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一学生的一封信》
学长、学姐写给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欢迎大家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时光飞逝,作为去年新生的我们转眼间也变成了学长学姐,而你们也开始了大学的生涯。心里的想法和感触酝酿了好长段时间,作为即将走完大学生活的准过客,对这段生活有着诸多的回忆和感触,总想说点什么。
大学,在大多数莘莘学子(包括曾经的我)的眼里就是一个象牙塔,里面有着自己期待的美好快乐的生活,是实现自己理想的地方。我之所以说“曾经的我”,是因为我现在没有了这种想法,我现在宁愿将大学定义成一座房子,高考便是进到房子里的大门,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我也是带着那种期待和经过一份努力后才走进了这扇大门,甚至为自己在大学的生活制定了宏伟的计划,以为以后的一切便可一帆顺水了,现在看看这份计划,基本成了一纸空文。我们似乎总对未来的生活过于的乐观,不知道那只是对自己的一种安慰罢了,我们在大学的外面,对大学了解的太少,或许根本不了解。当我们走进一个完全不了解的地方,却对那里的环境估计的过于乐观,最后只能走弯路,摔跟头,心里的那一份份美好的期望和梦想在现实中一次次的打碎和破灭。或许对于你即将走进的大学,我应该告诉你这些。
现在你走进了大学,你应该知道什么是大学
大一的你,必定是迷茫的,因为你是迷茫的,所以你是大一,但是不要把这种迷茫带入大二。
我曾经历过大一的迷茫,在这种迷茫里,看不清方向,身边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模糊,这种迷茫让我感觉到了害怕。不知道大学里该做什么,制定的宏伟计划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做起。慢慢的,我在想,到底大学是什么,大学为我准备了什么?说来可笑,忙碌一年却不知大学的定义,这些本该早就应该知道的问题,进了大学还不知道。
如果把大学当成一艘驶在茫茫大海的轮船,只有当你明白了什么是大学、你应该通过你的大学获得什么的时候,你才会让自己知悉了船前进的方向。
我之所以要强调自己在大一要去自己去寻求大学的本质,明白在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里应该学到什么,是因为没人会像高中一样告诉你该做什么,你该怎么做,一切都是靠自己去思考,去找寻,去努力。如果你告诉我,大学里里面不是
还有很多教授讲师么?那你真的很幼稚,大学老师唯一能教你的就是用两年的行动告诉你我什么也不会教你,如果你用两年制明白这句话,那么你就太不幸了。也许你在高中或多或少听过一些大学生逃课的“传说”,觉得很酷,很放松,很有意思。想想父母辛辛苦苦为你攒下的学费,你玩得起吗?
“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大学的本质被人们描绘的多么绚丽而夺目,但是请你不要用它来衡量你的大学,因为在中国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大学,起码现在没有。把你的大学想象得太好只会让你失望。在中国的大学里面,“大学精神”是会出现在会议、口号和文件里面,但是你要将“大学精神”放在心里,并用它指引自己的大学生活方向。在你知道你的大学不是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精神”的时候,你要给自己创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具有真正意义的“大学精神”的大学。
在你的心里应该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制定实施的具体步骤,并且从今天开始做。
目标就是茫茫大海里的一座灯塔,漆黑的夜里只有它照亮你前进的方向。大一的迷茫,100%是由于缺乏目标和不知道如何着手实现目标而导致的。其实大学走过了以后,也许你已经改变了这个目标,但是你会觉得大学过得很充实,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不要认为到头来放弃了原来的目标,以前所做的都是白费的,在不久的明天你会发现你已经从中获益匪浅。
咱们是医学生,科目本来就多,咱们还要在三年的时间里学会本科五年的课程,压力之大就不多说了。要是还抱着侥幸的心态,那就等着悔恨吧。
有了目标,你就比别人走的更远些,不要自以为是的认为我们是那只聪明的小鸟,总会走在别人前头。既然咱们在这里相聚,那就做一只笨鸟吧,早起点,早飞点。 为了你的目标,应该舍弃一些东西,比如游戏、肥皂剧。你的目标应该定在一个“你跳起来摸不到的地方”,你的潜力远远超乎你的想象,虽然现在你跳起来够不着,努力的跳,哪怕你最终还是够不着,但是毫无怀疑,你比以前跳得更高了。咱们是临床专业,未来更是有机会成为医生,我们演绎的是生命的艺术,问问自己的良心,你敢耽搁嘛!
