释。”人生就像一个大的舞台,每个人是自己舞台的主角,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舞台上的自己是惊艳全场或是黯淡退场,没有人可以代劳。不管是选择平庸,还是选择伟大,都是个人的选择,我们无从干涉,但与众人站在人生同一起跑线上,我们何不选择最更好的自己?人生没有狭义的终点,因此我们可能达不到最好的境界,但我们可以慎重地规划自己的人生,选择做更好的自己。如何做更好的自己呢?董海军教授在他以“医药工业,人生生涯如何选择?”为主题的报告中很好地诠释了这个问题。
董教授其人
董海军教授,现任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有机化学博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及研究生导师,上海上美咨询创办人,曾任美国礼来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负责中国研发的首席运营官(COO)、瑞士罗氏公司(Roche)中国研发中心高管、美国Bridge Pharmaceuticals全球副总裁和中国区总经理。董教授曾和投资商共同创办“上海家化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英派药业有限公司”,并分别担任两家公司的首任总经理或首席执行官。在任职家化医药总经理期间,其领导的团队从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获得12个新药临床研究许可、新药证书和生产许可。在英派公司期间,其团队在PARP-1 Inhibitors 和Hedgehog Pathway Inhibitors用于治疗肿瘤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在研究上,董教授主要专注于生物有机化学和医药工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就是这样一个有着辉煌过去和璀璨现在的人,在讲台上亲切热情地像我们传授了他对于人生、对于事业的心得与体会。在苏州刚参加过一个论坛,董教授立刻不辞辛劳地来到南京给我们进行了这次讲座。董教授表示,对于这些活动,他是很乐意去参与,他希望能把他在人生及事业上的收获传递下去,并能对他人在人生的定位上有所帮助。在讲座期间,董教授以精确的数据、深刻的哲理及他自己的人生经历给我们带来了一次精神盛宴。
说一段哲理
讲座的主题是“医药工业,人生生涯如何选择?”。因此,在讲座的开端,
董教授用一系列的数据给我们介绍了国内外医药工业的历史、特征及发展趋势,同时提出中国医药工业面临的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在生命科学的研究过程中,研发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在众多行业中,研发在生命科学相关行业起的作用仅次于软件行业。而中国目前运用于医药工业行业的研发仅占整个医药生产的1%~5%,相对于美国、日本及其他欧洲国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董教授也对跨过制药公司的中国战略和对本土企业的影响及美国的临床医生培养制度 做了简要的介绍。同时董教授表示,他乐意帮助志向于美国留学的学生选择相应的学习和申请奖学金。当然他也对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分析。
相对于这些比较专业系统的知识,董教授花费了更多了时间,来向我们介绍如何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生涯,过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生活。在这里,董教授介绍了他自己的人生经历,令我们受益匪浅。
与许多平常人一样,董教授在人生旅途中,也曾面临过高考这一残酷的筛选。很不幸,董教授的高考发挥的并不是那么尽人意。于是,高考失意的董教授被分配到一个偏僻的师范学校。在师范学校里,条件十分简陋。相比于其他老师,董教授是一个“外乡人”,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同样从外地来的老师居住在学校简陋的宿舍里,打开窗子,面对的就是阴森的墓地。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时候,董教授面临着人生的抉择。这个抉择对于董教授并不艰难。他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脱离目前这种窘迫的处境,他想去北京,他想接受更好的教育,他想拥有更好的生活。于是董教授努力了,他也做到了。
而另一个对董教授至关重要的人生选择,可以说是发生在董教授人生比较顺利的一个阶段。此时的董教授,是罗氏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可以说是名誉与优越的生活双收。并没有安于现状,董教授开始思考他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他最想去做什么。明确的自己的人生目标后,董教授辞去了人们艳慕的“金饭碗”,回到国内开始打造自己的产业,并取得了成功。
我的感受
每当谈论起一些成功人士的经历,似乎他们的成功来得那么轻易,就像是上帝给他们开了“金手指”,做一行就能成就一番宏伟的事业。其实并非如此,相反地,他们经历过与寻常人一样困惑迷惘的阶段甚至遭受过比寻常人更多的苦
难。但他们选择要拥有不一样的人生,要去做更好的自己,在机遇来临之际,他们懂得去抓住机遇而不是让机遇去等待他们,于是他们成功了。董教授在演讲的过程中,也特别强调了做一个“完整”的人的重要性。他提到一个对他人生有着重要影响的心灵导师Tal Ben Shahar,提出人生的成功并不需要你做出多么伟大的宣言,而在于一点一点现实的规划。
感受之做更好的选择
董教授给予的第一个箴言:“Choose to choose.”
