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的大一,写给大一的你
黄俊文
——谨以此文纪念我逝去的大一,献给我的学弟学妹们
暑假总是来得这么突然,在不经意间,韶华已逝。每当我回想起第一次踏入湖师院的那一刻,都会为如此惊人的速度不寒而栗——大学的一年,到底有多快。
我的大一在10年的金秋时节拉开帷幕,在11年的仲夏画上句点,还没做好被人叫“学长”的准备,11级的新生就快报到了。
命轮扭转,物景皆换。记得小时候,老舍有篇《养花》的文章,其中写到: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实,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我想说,这也是大一的乐趣。
去年的秋季,和所有的新生一样,拿着录取通知书,怀揣着梦想与渴望,带着一丝兴奋、惆怅、不安、迷茫的心绪,我来到了湖师院,正式成为湖州师范学院10级新生的一员。
高中时候,大学给我的感觉就是自由的象征,是那种灯红酒绿的闲汉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网聊、游戏、淘宝、K歌、漫无目的的神侃,时而聚会,时而出游„„如果真以为大学就是这样,就大错特错了。至少,湖师院拒绝彻底的懒散,无尽的悠闲以及心安理得的放纵。
入学伊始,现代汉语课上,施伟伟老师为我们介绍新生经验:“有种失望叫成长,有种成长叫失望。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是啊,专业没有好坏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学师范,知道了自己的学习方向,那么,既来之,则安之,关注这个专业、投入这个专业、爱上这个专业。
无论你如何否定,毋庸置疑的,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挂科”二字在大一里经常被提及。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大学平时没有考试,第一次期末考试时小小的紧紧张和不安至今还记忆犹新。但最后发现,其实大学的考试很简单,因为只要付出努力都会取得同等的收获。而要得到高分,并不是期末考试分数高就能一锤定音的,课堂上的考勤、课堂表现也十分重要。其实期末考试的内容很多都在课堂上,甚至有些内容书本里也完全没有,所以,只有把精力投入到书中、投入到课堂上,心甘情愿地学习,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和境界,想拿高分?那就尽可能在课堂上展示你的风采吧!
在大一期间,我挑战了很多新的东西。作为一个大学生,一定能够要自信。社团、学生会、各种比赛、各种活动„„大学里有很多让学生展示自己的舞台和机会,因为共同的梦、共同的兴趣,一群人走到了一起,在这里,我们或是竞争,或是合作,用一颗真心,交到了一群真正的朋友,而这些东西大多都要靠自己把握。不必担心出错出丑,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竞选班委,别人都可以,我为什么不行?上台秀自己,最多博君一笑,难道有人还会嘲笑你?所以大一的这一年是我最忙碌也是最风风火火的时光,副班长、校青年志愿者总站干事、音控师、院会干事、支教、写作、参演心理情景剧、参加团风采、参演文化剧„„一切的一切,值得怀念。
当然,大学里,也有人忙于恋爱,不顾正事;也有人沉迷游戏,玩到昏天暗地;也有人忙于兼职,本末倒置„„这些都是不理智的。其实这些只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大学生对自己负责,应该适度地游戏,成熟地去爱,适当地去做些小兼职。有关学习、有关生活、有关理想、有关责任、有关自信、有关友谊、有关爱情„„大学里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期待,值得体验,值得去为之奋斗。
大一的这一年,我还拿到了“普通话二甲”的证书,我做了流动少年宫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我独自去很远的地方旅游,我献了800CC血,我争取到了十月份去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当志愿者的机会,我看完了《哈里波特》的全套以及很多原来想看却没时间看的书„„
未来有多远?其实就在前方。那么,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大学的舞台,精
彩而充满向往。不管前方的道路有什么等待着我们,只愿坚守最初的梦想,一路向前,去收获满心欢喜。
这些,就是我大一一年的收获和心得。
岁月无法伸出一只手,替你抓住过往的云。所以——珍惜时间,把握当下。少年无畏,有所谓,有所为。