大学里,你应该有一个故事。
美好的青春,大好的时光,三年里,你应该有一个故事。有一个心仪的他(她);至少有一个义气的哥们(姐们),并且以义气待他;能有一个跟你无话不谈的异性知己就更好了,再结交几个老师,并且保持良好的关系,那你的大学生活就完美了。不管心里的那个他(她)是否能跟你走到一起,有一个自己爱着的人其实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幸福是一种感觉,不要抱有太多的奢望;被爱,那就是更幸福的了,不喜欢他(她)不要直截了当的拒绝,但是应该告诉他(她)。不要追求已经有男(女)朋友的女(男)孩,不要抱着那句“只要锄头下得好,墙角自会倒”当成真理,伤害一个人不如成全一个人,而且做第三者往往受伤最大的是自己。
容纳你舍友的缺点,等三年后一起走出宿舍,没有什么感情比这更浓了。或许毕业以后就再也难见一面,带着责备和生气生活是多不理智的行为呀。当然这做起来的确不易,每个人都有缺点,每个人也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改正它就更不易了,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相互包容,养成一种好的性格。什么是好的性格?高调得摔跟头的唐骏总结得倒是蛮经典的“好的性格就是不挑剔别人的缺点的性格”。
大学里有很多条路可以走。
你应该在大学里至少有一个长期保持联系的学长或者学姐,最好他是跟你一个院,是一个专业的就更好了。你可以通过社团学生组织或者老乡会结识一些学长学姐,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你的。你可以从中知道很多关于这个学校的事情,关于这个专业的消息,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经验。
在大学,大部分的人只是普普通通的,上课,吃饭,上网,看电影,玩游戏,睡懒觉,考前两周看看书,考试,在平淡的日子里过着自认为不平凡的生活。
我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历史是由少数人创造的,大部分人繁衍了种族”。真正过得潇洒的人,寥寥无几。
我们大部分人有很好的想法,也很有创意,但是不敢走出第一步。马云说了一句话“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晚上想到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所以想想自己能干些什么,就去追追吧。
想想未来的路
也许选择这个大学的决定不是你作出的,也许你并不喜欢临床专业,也许你不喜欢这个城市。那就想想自己的未来吧。跟着自己的喜好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可能这是逆着父母的意思,很多人说,我只想让父母开开心心,不为我生气。其实这是一种软弱,更是一种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一种没有长大的孩子的想法。你的选择影响你的一生,而且还会影响你以后家庭的生活,现在做你喜欢的,一切不晚,时间拖的越久,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更大。其实父母是为了爱我们,才为我们做决定。我想你以后的幸福才是父母追求的结果,他们以为他们能给你,但是你以后的幸福谁都给不了,除了你自己。
我还想说说关于生活的态度。曾经在高考前,班主任把我们全班男生集中起来,跟我们谈了一个被他称为“男人的话题”的谈话,其中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生活不需要你过多在别人面前展示,但是你至少有一次展示出你的实力”。生活归根结底在于寻求一种快乐,男人的生活就是在寻求快乐的时候多肩负一种责任罢了,不要为了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把自己弄得很痛苦。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几页,不知道受不受用,。但终归是写出来了。李开复先生在谈他的人生价值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努力让自己的影响最大化”。我想这也是我的一次尝试吧,如果能影响了人潮中的某一个人,我也已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