人的一生中会面临许多选择,这些选择没有其他任何人能代替你去做,除了你自己。不管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不能辜负的是自己的心意。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有两个少年在厕所相遇,其中一个找另一个戴帽子的借了点儿手纸。等出了厕所借手纸的给戴帽子的上了根烟,以示感谢。于是俩人边走边聊。戴帽子的说:“最近家里逼着我学钢琴,可我怎么都弹不好,郁闷啊!”借手纸那位诧异地说:“钢琴有什么难学的?我从五岁开始弹,现在越弹越溜。倒是我们家里人老逼着我写诗,烦呐!”戴帽子的一听乐了,从背着的挎包里拿出一沓稿纸:“哥们儿就爱写诗,喏,这都是,不行你拿走回家交差去。” 关键在结尾处,原来这个不爱学琴的就是大诗人歌德,不爱写诗的则是莫扎特。这个故事很简单,却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的选择。”
自己选择命运,不管前方是一马平川,还是荆棘丛生,只要这条道路是自己想要走的,那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要受旁人看法和言语的胁迫,毕竟这是属于你的命运蓝图,不需要其他人来规划。
选择自己的生活,不论是在商场上叱咤风云,还是在宁静的小山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快乐的。生活本没有贫贱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你心灵的充实与释放。
感受之有更多的热情
弥尔顿曾说过这样一番话:“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年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岁月使你皮肤起皱,但是失去了热忱,就损伤了灵魂。胆小怕事、反应迟钝、不冷不热、怠惰懒散,凡此种种几乎无不需要以中庸这件外衣来加以掩饰。”热情对于一个人来说,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能让一个人重新焕发生命的活力与奋斗的激情,可以说,热情能推动一个人去追
求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去挑战全新的领域。
拥有热情,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即使会面临失败,即使会遭遇打击,但不要让自己遗憾。当然,热情并不是外在的表现,它发自于内心,来自你对自己正在做的某件工作的真正喜爱,这也是你能将这份工作做成功的关键。
感受之做更好的自己
要想从根本上提升自己,首先需要明确认识自己,给予自己正确的定位。 认识自己,首先认识自己的不足。一个人能提升的地方往往暴露在自己的缺点上,能够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将会令自己受益匪浅。发现自己的弱势的渠道有很多,可以从他人的评价或是与他人的比较中进行查找,因为其他人是一面很好能映射自己的镜子,可以映射出你的怯懦、自卑、虚伪和笨拙等一切不美好的品质。当然,仅仅有一双善于发现缺陷的眼睛是不够的,你还需要有一颗能够接纳你的缺点的宽容的心。
认识自己,还有认识自己的优势。如果花费过多的时间去纠正自己的过失,往往会埋没自己所擅长的地方。分适当的时间和精力去改正,更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的优势并将它发扬光大。笛卡尔曾说过:“生活是无字的书,眼光敏锐的人看得见精彩的语句。”因此,我们不仅要有能辨别不足的眼睛,更要有发现自己优势的眼睛。
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合理的规划,朝着实现更好的自己一步一步努力。
我们自己的人生,需要我们自己好好规划,做更好的自己,这样的人生才不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