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做主演讲稿》
我的青春我做主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路途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往往只有几步,尤其是当人年轻的时候”。第一次领会这句话的含义,是中考结束之后。看着那少得可怜的分数,我的心像掉进了冰窟窿,感觉前途一片黑暗,我好像看到高中的大门正对我徐徐关闭。看到我垂头丧气,爸爸对我说:“孩子,别难过。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上不了高中,还可以上中专嘛。现在的社会,只要有一技在身,还能没有咱吃的饭?”
爸爸的话,使我重新振作起来。对于未来,我再次充满了希望。
2010年的9月,在父母的陪伴下,我带着即将开始新生活的兴奋与忐忑、紧张与憧憬,跨进了职业学校的大门。望着父母期待的眼神,我暗下决心:新的生活,一定要塑造一个新的自我,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技术,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基础。
但是,我很快发现,愿望虽然美好,但真正的生活却没有那么简单。从父母转身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感到失落,我开始想家,想朋友,开始怀念过去的生活。我躲在被子里掉眼泪,我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忽然变得复杂的人际关系,我发现课堂上有很多知识听不懂,我学会了盯着老师的脸发呆,或者低下头想心事。我开始和很多同学一样,上课玩手机,看小说或者睡觉。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忽然发现自己两手空空,一无所获。我感到自责,我在心里对自己喊: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青春不应该是这样!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反复问自己。青春岁月是一个人最富激情、最无所畏惧的年龄,在这个年龄,我们可以有无所顾忌的狂欢,可以体验美好的爱情,可以用非主流、火星文彰显自己的个性,表达自己的叛逆。但是,难道只有这些吗?这些就是青春的主旋律吗?一个人的青春到底怎样度过才会少一些遗憾,多几分骄傲?
《动物世界》有一期节目,讲的是苍鹰的故事。苍鹰在孵化幼鸟的过程中非常细心,唯恐有什么闪失。然而,当自己的孩子长到一定大的时候,忽然有一天,它们会性情大变,非常无情地把自己的孩子推出巢外。小鹰哀号着向下坠落,对死亡的恐惧迫使它们努力扇动自己的翅膀。于是,小鹰很快学会了在蓝天下飞翔,并能够在3000米的高空发现地面的猎物,学会如何躲开猎人的枪口,学会在暴风雪里忍受饥饿与寒冷,学会忍着疼痛在岩石上折断自己不断生长的长长的喙,并用喙啄开自己脚爪间的肉蹼,从而使自己永远嘴尖爪利。我们羡慕雄鹰在蓝天下自由翱翔,但又多少人知道,御风而行的潇洒背后,是奋斗,是搏击,是不断战胜和超越自我。
这个故事告诉我:青春不可能只有鲜花和美酒,没有人会一直为你买单。没有体验过奋斗、没有战胜过自我的青春是不值得回味的。
有一种稀世香料叫龙涎香,它的留香性和持久性要比麝香长—倍,作为固体香料它可保持其香气长达数百年。奇怪的是,刚刚由抹香鲸排出体外的龙涎香不仅不香,还会奇臭无比。它需要在海洋里经过长期漂洗,风吹日晒,臭味才能慢慢消减,然后淡香出现,经过百年以上,方可逐渐“修”为上品。
是啊,最美好的东西皆需要经过最痛苦的孕育!因为痛苦,所以珍惜;因为漫长,所以珍贵;因为忍受,所以美丽。
我知道我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很叛逆,身上有很多毛病,让爸妈担心,让老师头疼。 一棵幼苗不可能一夜之间长成参天大树,稀世香料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变成。亲爱的爸爸妈妈,亲爱的老师,请你们再多一点耐心,给我一个“由臭变香”的过程吧!因为我已经懂得,没有春耕和夏耘,就不会有秋收和冬藏;因为我更渴望像一只雄鹰翱翔蓝天,像一匹骏马奔驰在辽阔草原; 因为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青春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